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打算走進教會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上帝感動很多人在青鳥行動中開始認識教會,但如果有人最近開始對教會感到興趣,還是提醒一下,因為那會是文化衝擊,你打算進去一個其實你並不熟悉的文化圈裡面,而且跟台灣傳統文化有段差距的圈子,所以請不要有太多浪漫的想法,更不要一時衝動就說要受洗(雖然有些教會會說這叫聖靈的感動,但我還是提醒一下,聖經裡提到聖靈的感動全都不是一時衝動)。當然,我絕對歡迎大家多進教會走走、參加聚會、唱唱詩歌,但也希望大家理解一件事情,就是教會也是社會人組成的,你在學校、公司、社會上會遇到的所有鳥事,教會裡一樣不缺,隨便搜尋都可以找到一堆抱怨教會的文章,我也不會跟你說那是假的。

重點在於,要用好的心態進入教會,才不會受傷。

要先理解,教會的確是個可以提供幫助的地方,但也要記得,教會同時是個需要大家提供幫助的地方,但現實問題在於,教會可能無法提供你需要的幫助,同時又不想要你所能提供的幫助,而這兩點都會讓人受傷。

所以要先有心理準備,教會不會把你吞吃掉(好吧!至少正常教會不會),教會沒有任何公權力干涉你要不要去,也沒有得到上帝任何授權可以恐嚇你不去或不服事會怎樣(絕對沒有,會這樣說的,請自己幫它加一個邪教標籤),當然也沒有藐視教會罪這種鬼東西。

你可以參加聚會幾次(一次絕對不夠,除非運氣很好),聽牧師講道。話說在前頭,牧師講給底下一堆人聽,不可能剛好符合所有人的需求,所以有很大機會聽到你沒興趣的東西、對你沒幫助的東西、讓你想睡的東西,甚至是讓你討厭的東西。這時候,請自己翻聖經閱讀就好,不用太在意(當然,如果聽了幾次還是覺得不滿意,就換教會吧!)。但有時候,你會聽到讓你感動、震撼、改變你生命的內容。記得感謝上帝,要知道,這感動是上帝給你的,不是牧師,因為同一份講道,你旁邊的人可能聽到想睡。

不過,還是會感謝牧師沒錯啦!

至於教會儀式,有的很平靜、有的很熱鬧,這裡面當然有神學上的選擇,有興趣自己研究,但你可以先挑合自己胃口的,至少我就超痛恨唱唱跳跳那種,但我也很清楚這面有部份只是我自己的偏好,但老實說這算附帶的,太過在意儀式老實說不是太過必要,但儀式的確有助於大家沈澱心思,進入適合思考嚴肅真理的狀態。

所以太吵的我真的不行。

教會因為會統計出席的狀態,所以新人一定會請你留資料,留資料不會怎樣,至少長老教會不會事後一直打電話找你,不用擔心。接著聚會結束前也會介紹讓大家歡迎,這時不用尷尬,反正第一次都會這樣,第二次就不會了(所以如果你一直換,就會一直被介紹,不如同一間多去幾次……假如你很在意這個的話)。

當然,新朋友聚會結束之後一定會有人跑來關心一下,主要是想知道你為何來這邊,有沒有興趣參加教會其他活動之類的,這部份都是老實告知就好,至於其他活動,沒興趣就說沒興趣,直接說對教會不熟,想過幾次再說,大家都能理解(至少像長老教會這種老教會,一百多年來早接觸過不知道多少新人,都知道上帝會帶領,人不用強求)。通常牧師本人也會來打招呼(除非太忙,教會真的很多人會在結束後拉著牧師講話),基本上不會問什麼很奇怪的東西,不過年輕人的話,偶而的確會碰到熱情老人,因為老人超愛看見年輕人來聚會……笑笑點頭就好。

請理解,教會是追求靈性成長的地方,雖說長老教會很關心社會,但那畢竟是「靈性成熟之後的自然反應」,對教會來說是「次發性」的。所以教會不會一直講政治,絕對不會。我再說一次,是「靈性成熟之後,自然會轉向關注社會」,因此教會最重要的任務,還是在加強會友靈性的部份。

至於有些教會追求的靈性是起乩,然後要會友避世,認為追求靈性就不該關心社會與政治……請自行判斷這樣正不正常。

最後,一個人會進教會的理由千千百百,目的也各自不同,但基本上,大多數非基督教家庭出身、自己找上教會的人,通常都是因為遇到某些困難,因此尋求的首要目標是協助,不見得是靈性需求。但如果有人是因為上街頭之後獲得感動,恭喜你,這種狀況是比較少見的,但也是很有福氣的,因為你會比較有餘裕探索,而不像求助者可能很緊迫。但也因此,希望大家在探索的時候,可以有更寬廣的視野。

