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諮商技巧中建立有效的互動:兩個基本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記得剛開始學諮商技巧的時候,雖然學了很多基本技術,課本也畫了很多重點,

但只要到了兩人晤談練習時,就發現完全當機,甚至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總不能在結束時直接坦承自己完全不知道要講什麼吧!


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假裝說我很認真地傾聽,所以讓個案可以自在的談論他的想法。

但其實我心裡很慌阿,明明是講中文,但放到諮商的情境裡就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了。

如此一來,就更慌張了,很難吐出什麼話來回應。


這其實是一開始學習時很正常的反應

一方面是還不習慣諮商的情境(還不知道心理師的心理位置),

另一方面是還沒建立心理師的耳朵跟語言,所以聽跟說都有困難。


那麼,要怎麼學習?


我認為起碼有兩點需要練習:


  • 第一,練習只聽不說。因為聊天跟諮商不同,聊天可以隨便講,但諮商不是,

先練習把自己放在聽的位置,好好的感受聽一個說話的感覺是什麼。


  • 第二,練習聽一段話後,回應兩句話。有聽有說才能建立起互動,這是基本的晤談節奏,不管要使用什麼技術都好,都要練習聽到重點後回應對方。


這是基本的練習,也需要時間來磨,可不要小看這樣簡單的練習,這能夠幫助你適應 千變萬化的晤談情境!

諮商心理師 |李佳澤 村長廣播 📢 你帶著理想進入諮商圈,想要一展長才 但現實是你沒有經驗,你會卡關 這裡是我為你建造的「新手村」 帶你快速通關,一起來練基本功吧 新手任務📖 系統化學習 |助人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越資訊盲:如何在資訊爆炸時代做出更好的決策在《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一書中,作者Charles Duhigg深入探討了當代社會中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我們擁有比以往任何時代更多的資訊,但我們的決策品質並未因此顯著提升。我們運用數據的能力,跟不上我們蒐集數據的速度Duhigg舉出例子:雖然我們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也知道自己膽固醇多高,我們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3-09
如何在資訊不完全下快速回應客戶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一類問題。 這類問題符合以下幾個特徵: 資訊極不完整; 時間特別短急; 你的回應帶來的後果將攸關執行重要。   在工程顧問業這種情況非常多見, 尤其專案期程有時間限制下必須快速回應。   而且,工程專案本身常屬複雜, 工程顧問者永遠都不可能等到掌握了
avatar
歐文松
2023-12-31
【Google 廣告自動化】如何自動匯入名單資料至 Google Ads 廣告名單,輕鬆鎖定潛在商機,節省手動投廣時間?本文探討如何透過自動化 Google 廣告名單,提升廣告投放效率。涵蓋自動同步 Google 表單、CRM 資料到 Google 廣告、利用多渠道搜集潛在商機,以及管理廣告名單,本文為廣告行銷人員提供自動化行銷的應用參考。深入了解如何自動化資料廣告名單、再行銷管理,提高廣告成效與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NoTime NoCode|自動化工作流程
2023-12-24
〔諮詢小記事〕如何透過占星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上)久違的〔諮詢小記事〕終於又出現啦~不知道有人記得這個系列的文章嗎?這次要分享的是我接下來準備推出的【知星尋己─占星本命盤諮詢服務】的小故事; 在故事開始前,我要先感謝身邊的親友,在我正式出道前就能夠信任我並預約諮詢,讓我有機會逐步練習占星解盤,並透過你們的回饋更加熟練以及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8-13
如何在諮詢中把來訪者拉回諮詢目標在諮詢中來訪者傾訴欲望强烈,話多不好打斷,我們該怎麽辦?  我們可以語氣溫和的提問,剛才聽到您說這麼多,我好奇您現在分享的內容跟我們今天的諮詢主題是否相關嗎?來訪者此刻會有自己覺察。諮詢師可以把來訪者拉回今日諮詢目標的框架。
Thumbnail
avatar
曉職涯
2023-07-23
從零開始:如何在開立證券帳戶並進行股票投資?(上)投資股票前,一定要先瞭解的一些事。
Thumbnail
avatar
財務初心者
2023-05-11
如何在華盛頓州買到超值房產:一位投資者的真實經驗分享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位在華盛頓州買房的經驗,包括在房價下跌的市場為什麼仍然決定買房的原因,以及如何透過「House Hacking」和稅務優惠來減低每月的負擔和現金消耗。如果你正在考慮在華盛頓州購買房產,或對房屋投資和稅務優惠有興趣,這篇文章將給你帶來有價值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北美投資分享-Joe
2023-03-01
〔諮詢小記事〕在積極告白與消極遺忘之間,如何結束曖昧可以不讓人受盡委屈(上)當我們遇到能夠理解並接納自己脆弱的對象,那就像是我們突然發現自己可以卸下外在長期的武裝,內在的脆弱被灌溉滋養、長出力量,讓我們能夠勇敢以真實的自己去面對現實世界的殘酷,而且有一個人也會陪著我們一起在世界冒險,那是如此難能可貴且令人期待。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12-22
大數據時代下的資料數據,在法制上應如何看待與處理?每個人使用後的數位足跡,都被拿去利用,轉換成利潤分配,難道當事人不會覺得很奇怪或不舒服嗎?還是覺得說無所謂?只要方便就好,至於使用後的數據或個資被整個產業鍊甚至世界拿去利用都沒差?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4-24
「雙鍵盤」我如何在 Mac 用更霸氣(且人體工學)的姿勢打字?這篇文章將說明我如何在 MacOS 使用雙鍵盤配置改善我的打字體驗,以及我的使用結果評測。評測結果發現在打字速度測驗上單雙鍵盤速度並沒有差異,但在實際寫程式上,還是單鍵盤會比較快速。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