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諮商心理師的歷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考研究所時補習過一年,很感謝那時候補習班的老師。

除了專業外,老師們人都很好、上課很有趣 那時候我學得很快樂,即便我是非本科系的門外漢,學習的過程中其實沒什麼焦慮,我知道認真讀書,努力跟上老師的進度就考的上,現在想想我真的蠻勇敢(對自己哪來的自信XD

在我成為心理師後,漸漸地發現系統化的學習很重要,即便研究所課程有他的課程規劃跟邏輯,但由於每堂課的老師都不同,所以對於接案的邏輯也不同,況且也不是每位老師都有在接案,有些老師專精在學術而不是實務工作了。

我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碰壁很多次,同一個個案尋求不同督導好多次,但還是很挫折,曲折離奇的歷程真的慘不忍睹。

後來這幾年,我回過頭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跟著課本的、督導的建議,都沒辦法幫助我面對跟個案的互動?


後來我接受了整合取向的督導後才知道

諮商跟晤談不是只有一種姿態,心理師的位置可以多樣性



再來,晤談要有策略,這個策略需要視個案的狀況、機構的文化等等來訂定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但也複雜的事情,可惜的是,很少老師在教這些東西 這些寶貴的經驗,我們之後再慢慢來學習跟分享。


諮商心理師 |李佳澤 村長廣播 📢 你帶著理想進入諮商圈,想要一展長才 但現實是你沒有經驗,你會卡關 這裡是我為你建造的「新手村」 帶你快速通關,一起來練基本功吧 新手任務📖 系統化學習 |助人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諮商歷程】為什麼諮商要談那麼久?【心理諮商歷程】為什麼諮商要談那麼久? 我常去公園跑步或吃午餐,久了後發現常在公園走動的就是那些固定班底,好像RPG遊戲裡的NPC一樣,每到固定的時間就會在公園出沒(或許對別人來說我也是NPC),其中有一對母女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媽媽約70多歲,40多歲的女兒看得出來是身心障礙者,大概是輕度智能
avatar
方格正
2024-04-16
【心理師不筆記 #07】進諮商所前你應該看清楚點:成為心理師的多重潛意識宇宙近年台北及不少縣市都有大量的心理諮商所/治療所新開業,許多心理師想要成為單靠接演講和自由接諮商個案來賺取生活的(行動)心理師;在更基層的,即針對考上諮商所(以及畢業後的心理師國考)的補習班開班不斷,都讓心理諮商(治療)迅速以一個光鮮亮麗的新型職業選項的方式來到一般民眾眼前。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7-17
【2023諮商筆記十九】你想在這邊成為怎樣的人這次的開頭是談論大學學妹的自殺,這件事在我心中醞釀超過三週,但始終不知道該怎麼提這件事,印象做深刻的是在某個半夢半醒的夜裡,心裡浮現的想法是:自殺後能獲得大家的悼念跟關心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凡人煩惱
2023-06-13
成為孩子喜歡的大人 - 焦點解決諮商的聆聽法原本應該要親近的關係 孩子卻離得很遙遠 也許我們可以找到靠近孩子的鑰史 - 尊重
Thumbnail
avatar
小威輔導老師
2023-05-13
當諮商個案成為自我療癒課程帶領者,你買的是信任還是焦慮?近日因某YouTuber在線上課程平台販售自己接受諮商後的心得整理而成的線上課程,造成網路上的一陣熱議。無論諮商心理師、律師或醫師紛紛出來發聲,他們認為該YouTuber以身為諮商個案進行類諮商行為的自我探索帶領,無疑是將對諮商不甚理解的民眾,甚至是有些已有身心症狀的觀眾置入險境,拖延尋求諮商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12-11
我和諮商(十) 能成為一個心理師的終極原因甚麼是能夠成為一個心理師的特質呢? 其實,也許我們都搞錯思考的方向了.....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2-06-15
身為一名諮商心理師(一)-談治療師修練的歷程與對我個人的影響身為諮商心理師,持續不斷地進修是保持對個案的敏感度與修練自我的最佳方式。最近一年多來學習了EFT,同時有在學習的取向則是動力取向心理治療。學習EFT與動力取向,對我的幫助是什麼呢?與個案晤談,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呢?諮商獅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心路歷程,對諮商心理師這個行業陌生的你,不妨來看一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9-12
經過時間的淬鍊,我終將成為我自己 - 關於我的諮商日記 part II兩個禮拜又過去了,諮商終於開始比較像是想像中的樣子, 諮商的過程對我來說是開心的,但止於踏出諮商所的那步。 諮商所對於我來說像是有形的避風港, 在那邊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講出我們內心的話,好的壞的都可以。 但我發現,我付出多少,我就會被反噬多少。
Thumbnail
avatar
沛沛忙什麼
202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