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才是力量》:輕鬆掌握,簡約生活的6大訣竅!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n put >------------------->[[ 讀書心得 × 視覺筆記 × 個人成長 ]]<------------------< out put

📌 閱讀{N}次方 × 我的視覺塗鴉筆記:https://lanamia.pse.is/5d52dk

📌 閱讀{N}次方 × 一起聽讀好書 Bar:https://lanamia.pse.is/58qrhk



「當世界越快越忙碌,你就要越慢越簡單。」


簡約生活哲學:少即是多


在這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我們往往被無盡的瑣碎所淹沒,感到迷失在繁複的事物中。《少才是力量》由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撰寫,深入探討了在現代社會中追求簡約、充實生活的主題。李奧.巴伯塔以獨特的觀點引領讀者重新審視生活中的瑣碎,強調「少即是多」的生活哲學,為現代人指引一條簡約之路。


本書核心著墨於自我設限、抓住重點等主題。李奧.巴伯塔主張,過度的物質追求和信息過剩會使我們迷失在瑣碎當中。透過自我設限,專注於重要的事物,以及簡化生活,他強調在減少的過程中尋找充實,我們可以找回真正的生活價值。


充分利用時間:自我設限


自我設限的觀念,就是將時間和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本書作者李奧.巴伯塔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透過限制任務數量,提高效率。例如,將每日目標限制為唯一目標,藉此減少分心,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將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物上,這是實現目標的關鍵。書中一位成功企業家的故事啟發了我,透過每天只專注於三個最重要的目標,改變人生觀念。自我設限讓我們能更有意識地挑選我所關注的事物,提高專注力,帶來更高效的生活。


抓住重點:二八法則


「二八法則」是抓住重點提高效率的金鑰。這項研究顯示,在同一時間內有效處理的任務有限,因此,抓住最重要的20%能夠達到80%的成果。透過專注於重要的事物,我發現生活中有很多不必要的瑣碎,改變思維方式讓我更有自主選擇權。


在生活中,我們時常迷失在琳瑯滿目的事物當中。書中舉例說明,抓住重點並簡化生活可以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透過問自己一系列問題,篩選出最重要的事情,並將注意力集中在這些事情上,讓生活更加簡單而有意義。


集中精力:珍視當下


專注當下是提高效率的最佳工具。注力專注的力量,即使是短暫的時間內將全部注意力投入一項工作,也能達到沉浸式的狀態,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在工作時排除干擾,專心完成一項任務,讓自己充分享受當下的工作。


在這個多媒體充斥的時代,書中強調集中精力的價值。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目標,不僅提高效率,還能夠帶來更高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過去的我習慣分心,透過專注力訓練,能培養更好的注意力,這對工作和生活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小習慣,大改變


書中提到養成新習慣是實現持久改變的關鍵。透過30天「少即是多」挑戰,讀者被鼓勵選擇一種習慣,將其持續30天,以建立新的生活方式。例如,每天減少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逐漸形成更健康的日常習慣。


建立良好的習慣需要時間,書中介紹的「禪習慣」挑戰是實踐「少即是多」理念的好方法。通過每天小處著手,逐漸養成好習慣,成就更健康、更有意義的生活。書中的啟示讓我更注重小步驟的積累,這使得新的習慣更容易養成,並在生活中帶來正向的改變。


結語


《少才是力量》主張簡化生活,減少不必要的物品和活動。透過整理物品、減少電子郵件,以及精簡生活目標,我們能夠減輕不必要的壓力。捨棄物質追求,簡化生活不僅讓我精神更加富足,還讓我更容易找到真正重要的事物。


本書提倡的五個「少即是多」原則,不僅是實現簡約生活的方法論,更是引領我們尋找內心平靜、專注當下的方向。這些方法不僅讓工作更有效率,生活更有條理,更使我們擁有更多寶貴的時間,去追求那些真正讓我快樂的事物。

:)



a N 一起減法好生活( ˙灬˙ )


✧ ✧ ✧ ✧ ✧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予讚賞支持【追蹤➕收藏】✧ ✧ ✧ ✧ ✧


...

少才是力量(The power of less) , 李奧.巴伯塔

少才是力量(The power of less) , 李奧.巴伯塔






內容總結
好書推薦指數
5
/5
18會員
35內容數
我的合作方式靈活多樣,包括文字、圖像和影音等多種形式,主題涵蓋但不限於商業、3C、閱讀、生活、美食、旅遊、美妝保養等多元領域。期待能有機會和您合作,謝謝。(LINE ID: @443nocph)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