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人生有點難,老子幫你變簡單:不刻意去做,反而過得更好、更強大的亂世生存指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雖然我們絕大多數人總是忙忙碌碌,但我覺得人生適時地放慢腳步也很重要,就如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我近期閱讀的一本書:「人生有點難,老子幫你變簡單:不刻意去做,反而過得更好、更強大的亂世生存指南」。

中國古代的思想流派除了以儒家為主流之外,其實我認為老子在道德經中所傳達的思想更值得我們現代人細細思考及運用。「人生有點難,老子幫你變簡單:不刻意去做,反而過得更好、更強大的亂世生存指南」作者羅大倫為中國知名中醫診斷學博士,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透過公眾號「大倫書院」和喜馬拉雅FM播出講解道德經的語音內容,並將這些內容集結成一系列講解道德經的作品,而本書即為羅博士首部講解道德經的作品(後續還有三本著作)。

作者強調:

「在和大家分享《道德經》的過程中,我對老子的思想進行了重新解讀,其中最主要的觀點是,老子並不是消極避世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恰恰是在告訴我們,如何用「出世」的狀態,做好「入世」的事;如何放下包袱,輕裝前進,進而把事情做得更好。老子《道德經》的出發點是講管理法則,講領導者如何真正帶領團隊走向成功與幸福。其實,這個法則是世間通用的,我們可以用它來生活,也可以用來養生。」

上面的這一段話是我認為可以推薦本書給大家的原因,也就是作者羅博士是站在領導者的思維來看待老子的思想,而不是以一個陰謀家視之。

走進老子道德經的世界,有助於我們(無論你是不是領導者)面對世間各種紛繁問題時要如何解決或調適,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道。

底下分享一些書中的精華語句,若大家看了之後有所領會,也不妨找出這本書來讀一讀喔!

按照道去做,人生更少碰壁。

不要執著道是什麼,理解道的內涵,然後在生活中奉行,並且在做的過程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調整。

