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58】投資筆記 (Marvel&DELL的財報分析、市場近況分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市場近況分析與投資策略調整

過去兩天市場波動劇烈,台股表現相對穩定,雖然Portfolio依然創新高,但部分標股的表現尤為亮眼。然而,美股方面,主要持股Dell和Marvel出現了大幅下跌,尤其是Dell,跌幅達到20%,這讓我感到意外和擔憂。

投資策略調整

考慮到目前市場的波動,我們對未來的投資策略做出了一些調整:

  1. 警惕市場風險:美股可能會有更大的波動,特別是當前出現了一些回檔跡象。雖然目前均線仍在上行,但我們需要密切關注市場走勢,特別是反彈能否突破之前的高點。如果不能,我們可能需要重新評估市場走勢並做出相應調整。
  2. 調整槓桿: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我們需要謹慎調整槓桿比例,以降低風險。在上漲過程中逐步佈置空單並不是我們的偏好,而是更傾向於在確認市場走弱後,再做出減倉和佈置空單的決定。
  3. 風險管理:在市場波動中,我們需要保持冷靜和理性,避免情緒化操作。我們願意承受一定的回檔,以求在大盤確定走弱時再進行減倉,這樣的策略可能會讓我們錯過一些反彈,但可以有效降低風險。

總結來說,面對當前市場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保持靈活應對,適時調整投資策略,以確保Portfolio的穩定增長。風險管理和謹慎操作將是我們未來一段時間的重點。


投資成長分享

投資經驗與反思

這週我受到了投資大哥的點醒,對投資策略有了新的思考。過去,我曾糾結於飆股飛起來時是否要出一部分來降低成本。去年一支股票飛起來時,我是大量的籌碼持有者,考慮過在出量時賣掉一部分,但有人認為應該在大漲時持有,不要輕易賣出。

我當時在漲停後的幾天賣出一些持股,違背了我不在創新高時賣股票的紀律。身邊的大哥告訴我:「這不是你的局,不要碰。」他的意思是,我的專業在於找到潛力標股,而不是在高波動的短線市場操作。他指出,我的買入成本是30幾塊,漲到60幾塊在預期之內,但80或90塊已超出我的專業範疇。

這次對話讓我反思很多。以前的我嘗試賣出一些股票,但對手把我賣出的股票全部吃下,然後繼續拉升,最終我被洗掉三分之一的籌碼。這經歷讓我明白,短線市場有很多高手,我不應該嘗試跟他們對做。

投資策略的調整

  1. 專注於自己的強項:我的專業在於長期研究和發現潛力標股,而不是短線操作。因此,我應該專注於自己的強項,不要輕易進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2. 遵守紀律:不在創新高時賣股票,也不在新低時抄底,這是一個基本紀律。特殊狀況可能會違背這個原則,但大部分情況下應該遵守。
  3. 避免與短線高手對做:市場上有很多短線高手,他們有自己的策略和操作方式。我不應該試圖與他們對做,而是應該遵循自己的投資策略。

Marvel的財報分析

財報概述

Marvel在最近的財報中顯示,其Data Center業務表現非常出色。PanFord和Retimer的出貨量完全符合預期,而在ASIC領域的佈局也吸引了大量強大的客戶下單。然而,其它業務表現卻不如人意,包括汽車、公控和消費性業務,特別是消費性業務的表現不佳,這在此前的財報指引中已經提到。

市場反應與個人分析

儘管Data Center業務的表現非常突出,Marvel的股價仍然遭遇了約10%的大幅下跌。這讓我感到困惑,因為理論上,它應該像Broadcom 一樣創出新高。Broadcom雖然也有許多表現不佳的業務,但其在ASIC領域的卓越表現以及來自大客戶如Google和Meta的訂單,助其在Data Center業務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長。

相反,Marvel在Data Center方面也有來自Annapurna的優質訂單,理應表現出色。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讓我對Marvel的未來走勢感到迷茫,這是我在AI時期兩年內最看不懂的一個標的

投資策略反思

目前,我仍然對Marvel保持觀望態度。雖然其股價並未創新高,這意味著它不是漲多的標的,反而相比那些已經大漲的股票,Marvel顯得更為穩定。我擔心的反而是那些已經漲多的標的,因為它們未來的波動可能更大。

基於此,我決定繼續觀察Marvel的表現,等待更多數據和市場反饋,避免在未充分了解其未來走勢前做出過早的決定。


Dell財報分析

財報概述

Dell最近的財報表現整體不錯,儘管CSG部分的表現未達預期,但ISG部分表現仍然令人滿意。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企業客戶選擇向Dell下單,而非台灣的ODM廠商。

