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外國的房子(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年前,剛好出發前往大洋洲展開短宣的旅程,然後在上年差不多的這個時候,又趁着仍沒有開始工作便前往北美洲探望教會弟兄姊妹及親人,有時想起那段在外國的日子,除了有很多難忘的經歷和遇到很多寶貴而又珍貴我們的弟兄姊妹和親戚朋友外,也會想起我們曾經居住過的眾多房子。

由於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遍布世界各地,再加上居住在外地的親戚,所以在那兩次的旅程中,我們在很多大城市也是在他們的家中作客。在外國地大物博,不似香港需要居住在狹窄的樓宇內,所以我們即使要在弟兄姊妹和親戚的家中作客,仍有足夠的地方讓我們居住,我們沒有一次需要睡在人家的客廳中,反而每次也有房間讓我和太太入住,甚至有的還有私人洗手間給我們使用。

我們前後居住過的屋子包括位於澳洲的布里斯本和悉尼,紐西蘭的威靈頓和奧克蘭,美國的紐約、波士頓、西雅圖和聖地牙哥,還有加拿大的多倫多及溫哥華,其實除了這十個城市之外,我們在斐濟短宣的時候也是住在弟兄姊妹租了的獨立房子,甚至在一段時間還有一整層容我和太太兩個人居住,只不過因為當地的衛生和治安問題,令我並非太享受在那裏的落腳點。

無論如何,有時都會覺得其實居住在外國是比較適合我,那並非一定由於房屋較大,因為我和太太大部份時間佔用的地方還不過是一個房間,面積其實沒有我們在香港居所的那麼大,只是環境比較開揚,外邊不一定都有一個小花園,但往街上走並沒有見到人多車多的環境,無論是外出跑步,或是散步到鄰近的超級市場,也是一件心曠神怡的事情。這也沒有辦法,因為香港的土地面積實在太少了,就是居所也得往上發展,於是一條街道可能已住上幾千人口,走到街上人多車多就是理所當然了。

住在外國的房子,出入方便,不用等候升降機,雖然距離最接近的超級市場總是有一點距離,但卻亦能保證到那些地區不會過於熱鬧。還記得住在紐西蘭威靈頓的時候,接待我們的教會姊妹是居住在一間位於半山的獨立房子,要到最接近的商店購買日用品需要步行近一小時,我和太太每次也要借用教會的小巴才能到山下的市中心購物,但居住在那個半山卻能夠居高臨下看到整個小鎭,並且那位姊妹悉心打理的花園也要我們花上最少十分鐘才能夠走完。

而另一深刻的房子就是在紐西蘭的奧克蘭,那對接待我們的教會夫婦在疫情前購買了那間有很多房間的獨立屋,甚至乎在後園還設有一個不算小的泳池,弟兄說他購買這間屋的用意本來是希望能夠接待到前往當地作客或協助教會的弟兄姊妹,誰知道購買了房屋之後新冠肺炎疫情便來到,於是有兩年多的時間也沒有機會接待到弟兄姊妹,我和太太竟然成為第一批能夠享用該房屋的弟兄姊妹。

同樣令我深刻的還有在西雅圖一個教會家庭住過的房子,不單那是我們住過唯一的單層平房,並且那是在我們起初一個地方不能暫住後而當地弟兄姊妹給我們安排的「後補」地方,誰知這個房子的間格比原先要住進的一個寬敞百倍,佈置舒適,從飯廳往外望便可以見到兔子及松鼠走過,還有這個家庭一家四口跟我們同吃同住,怎麼我這次有那麼大的信心神必會給我預備更好呢?也許不是,是我在經歷那麼多恩情之後對弟兄姊妹的愛心有十足的信心。

不過我卻想不到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是我在連續兩個旅程的後期,我有剎那時間忘記了我身在那個城市,那次是我們已經住在溫哥華約一週的時候,某天我如常到公園跑步,當看見周圍的樹木及人跡稀少的環境,我一時忘記了我是正在奧克蘭、多倫多還是威靈頓。的確,在那些城市外圍住宅區的公園其實也真的是差不多,而最弊是這些城市的中文譯音都是三個字。

我確實並不渴求居住在如香港這般太方便購物的居住環境,在香港放工回到居住大廈的時候有時還需要等候升降機來到,然後再次外出跑步又需要經過重重「關卡」,並不像在外國般當打開個大門便可以開始跑,而在香港終於走到街上還要懂得左閃右避以避免碰到其他行人,弟兄姊妹及親戚居住在外國大城市中心圈的外圍其實最好不過;但也許最重要的一點是居住在那些地方的房子,外邊通常都有著清新的空氣和開揚的感覺,再加上當地弟兄姊妹及親戚熱情的款待,就足夠令我連繫上那段難忘的旅程了。