執著於形名,人生就會充滿各種不順。

能以一種沒有任何主觀色彩的、完全跳出自己角色狀態去觀察身邊的事物,是一種智慧。

不要急於趕路,人生有時候需要空虛的狀態。

很多有大成就的人,都是在一種非常安靜的狀態下獲得靈感的。領導者做任何事,都要學會在直覺和理性之間自如切換。

放空自己,處理問題會更得體。學會理性分析,就是替自己上雙重保險。

當大家都說一件事很美好的時候,我們要畫一個問號。

什麼事都在變化,都不是固定的,我們的標準都是相對的。

如果以一個固定的標準去認識事物的話,往往會被限制住,無法理解事物的本質。

人生不過是在「有」和「無」之間尋找平衡,不要因為自己暫時處於一個不好的狀態而覺得焦慮。

追求虛名,勢必讓自己的人生走向負面。

無為不是不作為,而是不刻意去作為。

做事不要想回報,最後反而會更幸福。

領導者不要輕易把自己的慾望暴露出來。

別實際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

清空自己比充實自己更重要。

領導者不追求名利、地位,而是散財,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追隨你。

放下自己的利益,心理的糾結會更少。不要過分在意別人的評價,只做最正確的決定。

克服私心是我們一生持續進行的修練。

好的領導者會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讓自己的心像深淵一樣。

不爭,就沒有過失。

不必把所有的鋒芒都露出來。

沉澱得越久,才可能爆發得越精彩。

我們一輩子的修練,不過就是為了控制欲望。

不要沉迷於征途上的誘惑。

過度的讚美,會讓你無法容忍正常的聲音。

為自己不斷撈取時,你的心會發狂。

問心無愧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為了慾望去做事,人生必定失敗。

我成就別人,別人也成就我。

越是擁抱挫折的人,提升得越快,境界越高。

悟道的人,做事都很小心謹慎。

周圍每個人都是來渡化你的菩薩,沒人會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活裡。

把標準打亂,是做人的一種態度。

如果總是比較,你的人生不會安寧。

越從容,才可能做得越好。

人間的痛苦,差不多都來自我們想永遠怎樣。永遠不要想永遠的事。

公平是領導者的重要特質。

管理者的最高境界:建立好制度,讓組織自行運轉。

樹立榜樣,就是樹立一道警戒線。

如果只有一個忠臣做榜樣,社會就會出問題。

先做好自己,再去考慮影響別人。

被美好和醜陋的觀念牽著鼻子走,就無法認清事物的本質。

高明的領導者,胸懷寬廣到沒有邊際。

有向道之心的領導者淡泊名利。

太在意外物,心就會出現起伏,氣血就無法通調。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樂讀|人生的煩惱,大多和下半身有關:上野千鶴子回答你50個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身の下相談にお答えします之前因為購入《始於極限》一書而知道上野千鶴子老師,明知該書很多好評,但一直沒有機會拿起來讀。前陣子收到這本書就在想,是不是要來讀一下了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5-23
樂讀|美好人生的驚人祕密: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平衡與生命意義.Life’s Amazing Secrets: How to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覺得充滿法喜,於是在某一天晚上就開始把它當作睡前讀物,每晚讀一點點。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20
樂讀|重在如何「用」:不焦慮人生的用錢法則前陣子省錢到有點焦慮,所以當初看到這本書就覺得好救命啊,想說是不是哪邊卡住了,但實際閱讀過後發現,其實作者提出的觀點大多跟我蠻雷同的,反思這段時間的節省,都是屬於「好的」節省,定義為:「為了做想做的事情而省去不一定要做的事情(可以把事情換成東西)。」稍稍鬆了一口氣。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2-17
樂讀|我這樣找到人生的答案:「駱駝-獅子-小孩」三階段讀得不一樣人生年初才收到的書,很意外自己蠻快就讀完的,起初只是翻一翻,結果就這樣順讀下去,最近似乎蠻常這樣的,我想,主要原因是作者推廣閱讀的理念與我此刻的想法非常接近,再加上,近期心理的狀態實在是很需要透過閱讀來發洩。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16
樂讀|人生使用說明書:靈界運作②讀完小湛的《靈界運作》後,馬不停蹄立刻讀起這本前陣子出版的新作,因為關於靈魂的生前計劃我超喜歡!大概八、九年前讀完羅伯特.舒華茲(Robert Schwartz)撰寫的《從未知中解脫》及《靈魂的出生前計畫》,就讓我對於"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是有計畫的"這件事情有些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07
樂讀|喵的呼嚕呼嚕生存之道:享受獨處、好好吃飯,崩潰就睡覺的自在人生自從成為貓奴之後,貓咪就是我人生的楷模與導師,因為我覺得活著就該像他們一樣自在,一樣享受貓生。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05
樂讀|人生比你想的短:該愛的愛,該恨的也不用假裝原諒。70個快意無憾的生活指南生命究竟該如何確實的計算其長度呢,我想,那是完全無解的。年紀較輕的時候,不曾思考過死亡,總覺得那是人生很後面才會發生的事情,那麼,人生很後面,到底是多後面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1-16
樂讀.掛名推薦|星星,最貼近我的人生指路人占星總是帶有一層神秘的面紗,然而,這來自太陽系的行星卻能引導人們如何更加認識自己,也可以說是宇宙送給人類的禮物之一。透過這本書,不僅可以更了解何謂行星意識,更可以藉由它們來探索自己的生命藍圖。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0-26
自我成長-探索人生的路上,順路帶上你獨有的快樂最近在讀一本書《越工作越自由》,雖然書的主題圍繞在工作上,但我很喜歡開頭提到的一個概念,喜歡到我還沒讀完整本書就想分享這個概念---探索的快樂是化學變化。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08-29
樂讀|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好期待電影上映!前陣子看到日本上映宮崎駿執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完全沒有任何預告影片或演員聲優資料以及廣告,就覺得太驚奇,心想屆時台灣上映一定也要去看一波!(結果現在劇照跟劇情也都露出了XD)   隨後,也得知這本與電影名稱相同的書籍,影響不只宮崎駿極大,甚至是全日本,書腰上寫著「宮崎駿為它復出,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