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出差的小小回憶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幾年工作都需要出差,有時去總部匯報、有時拜訪客戶、有時參加論壇。托工作之福我陸陸續續解鎖了很多沒去過的地方,包含廣州和山東。不得不說有些地方如果不是出差我還真不會想到要去,這麼一說倒也很感謝出差拓展了我的眼界。

在某間日商公司時,出差下榻的旅館是由行政人員統一預定,那時候同事習慣訂在歌舞伎町的商務旅館(是很正經的連鎖商務旅館喔,離總部也很近。),我還記得旅館對面是泡泡浴店和牛郎店,看板上的男女公關打扮都特別誇張,尤其男公關圖修得之大頭髮抓得之澎,倒也不失一種夜東京獨有的風物詩。我有時就算自己一人進出歌舞伎町也不覺得侷促,畢竟這裡的大哥們要鎖定的對象可不是我。

後來去了其他公司,公司傾向給我們飯店預算自己訂房,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藏前」這個寶藏區。藏前站就在都營地下鐵淺草線,離人潮熙攘的觀光地淺草略有一段距離,夜晚僻靜但不荒涼,還有便利商店、日高屋、彌生軒這種連鎖餐廳,巷弄裡也不少特色酒吧,因為旁邊是隅田川,許多餐廳都有面對河景的景觀座位。

當我結束一整天工作行程,從藏前站出來步行15分鐘回到藏前 Apa 飯店,那15分鐘是我的 me time。晚上藏前的人不多,人行道相對寬敞,我可以悠閒自在的步行,然後邊走邊在腦中整理好當天發生的事和接下來的工作。

某次,我獨自一人到東京去做商業開發。有天晚上沒有應酬行程,我回到飯店放下公事包想自己隨意找個酒吧小酌一下放鬆。我先用 Google 地圖找到一間在二樓的酒吧,結果那間沒開,我正要轉頭離去,一樓義大利餐廳店員送客看到我,問我是否要去二樓。當他得知我撲空後就問我想找怎樣的店,還進去跟其他店員詢問了一下,介紹我去同條街上另一間也有河岸景觀的酒吧。

酒吧名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對於那邊的酒保印象很好。他先上了酒單,我酒量差又只愛喝甜口調酒,酒保看出我臉上的為難,就問我喜好口味是什麼,他要幫我做特調。接著他問我為什麼一個人來喝酒?是從哪裡來的?他沒來過台灣等等,邊聊邊送上一籃爆米花。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交換對話,他有時離開服務別人,然後再回來接上話題。

雖說跟客人聊天也算他的工作內容。不過不論是酒保或那位義大利餐廳店員,這樣素昧平生的友善交流,仍然成為我在出差忙碌行程中,小小安慰的暖流。

等到酒醒,我就去 Apa 頂樓的露天浴池泡湯。從露天溫泉的圍牆向外看,依稀可看到遠處的高架快速道路,熙來攘往的大型貨運車輛正在上面奔馳。

我是這個地球上極其微小的存在,也是這個城市短暫的過客。幸而這個城市沒有冷待我,還帶領我找到一隅能喘口氣的角落,極其有幸。

若不是出差或進修,我不太會安排去東京的旅遊行程,我對繁忙大都市沒有興趣。
但我仍很好奇,如果憑記憶再走一次,是否還能找到回義大利餐廳和酒吧的路?
時移勢易,經過一段疫情,他們還在嗎?
而我舊地重遊,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