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脊髓損傷的新方法 - ARC-EX電刺激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脊髓損傷

頸部脊髓損傷會導致四肢喪失運動能力與感覺能力,每年全球將增加25萬至50萬例。雖然目前脊髓損傷的病人約50%在傷後可以生活40年,但喪失運動能力與感覺能力對其生活帶來極大的不方便,生活也需要他人協助,而影響其生活質量、經濟能力與獨立性。已有有許多臨床研究顯示,使用電刺激刺激損傷脊髓附近的神經元,可以恢復受損的神經功能。因此,可以利用這種方式來開發療程與治療儀器。


研究重點

專精於治療脊髓損傷的醫療新創公司ONWARD Medical近期發布了他們ARC-EX產品的臨床研究成果,其成果刊登在Nature Medicine期刊上。ARC-EX產品包含一個稱為LIFT的電刺激器與兩個黏貼在皮膚表層的電極,這兩個電極可以視病患得損傷範圍黏貼在損傷處的上下兩側。在治療過程中,刺激器會給予10KHz的脈衝電刺激,其脈衝波可以是單極(主要為負)與雙極(正負均等),這些電刺激會穿透皮膚傳導到脊髓中的神經處。此臨床研究共招募65上肢運動能力損傷的參與者,其中有五人因為個人因素終止實驗。研究結果顯示,經過ARC-EX電刺激器的治療,72%的病人可以有效地恢復手部的力量,約有90%的病人改善了手部功能,也有不少病人表示其手部感知能力也恢復了。療程大約在一至兩個月內就足夠有效。這些治療效果在電刺激終止後仍然持續有效。研究人員認為ARC-EX的療效勝於傳統治療方式,因為ARC-EX是針對受損神經系統的改善,而傳統治療方式只能改善癱瘓四肢的功能,例如放鬆肌肉或鍛鍊肌肉使織不要喪失其功能。目前ONWARD Medical希望在2025年前取得監管機構的批准允許使用ARC-EX治療脊隨損傷的病人。


思考

這個非侵入式的電刺激器,有著極高的安全性,而在實驗過程中,也沒有與ARC-EX療程相關的不良事件。雖然有一位病患發生嚴重的肌肉痙攣,但發生的時候,並無使用ARC-EX電刺激治療。至於這個ARC-EX的療程適合哪種類型的病人,研究並無明確指明。但根據受試者招募的情況來看,主要都是運動能力損傷者、若是完全喪失運動者,也需要有一定的疼痛與冷熱的感知能力。目前並無ARC-EX療程在完全癱瘓無感知功能的病患的報告。此外,根據臨床受試者的參與經驗,ARC-EX可大幅提升生活的自主性,包含打開瓶罐、開門這種生活小事,是他們最有感的地方,而這也是ARC-EX這個產品最有價值的地方。


論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4-02940-9


圖片來源:

擷取自原始論文 獲CC BY 4.0授權


#神經科技

#脊髓損傷

#電刺激器

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大腦是我們最重要也最複雜的器官,你了解多少呢?本專題將持續關注神經科學的大小事,期望透過分享這些新聞、故事,讓神經科學走入大眾,而這些科技其實離我們不遙遠。歡迎各位訂閱與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治療】紀錄16 - 與醫生的談話今天出門前我在腦中擬好稿子打算要多說說這一週以來的心情,醫生首先都會問我:「這一週過得如何呀?藥是不是都可以適應啊?」如果沒問題就繼續開兩週給我。 而我正好有新的發現能和醫生聊聊,我告訴他,最近我開始嘗試寫文章了,也慢慢的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並把以前發生的經歷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4-11
【治療】紀錄15 - 關於一個孩子被霸凌的故事 (7)繼上篇, 腦中思考了這麼多後,上課鐘聲響起,我回到教室,假裝一切都跟二十分鐘前一樣,甚麼也沒變。那堂正好是這個女人的國文課,前面都開始的很正常。女人說著她的事,或許有人在聽,或許有人沒在聽,反正都是些不重要的話。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4-11
【治療】紀錄14 - 關於一個孩子被霸凌的故事 (6)在這個無依無靠的世界「該如何生存下去」是我唯一想到的目標,因此下了如此決定。 我其實蠻享受作為瘋女人的角色,因為投入角色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事,代入不同角色的不同行為模式十分有趣。一直作為一個乖巧文靜的我早已受夠這些束縛在我身上的枷鎖,「這些通通都不是我」,我不是為了達成別人的期望而被生下的。
Thumbnail
avatar
澪的房間 / Rei's Room
2024-04-08
治療 我生病了,我知道 我應該看醫生,我知道 可是我害怕 害怕我會好起來
avatar
My_Saturday_afternoon
2024-01-02
小中風是中風前兆!即使症狀消失,也必須積極治療,神經專科醫師圖文解說50多歲的王先生在用餐的時候,突然右側肢體無力,而被送到急診室。 「醫師,我剛剛連筷子都拿不起來。」患者動了動手臂說,「不過現在已經好多了。」 「當時還有其他不舒服嗎?」醫師問。 「好像沒有其他不舒服。」患者搖搖頭,接著問,「請問這是小中風症狀嗎?」 「從目前的檢查看起來,應該是俗稱的小中風。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2-27
心房顫動很危險!即使沒症狀,也可能中風,治療保養重點提醒,心臟科醫師圖文解說「那是一位50多歲的患者,在上班時突然心肌梗塞,而被送到急診室。」林恆旭醫師指出,「經過緊急處置,撿回一條命,也順利出院,回到職場。」 患者原本都定期回診拿慢箋,使用抗心律不整與抗凝血藥物,以避免血栓形成。但是家屬抱怨說,患者自認沒有症狀,所以不願意按時服藥,偶而才吃一次藥,結果中風真的就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2-20
〈治療〉「媽媽, 答案是難過嗎?」
avatar
2023-08-03
治療痘痘,選擇對了就成功一半痘痘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自己累積了20年的看診經驗,還是常發現有不少人無法早點擺脫痘痘的糾纏其實只是因為治療「選擇」錯了。這邊指的不是狹義的臨床治療準則或流程問題,而是廣義上患者與醫師對於痘痘治療上的選擇順序。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2-11-30
【物理治療】脊髓損傷懶人包脊髓損傷懶人包 定義 脊椎內的脊髓神經負責傳遞大腦與肢體間訊號 脊髓受外力作用產生傷害,使神經細胞死亡 發生原因 外傷性:車禍、跌落、穿刺傷(刀傷、槍傷) 非外傷性:先天異常 常見症狀 依照受傷位置有不同症狀,可能四肢肢體癱瘓、下肢肢體癱瘓、單側肢體癱瘓等 呼吸功能受影響 大小便功能障礙 物理治療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l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2022-03-06
治療雖然正值魔物祭典期間,但仍有些許喜愛莊嚴沉靜氣氛的民眾會到此休憩,佇立於佈道講台周圍的,精工雕琢而成的大理石梁柱上,刻滿了曾為王國獻上性命的聖徒的大名,也提醒了群眾之所以得以在此安居樂業,皆是依靠前人的奉獻所得來的,耀眼的陽光透過了刻有創世故事的七彩琉璃,映照出令人目眩的極光色彩,民眾安靜禱告。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