客戶選擇原因

企業客戶不選擇ODM的原因在於,CSP通常有強大的設計和控貨能力,因此他們會直接找ODM代工。而企業客戶則可能缺乏這些能力,更傾向於找品牌伺服器供應商,如Dell或HPE。

市場反應與個人分析

儘管財報顯示Dell的業務基礎穩固,市場對其股價的反應卻十分激烈,出現了約20%的大幅下跌。我認為這與市場對其預期過高有關。這種跌幅讓我想起了之前SMCI的情況,市場的反應過度,使股價大幅波動。

不過,這並不代表我會在此時全力加碼Dell。我們需要觀察市場其他同行的表現,特別是考慮到市場可能正在從基礎設施轉向軟體領域的過渡階段。

毛利率爭議

近期市場對Dell毛利率數字的質疑也不斷出現。然而,這些質疑聲音其實沒有充分考慮到AI伺服器的特性。AI伺服器的單價很高,廣達早在幾年前就指出,走buy and sell模式的數字不會好看。近期毛利率數字不好看的原因,可能與大型客戶的一次性採購有關,如Tesla的訂單(搶單)。

投資策略反思

總體而言,Dell的估值相對較低,與其他AI相關公司相比顯得便宜。儘管目前市場反應激烈,我認為應該保持觀望,避免過早加碼。在市場和同行的表現更加明朗後,再做出進一步的投資決策。


未來行情看法

市場觀察

下個禮拜將是關鍵的一周,尤其是在市場經歷了前期的快速上漲后,近期的回檔幅度較大。如果市場的下跌趨勢沒有止住,資金可能會開始轉移。前幾天的市場狂噴後的大幅回檔已經讓投資者警惕。

投資策略

下週,我的重點將放在觀察硬體、連接器和芯片供應商的表現如果這些板塊繼續創出新低,無論如何,我將先減倉,並持有現金。

  1. 均線觀察與短線操作
    • 若市場指數觸及大均線並反彈,可以考慮搶一波短線。
    • 若指數觸及大均線,但硬體板塊無明顯反彈,可能意味著市場情緒和資金開始轉向其他板塊。
  2. 板塊輪動可能性
    • AI板塊已經連續走了兩年,雖然其長線故事依然被看好,但也有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休息,資金可能會流向基期較低的板塊
    •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選擇一些IDM公司和像Apple這樣的公司。雖然Apple傳統上被視為硬體公司,但我認為其軟體和生態系統的發展使其成為軟體發酵的受惠者。

總結來說,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下週的策略是先減倉持現金,觀察市場反彈情況和資金流向,靈活應對可能的板塊輪動。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58)
92會員
34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癌EP458筆記整理(Marvell、Dell、AI)事前聲明: 我先說明我的筆記製作流程: 在YT下載 >> 生成逐字稿 >> 利用 AI 整理條列式筆記 >> 人工整理 我已經將逐字稿放上來分享在<<1+1罐罐 | 股癌筆記 + 股癌未校稿逐字稿>>,不過逐字稿多少會有錯,如果要使用請多注意。 <<1+1罐罐 | 股癌筆記 + 股癌未校稿逐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01
股癌EP458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01
股癌EP455筆記整理(Copilot Plus PC、高通 X Elite晶片、AI小畫家、AI筆電)這是一篇關於科技和金融結合的投資筆記,介紹了Microsoft的Copilot Plus PC以及其他相關技術的最新發展和市場影響,並提出了相應的投資建議。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22
股癌EP455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5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22
股癌EP452筆記整理(投資策略、Apple發展、iPad銷量看法)事前聲明: 我先說明我的筆記製作流程: 在YT下載 >> 生成逐字稿 >> 利用 AI 整理條列式筆記 >> 人工整理 之後我會考慮將逐字稿放上來分享,不過逐字稿多少會有錯,如果要使用請多注意。 ----------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12
股癌EP448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4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27
股癌EP438筆記整理(羅馬剪髮、Vision Pro體驗、群聯aiDAPTIV、美光財報分析、台灣漲電價與升息)投資理財、股票、財金、羅馬剪髮、Vision Pro、群聯aiDAPTIV、美光財報分析、台灣漲電價與升息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23
股癌EP438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38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23
股癌EP428筆記整理(OpenAI的Sora、AI伺服器市場的ODM/OEM、Supermicro)本篇文章介紹了智能投資、科技與金融的結合,以及相關的投資策略與市場趨勢。內容涉及科技產品的市場需求與供應、個人生活與體悟、產業分析與市場觀察、臺股市場表現與個人心態、AI技術發展等各方面。文章中提到了一些公司和產品的名稱,如OpenAI的Sora、Supermicro等。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2-18
股癌EP428_未校稿逐字稿股癌EP428_未校稿逐字稿 本文章是股癌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