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記 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了,我是天秤座優柔寡斷想迎合任何人,永遠都在尋找平衡的一點卻發現只要偏袒任何一方都會造成不公平,

以心理學角度利他其實還是利己的行為,

我可能是擁有明顯的雙重人格(心理和行為相反)以日本用語是傲嬌,

所以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矛盾,包含寫作。

這是一部以日治時期為發想,亦實亦虛的奇幻愛情故事,

想要的元素都在一起了,但還是有很大很大的遺憾,

因為與歷史的結合也是矛盾,如果竄改便失去原味,

變形歷史劇似乎就像製作一款冒險遊戲,有一些元素是盡量避免出現的,

 

寫作可以有技巧性避開不合理性,

方法一:創作劇本或小說時的不合理可以以故意不提及來帶過,

例如其實日治時期早已有槍械,容易將一個人性命結束是多麼無趣,

不過為了更符合時代背景不特別提及槍械也是可以的,利用的武器可以是警棍等等殺傷力較弱的,

方法二:給他一個好的假設,

 

這邊只是簡單的舉例。

 

日治時期的理番政策是強迫原住民與日本警察聯姻,

而後期才有所謂徵召義勇軍大約1942年和皇民化運動1936~1945,

我一直在尋找有無家庭是由於政策的緣故結婚,

但後來無拋棄原住民子女繼續生活的例子,

但文獻記載的幾乎都是負面案例,<流轉家族>便是活生生的案例,

我所希望的本來就是違背歷史的印象,

也許是希望在外界環境的壓力下,人還是保有純粹的愛情,

但顯然強迫就是不行,

所謂社會規範便是一種不成文法,真正愛上了反而成為禁忌受到懲罰。

 

只以台灣漢人來說,歷史要追故與內地根本無法切斷,追根溯源才會了解,

台灣人或中國人的那些故事分別是什麼?

又問真正的台灣人是指那些人?直覺大概是原住民吧!

但這麼說也太不公平了吧!不想放棄那群在清代才唐山過台灣的漢人,出生就沒有離開過台灣的人,又或是在台灣過了大半日子已經對這塊土地有感情的人們,

以下是我的個人觀感不喜歡就不要勉強看作品了,因為我也是寫給孤單的自己的,

如果孤單的你也有同樣想法,也許在我不知道的地方我們不是孤單的,

對於不論如何修飾都非政治正確的「台灣人」來說,

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台灣人集體呈現一種存在焦慮,有時候不去仔細思考也會有莫名焦慮感,集體潛意識我覺得是真的,要解釋為習慣性也是不可否認,偶爾的確還是會有一種混亂的感覺,

我們是孤單的台灣,被國際孤立,而自己也缺乏自信且崇洋媚外的台灣,

往正面想想其實可以是團結的,

如果是這樣那就不能從太早的時代開始,只能從小時候擁有的共同記憶,

有人說我是中國人但他現在正住在台灣而且是傾向於老一輩的外省人,

有人說我是台灣人但歷史的血脈不是如此容易斷的,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的文化是共同的,

如果他是漢人那他能追溯的歷史就會面對中國,也就是擁有中華文化的思想,祭拜的神明也都是來自對岸,

有人大概不會在乎這一點我很明白的,他們在乎當下眼前看到的,

這是文化帝國主義所帶來的影響,

如果是原住民他們擁有自己的歷史,所以不覺得他們越來越厲害了嗎?

已經從原本的「弱勢團體」不論是音樂界、體育界、戲劇界,

就快變成能代表台灣在國外的代表,

說到台灣文化有可能第一個想起的是原住民的舞蹈,

其實我們這群唐山過台灣的漢人因為受政治因素和時間的影響早已不認同「屬於」對岸,但依血統又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別人說我們是中國人有一部分的人並不感到開心與認同,

我承認就像我不喜歡與對岸混為一談,

這導致我在寫作時想做歷史書寫卻又不想與對岸的作品混雜在一起,

因為事實是已經分離了如此久的時間,允許我是先利用「分離」這個詞而不是「分裂」,因為我並不知道未來兩岸關係是維持現狀到什麼時候?可能達到某程度的統一吧?

雖然我大可以依照歷史事實陳述,

但那股不甘心混亂我讓我不想跟他們擁有共同文化,

因為這似乎真的令台灣無法從大陸分裂出去,

這是國民黨留下來的遺毒嗎?又或是民進黨的分化?

