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55】投資筆記 (Microsoft Core Pilot Plus PC、Windows on Arm)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以前老婆經常直接把狗帶回家,這讓我非常崩潰。不是說我絕情,而是我覺得自己已經夠忙了,工作壓力也很大,突然還要多照顧幾隻狗,實在讓我受不了。經過溝通後,我們達成了共識,決定用金錢支援的方式,把狗送到林口的保姆家,再進行妥善的照顧和送養。我認為這樣可以幫助更多的動物,而不只是把有限的時間花在幾隻狗身上。

前陣子我提到義大利的流浪狗和米克斯比較少,是因為他們有撲殺政策,但後來查證發現這已經是過去的事了。現在義大利也跟全球趨勢一樣,主要是抓捕後絕育,不再撲殺流浪動物。我覺得這樣的轉變很好,畢竟流浪動物對生態也有影響,不應該為了保護一種動物而傷害另一種。

另外,最近和幾個朋友吃飯聊天,發現每個家庭都有難念的經。我老婆撿動物回家的習慣對我造成了一些困擾,但其實我也給她帶來不少麻煩。大家都有各自需要忍耐的東西。朋友們在業界工作,面臨著很大的壓力,不僅要處理工作本身,還要應對人際關係和公斗。我覺得這樣的壓力甚至比我們這種高度競爭的工作還要難處理。

我開始學會體諒別人,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以前開車時,我常會因為別人的不禮貌行為而生氣,但現在我會想,也許對方也有很多壓力,這樣反而能減少自己的煩惱。這種體諒並不是對社會的妥協,而是對自己的原諒。


Microsoft 推出 Core Pilot Plus PC

最近,Microsoft 推出了名為 Core Pilot Plus 的新型 PC 系列,這款設備的價格大約在 1000 美元起,並將於 6 月 18 日正式亮相。Core Pilot Plus 配置了強大的 40 Tops的 NPU,使其能夠被稱為 AIPC。此外,這系列的所有裝置都配備了 Core Pilot 並支持 GPT 4O

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功能是 Recode。Recode 功能類似於螢幕回放,可以記錄下用戶在螢幕上所做的一切,包括與人的對話、查看報告、下單等操作。這些記錄可以在之後回放,幫助用戶更有效率地處理工作。然而,這也引發了一些資安疑慮,因為這些記錄可能會涉及敏感信息。

此外,小畫家也增加了一個名為 Core Creator 的新功能,這使得小畫家能夠幫助用戶畫圖。相比 Photoshop,這個功能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更具吸引力,因為小畫家是每個人都能使用的簡單工具。

Microsoft 宣稱,這款筆電的效能比 MacBook Air 的 M3 快 58%,性能更加出色。這一性能提升意味著 PC 產業有望進入一個正向發展的階段,預計整體出貨量將持續上升,價格也會隨之走高,因為整體的平均售價(ASP)變高了。這對於筆電產業來說無疑是一次巨大的加分。


AI晶片競爭白熱化:高通X Elite領跑,重量級對手緊追

在當前的AI晶片競爭中,高通的X Elite 率先首發,佔據了有利的時間點,使其能夠宣稱是市面上唯一一個擁有40 Tops以上NPU的機型。這一優勢讓高通在市場中佔據了先機,引發了業界的高度關注。

隨後,其他重量級競爭對手也將陸續加入戰局,包括AMD的Strix Point、Intel的Lunar LakeAero Lake,以及Apple的M4。這些晶片都是非常強大的競爭對手,預示著未來AI晶片市場將進一步升溫。

除了關注AIPC(人工智慧個人電腦)的發展狀況,這場競爭也對Windows on ARM的韌性提出了考驗。Microsoft在這方面投入了越來越多的資源,致力於軟體優化,力求提升用戶體驗。因此,未來要觀察的重點包括Windows on ARM的實際體驗,以及AIPC的使用效果

高通的X Elite 晶片將率先在多個品牌的機型上首發,包括Dell、HP和Lenovo。具體來說,Dell 將推出四到五款機型Lenovo 和 HP 各推出兩款機型。這些品牌將共同承擔大約一半的出貨量,預計約160到180萬顆晶片,其餘一半則由Microsoft 佔據。這樣的出貨量雖然不大,但如果市場反應良好,明年有望大幅增長三到四倍


Windows on ARM的未來展望

Windows on ARM在市場上的發展越來越引人關注。在這個領域,我們可以期待MTK(聯發科)和NVIDIA合作推出的筆電。然而,這款筆電不會在此次Computex展會上亮相,因為時間尚未成熟。

目前,Windows on ARM的主要焦點在於高通和聯發科這兩家公司。聯發科與NVIDIA合作,計劃推出搭載Windows on ARM的筆電。如果Windows on ARM的反饋良好,特別是在微軟PRISM軟體調校的幫助下,優化效果顯著,那麼將會吸引更多X86用戶轉向ARM架構。

這對於高通和聯發科來說,將開闢一條新的賽道。過去,這兩家公司在手機市場中的競爭非常激烈,導致市場上普遍認為它們最終會進入價格競爭的紅海,因而給予的P-Ratio(市盈率)不高。然而,隨著Windows on ARM的潛力被發掘,這兩家公司有望迎來市盈率上調的可能性。

同時,X86市場也不乏強勁的競爭者。從晶片廠商的角度看,Intel和AMD是兩個主要玩家。Intel將推出Lunar Lake和Aero Lake晶片,其中Lunar Lake將由台積電代工,而Aero Lake則可能針對桌面版應用。AMD方面則有Strix Point和Strix Halo,這兩款產品主要面向高階筆電市場。

總的來說,Windows on ARM的發展將對市場格局產生深遠影響。高通和聯發科在這一領域的進展值得期待,而Intel和AMD在X86市場的創新也不容忽視。未來,這些技術的競爭和合作將推動整個行業向前發展,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選擇和更優質的使用體驗。


整體PC產業的發展前景

根據IDC的預測,2024年大約20%的PC出貨量將是AI PC,到2027年這一比例將達到60%。這個預估可能稍微偏高,而IDC的估算則可能包括了配備中高階顯卡的PC。

整體來看,PC產業正迎來價量齊揚的劇本,出貨量將持續增長,而單價也會逐步提升。真正的高峰預計在2025年全年到來。在2024年,高通預計的出貨量僅為一百多萬顆,這並不是一個非常大的數量,更多像是一個市場測試。但如果這一年表現良好,到2025年,出貨量將顯著增加,高通在PC市場的份額有望大幅提升。

總的來說,PC產業在未來幾年內將經歷重大變革。高通、聯發科、Intel和AMD等主要廠商都在積極布局,不斷推動技術進步和市場擴張。2024年將是這一轉變的重要一年,而到2025年,PC市場將進入一個新的繁榮期。消費者和企業用戶都將從這一變化中受益,享受到更加高效、智能的PC產品。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55)
71會員
30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