因為靈性成長最終必然走入宗教。 

我自己成長在基督教家族,家族信教一百多年,但我自己可是到42歲才受洗,真的不用急。

而且也從沒人急著要我受洗……說起來,大學時倒是曾在路上被不明人士拉著一直問我要不要受洗,想說都是基督徒多聊幾句,結果被跟到宿舍去,還騷擾好幾次……我後來離開教會、拖到那麼晚才受洗,說起來跟那幾個人脫不了干係……當然他們不是長老會的,但年輕的時候其實不懂這些教派有什麼不一樣……

raw-image


187會員
79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轉念之困難(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轉念之困難(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信的人到底是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LA101 人類圖.玄商11-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I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E人篇](下集)人類圖導遊Isaac Yu將從宏觀的人類圖宇宙學觀點出發,解析外部環境的趨勢,探討水晶碎片在造就潛能的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400年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23
Life Architect 100: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 (E人篇)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我是你們人類圖的導遊Isaac Yu.今天我們繼續深掘上一篇其實有人和你說過,解讀人類圖是要分所處的事業階段嗎的一些延伸性問題: 是否在未來3至5年仍然以雇員的身份作為收入來源 (E人的考慮) 如果是打算從事兼職或副業,應該從什么地方開始?(E人轉向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15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大體捐贈35 歲以後,開始想在母難日做一些覺得有意義的事。 於是,簽了器官捐贈、放棄急救同意書。 寫了我的告別式歌單。 到戶政事務所尋根,調出自己的出生證明、以及族譜。 拍單人婚紗照,跟自己結婚。 立好遺囑,不設告別式、不瞻仰遺容,只要記得生前模樣就好。 今年的生日禮物便是簽下大體捐贈志願書。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2-16
給在別人口中孤單的你,其實一點也不寂寞【周四整聊事|一個人孤單?】: 只是沒有好好一個人過生活過也許別人眼中的我們是孤單的群人,感覺很無助, 但其實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活得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6
給開司一罐啤酒,預留犯錯空間[致富心態14]致富心態讀書心得 第13章,給開司一罐啤酒,預留犯錯空間 對你的計劃做計劃 每項計畫最重要的部分是,對你的計劃做計劃,而不是按照計畫做事。21點算牌遊戲。凱文.路易斯寫下算牌的心得:「雖然就統計而言算牌可以行,卻不保證每一手都會贏,更不保證每次進場都有穩贏的把握。我們必須確保有充裕的資金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8-01
職訓與生活|不想把負面給任何人,我的影子🌘只打算留給自己在職訓局受訓期間,有位同學問我:「你把自己的一部分隱藏起來,是不是害怕他們討厭真正的你?」我沒有回答。我不太害怕被討厭,他們討厭與否是他們自己要處理的生命課題。我不想要把負面的東西給任何人,我的影子只打算留給我自己。我不是個快樂陽光的人。但我得假裝自己是,如此一來,我才有變成快樂的人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3-02-10
#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這本書是由人力銀行的副總理所寫,內容還蓋了在她在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希望對目前待業中或想要離職的你,讓你在找尋或離開工作時能夠有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22
STEEM篇 | 今天打算把我的老本STEEM给卖了实现我的目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立夏”时节,天气还算比较好,虽说有一丢丢热。但天气能够这样的好真的是很棒啊,我还是比较喜欢晴天,因为代表着“希望”。 明天我要去驾校报名考摩托车驾驶证【E照或者D照】,然后呢报名费用就需要卖出我的老本STEEM了。看了一下价格,STEEM的价格保持在1.3¥,可以说升了点。 虽然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5-05
💥給正打算用網路創業 或是想多賺些額外收入 確遲遲沒有行動的你三個建議 💥給正打算用網路創業 或是想多賺些額外收入 確遲遲沒有行動的你 💥【三個Frank給你最有用的建議】 最近開始發文有關社群行銷的文章後 陸陸續續有人開始私訊我 或甚至是我最近在教的學員 裡面最常遇到的問題 我這樣在這邊 真實呈現的告訴大家 我自己經營社群行銷的心路歷程 📌第一、《心態面建立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創業日誌 Frank
2019-09-18
你看見了什麼
avatar
АННА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