但事實上我既不認同對岸也不認同藍綠黨派,這應該是一群在台灣的漢族人有思考過也批判過的議題吧,而且沒有一個定論,因為只有立場的不同和無法改變事實的無奈,扯遠了,

誰叫出生時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了呢?

人類的心理是奇妙的,我不得不認同分析心理學中的集體潛意識,

我就想呈現種矛盾心情,我就是如此幼稚又叛逆,

從開始寫作我才發現這是我一種以口語表達不出來的情緒和用詞,人生沒有所謂對錯,

每個時期的想法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一繫住人們的認同感是什麼是一門藝術,甚麼叫一門藝術?沒有正確解答,

因為思考而去發掘台灣在地文化到底是些什麼?卻發現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並不是如此理所當然,

我或許覺得以前的想法很天真很蠢,現在可能也是在蠢的道路上,

但人不就這樣嗎?呼籲那些覺得自己以前笨或討厭的人,

 

不要這樣對待過去的自己因為沒有以前「那個我」不會有現在「這個我」,

不要這樣對待過去的自己,但我「嘴巴上」不否定以前的我,

這好像在吐槽我自己不要覺得歷史是討厭的,因為他就是個既定事實。

 

我已經盡可能不去混亂架構了,但我本身個性就有點迷糊外加沒有條理,

自己的立場不太堅定,被別人一說就又認同他了,所以常常處於矛盾。

    3會員
    48內容數
    百合雜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雪凌芸 的其他內容
    關於取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秘密盒子 9 姐姐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秘密盒子 10 解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秘密盒子 番外
    閱讀時間約 42 分鐘
    秘密盒子 番外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血印記 人物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篇關於筆電啟發和自我成長的文章。作者分享了自己與抑鬱症的掙扎,以及努力爬上來的過程。
    avatar
    娜可
    2024-03-16
    在今天(也是近期)最糟糕的時候我居然久違地有了「想找個人說說話」的念頭。但這個人不能是朋友,而是一個強大的、一種近似於曾經的上位者的存在,對我來說這樣的傾訴才能得到我想要也需要的回應。然而我靠著自己爬起來了,這是不是代表我其實也很強大? 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這段時間我不是一個人、一直以來都依靠著上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失格
    2024-02-28
    而我覺得很幸福的時刻是 當奶奶靠在我身上漸漸睡著 在那一刻我好像擁有了 扛起全世界的力量了 (本片靈感來自於本人(作者)出去玩坐火車的時候,被那溫暖的陽光曬者,靈光乍現的時
    avatar
    穆悠
    2024-02-19
    一如你喜愛的影集隨意芝加哥那樣,你用文字交代了故事,你用故事取代了日記,你用這些對話來記錄些吉光片羽,旁人猜不透也沒關係,但你寫著寫著,好像就也低迴的一路灑落了這些時光,不論那有雨無雨,偶爾有人駐足停留或記不記得你。 嘿,如果你相信寫作會帶來幸福,那我們都在透過文字來療癒自己,理解情慾。
    Thumbnail
    avatar
    Tono’s voice
    2024-01-25
    avatar
    Deer's Dear
    2024-01-23
    〈序〉《耳聞錄》自序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1-19
    2023的最後一天,是我在方格子寫作的第一天。 寫作這件事,最早是我小六的時候,寫了笑話集,包含各種來路不明的笑話和腦筋急轉彎,以及原創笑話。後來寫了恐怖小故事,甚至18禁短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ya晴🌻
    2023-12-31
    不爭
    avatar
    璐夢芙
    2023-11-04
    序-「好了好了,你该起来了,洗漱完后跑步5公里。」急促的爷爷叫我起来。爷爷总是这样叫完我之后就马上出门了,重要的是我还不知道爷爷到底什么时候起来用完自己的早事。 「该死的,今天最后一天在屏东,还要训练这些有的没的,哪天可以休息啦!」虽然已经习惯这系统般的训练,但最后一天难免还是有点不耐烦,要是这时..
    Thumbnail
    avatar
    寒風不懂愛
    2023-07-26
    機車欸~到底要遲到多久! (滑著手機📱等待小花的到來~) 感受有個人向我走來~ 我要走了啦!妳很愛遲到欸~ 抬頭對上一雙濃眉大眼 (太帥了吧😍) 「黝黑的皮膚 壞壞的微笑 精實的身材 俊俏的五官」 呃~妳在說我嗎?我只是想綁個鞋帶 (臉大概跟聖誕紅一樣紅) 抱歉抱歉~我以為你是我朋友 沒事!
    avatar
    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