(02·06·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逆境中要堅忍面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師傅叫我下次去淘寶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爸爸的前員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求智慧的表達技巧之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二年後辦公室內的轉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築城 不要讓任何人在你的領地裡指手畫腳,對你的人生進行課題干擾
    Thumbnail
    avatar
    餘生平安
    2024-04-18
    【助拳人東西軍】在踏上地球彼端的聖堂之路前 Alex Ramirez(上)Alex Ramirez光在日本便累積逾2,000安,為古今洋打者第一人,並因此獲邀、成為日職「名球會」的首位外籍選手,今年更入龕日本棒球名人堂。但您可了解「拉米醬」相對鮮為人知的美職奮鬥史?他是如何在農場體系力爭上游8年,才得以登上MLB圓夢?又為何會越洋東行至地球彼端,替自己的日職生涯揭開序幕?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3-10-19
    住在這裡我可以~鹿特丹方塊屋探險趣大家應該都知道,咱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不時會出國去考察,至於到底有多少人認真的帶回點東西,大家心照不宣。容我膽斗建議,以後官員出國考察城市景觀規劃呢,就都給我一律去荷蘭的鹿丹特(Rotterdam)。這裡的建築大玩創意,不但有方塊屋、鉛筆屋、前衛流線的中央車站更是舉世聞名,鹿特丹的住宅、商辦大樓⋯⋯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9-12
    在外住出租房三天我不知道这是第四次还是第五次,她又忘记了关煤气,煤气灶依然有小火,在无声无息地燃着。灶上依然放着一口锅,锅里依然是空空如也。 这是她的惯常做法,让煤火烧着,好把锅里的剩余的水给烧干,这样好保护她的那口极其珍贵的锅。 毕竟这口铁锅是她千辛万苦个从中国带来的,在澳洲,她无法买到这样的有便宜又好用的锅,于
    avatar
    Irvin
    2023-06-11
    〈祝〉時間在你身上 製造最美好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2022-11-03
    每天開著她白色的車奔波在外的人——曾雅敏她對這份工作有熱忱,也總有忙不完的工作。 人們說這是一個很自由的行業且門檻很低的工作,人人都能做,但能做得好的並不多,這個行業被淘汰的人很多,每年加入這個行業的人也很多,這個行業就是不動產仲介業。
    Thumbnail
    avatar
    疫情下的人們
    2021-12-06
    住在風景裡,心如萬馬奔騰。長年旅行,走過的大山不少,冬日,從法國騎單車越過阿爾卑斯山進入瑞士,陡峭公路旁是滿山遍野的雪,針葉林下耀眼的白,但刺骨的冷催著人往前走,無法停下來看風景 住在風景裡,從偶然過客,變成永恆的歸人,一年四季,山川如流動長卷日日變幻,相看兩不厭的時間不是線性的,而是多重宇宙,現在包含著過去,同時連結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1-21
    祝父親 "88 節快樂"人在海外,最怕的就是接到家裡來的電話,特別是從我第一次離家去美國後就不像其它人,會固定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通電話或視訊,當然,那個年代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候,在美國唸書的學生都需要特別去買電話卡,畢竟打越洋電話真的貴到不行。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8-08
    【住野夜】這是故事,也是現實。すみの よる,日本青春小說作家。這是出版社給他的銜頭;其實,他是將現實寫成故事的人。第一次接觸這位作家的作品,是機緣巧合下,逛書店的時候,看見一本頗為精緻的平裝書,加上「……胰臟 」這樣奇怪的書名,心生興趣而購入。那時候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還未有電影,更不用說動畫了。我只記得這本書的魔力,從……
    Thumbnail
    avatar
    Evan Cheng
    2021-03-27
    躺著比站著高、在外太空會變高......有關身高的小小冷知識 【1.7公尺】人類男性的平均身高 人類男性的平均身高為1.7公尺,女性則為1.6公尺。人的身高是會變化的,充分睡眠後的身高會比剛要入睡時的身高高出約2公分,這是因為日常活動的直立姿勢會壓縮脊椎的間隙,睡眠時脊椎間隙得到放鬆,就會恢復原有的身高。 相同的道理,從頭到腳的長度,躺著量也會比站著量多出將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