快譯通。A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有人記得快譯通嗎?那個我曾經珍藏的,有著灰色皮套的藍色鐵盒子,打開可以半折起,像一部小摺疊手機。突然有點想念它,輕薄順手,還有發音功能,要不是手機上網取代了它,在過去,那樣一個也要台幣一千出頭吧。

這些新穎(亦花錢)的東西,總是會讓我想起父親。

在網路上聽到主講人講科幻電影『星際效應』,父親給我們看的電影還處在『與狼共舞』那個時代,但國小時的我已幾乎看遍了西方經典電影,經典到奇士勞斯基的紅白藍三部曲都看過了,還驚惶到直到放片尾字幕還搞不清楚這部電影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而回憶裡,彷彿只剩下自己坐在電漿電視前,而後方翹著腳坐在板凳上的父親在電影放映中總是沈默,父親是否沈浸在他對藝術的奔馳裡而忘了跟我們說話呢?那是否是他遁逃的『蟲洞』呢?而那樣的記憶裡,母親總是不見身影,甚至我也漸漸不記得姊姊是否也坐在我身後,我們是否有交談?而數十年後,長大的我,與父親的聯繫也正如『星際效應』電影裡一樣,在黑暗又漫長的時空裡,父親失去了音訊。

那樣的黑暗彷彿伸手就會觸捏到厚實的燒仙草,黑色而有彈性地把我與回憶、與父親切隔開來,就像在水的阻力裡,你恨阻力,但沒有水的阻力,人會沈沒。燒仙草對我來說也是充滿童年回憶的食品,幾乎可以說,我記得父親為我們買的每一樣食品,即使那些加工食品讓青春期的我巨胖,也養成了很久以後才慢慢改善的易胖體質,但每當我在亞洲超市像看到寶般地站在食品櫃前兀自驚喜地自言自語『噢我記得這個!』那背後,都是我對父親的懷念,對現在雖然在世的父親卻不再是我認識的那個父親(甚至我想與他聯繫,但又害怕會不會是我無法處理的局面,以及面對自己會對父母感到害怕的對自己的失望)的那樣必須努力淡化的心酸。


在美國的職場,針對不同的工作需求,對『溝通』的要求也各異。我現在的工作需要大量地與英文母語者溝通,甚至是銷售或客服。這對我的英文能力,在我生病前,似乎還可以勉強應付。在服用藥物後,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有些衰退(當然和年紀也有關聯),而且在語言的控制上比較緩慢,整體來說,我其實是喜歡這樣的自己的,再多的金錢與看似華麗的包裝都掩蓋不了內心的傷疤。

某天突然靈光一閃,要是未來翻譯機器人肉身化,就像黑色烏鴉站在我的肩上,它帶著一個像我們小時候玩過的傳聲筒遊戲的那樣的濾斗狀裝置,每次一位英語母語者說話,那些聲波就藉由濾嘴被傳輸,即時翻譯,並輸出,一切同步,保證無口音,多完美!





4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紛紛是頭象 的其他內容
LET HER CR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境曼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喬老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郵局與收銀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靜的人聽得更清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快樂由心造......三義秘境桐花趣.. 三義秘境桐花步道 快樂是一種心境..... 在山裡大口呼吸,享受寧靜美晨鳥鳴...淡淡清香是大自然的氣味... 打破慣性的生活模式...體驗生活中樂趣..幾位好友6點出遊,將美食餐桌
avatar
Lisa
2024-04-25
健身好幫手~沒有罪惡感的簡易低醣雞塊很多人喜歡吃雞塊,但雞塊除了外皮要裹上一層麵糊是高熱量以外,油炸的烹調方式也是高熱量,再加上市售的雞塊本身,為了口感好,還會額外添加一些玉米澱粉、樹薯澱粉和其他添加物等等,可想而知,雞塊的量熱和碳水真的超高。  繼「低醣雞肉水餃」之後,又做了「低醣雞塊」。自己製作的雞塊除了熱量低,少了市售的添加物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08-01
【怪獸雙週快報#11】和意見不同的人溝通也有祕招!華碩部門大整併、底層邏輯+思維的製程,認清世界的底牌和先進的經營工作法本次《怪獸雙週快報》聚焦亞洲圈,了解華碩、宏碁對於業務整併與部門改造的想法、中國微軟、台積電的思維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觀察不同公司脈動,持續進化自身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6-20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兒童玩具圖書館半日遊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兒童玩具圖書館是位在大湳森林公園裡,藏的很隱密,走過路過會錯過的那種。 因為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兒童玩具圖書館要等到9點以後才能進入,時間還很早,打算先到對面外觀很復古的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裝文青,可惜因為台電施工,今日休館,殘念。 只好回頭去大湳森林公園裡晃晃,進入公園後會先經過
Thumbnail
avatar
波尼亞
2023-06-04
如何不讓快樂輕易消逝?關於我讀〈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的體悟。「每個人內心深處都知道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成為那個人時你會感覺得到。」 想起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不覺得有多大的變化,但又深深感受到肯定哪裡變得不一樣了。 曾經內心有燃燒無盡的草原,如果完全展現出來,肯定會成為麻煩人物,所以一有不悅就壓抑,即使是自己吃虧也忍氣吞聲。因為發脾氣是不討喜的行為,年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1-05
快譯通abee 車用無線充電手機架|二代大升級15W自動偵測快充 熄火開合功能 車用手機架推薦abee WH-02適用Android與iPhone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尺寸從4吋至6.7吋,縱使iPhone 12 Pro Max裝了手機殼也能正常放入WH-02中無線充電
Thumbnail
avatar
3Cholic科技情報
2022-02-24
快譯通2M USB-C to Lightning MFi認證快充線 + 20W 1C1A旅充 iPhone快充推薦考量高CP值來說,快譯通這條MFi認證充電線FC-200L效果令人滿意,加上線長有2米,放在家中或辦公桌上使用都相當方便
Thumbnail
avatar
3Cholic科技情報
2021-12-29
佳士得首次上拍 NFT 區塊鏈藝術,挑戰傳統收藏概念 佳士得拍賣公司以網路拍賣方式拍售數位藝術家 Beeple 的新作品 “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 ,作品經過 NFT 非同值化代幣的加密認證機制,作品所有權與交易紀錄將會被 NFT 區塊鏈所紀錄,不可被複製與覆蓋。佳士得是首家實體拍賣行嘗試拍賣區塊鏈藝術品。
Thumbnail
avatar
R.U.ART
2021-03-02
《真情快譯通》:不只是浪漫愛情故事,更是關於五個迷惘的靈魂《真情快譯通》是2004年上映的浪漫愛情喜劇,描述帕茲.薇閣(Paz Vega)飾演的芙洛在美國家庭擔任女傭,卻意外譜出一段動人戀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Hayadono
2020-11-10
cool 與「稍冷 (意通「薄寒」、「微寒」);涼;爽;爽涼;快爽;卻冷」等的橋接完整標題:cool 與「稍冷」(意通「薄寒」、「微寒」) 或「涼」、「爽」、「爽涼」 (涼爽) 及「快爽」 (爽快) 或「卻冷」(冷卻) 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