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改的小說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以往我寫長篇小說,在開始寫之前便已經定好小說名,而且基本上定好之後便不會再改,因為寫的時候都會圍繞著這個名字來寫,可是這次寫的《死啊,又不是第一次》,小說名卻一改再改,而且怎麼改都不滿意,即使最後我改了這個小說名,依然不算最好。

然而,我已經無法再想到另一個書名,反正編輯接受了沒有要求我更改,那就這樣吧。

為什麼這次改名會這麼難呢?因為完稿的小說跟我最初的構思完全不同,而一開始改的小說名《化死為零》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故事,當然不可以使用。

這篇小說的重點是死亡,可是叫《死亡XX》的書和電影已經多不勝數,怎麼改都覺得不夠吸引力,那段時間不停在思考,始終無法想到能讓我眼前一亮的名字。

寫作期間一度改過一個叫《諾亞的多重死亡》的小說名,不過完成初稿後需要大改,直接重寫前半部,橋段也跟最初不同,於是這個書名又不適用了,必須重新構思新名字。

小說十多萬字都寫好了,偏偏幾個字的小說名始終無法定下來,但小說不能沒有名字啊,於是我越來越焦急。

寫作期間我還是堅持天天閱讀,剛好借了一本小說《我啊,走自己的路》來看,當時腦海裏突然閃過「死啊」這兩個字,考慮到小說是說每一個人都死過許多次,對於死亡應該放寬心,毋須害怕,毋須抗拒,於是當時就想到「死就死啊,又不是第一次,有什麼好怕呢?」

結果我便將小說名改為《死啊,又不是第一次》,當時想到這個名字頓時感到釋然,終於想好小說名,不用再苦惱了。

我當然喜歡這個名字,否則便不會改這個名字,可是後來陸續有朋友問我小說真的用這個名字嗎?我隨即意會到他們不喜歡這個名字,但我已經想不到一個更貼切的名字,假如貼近主題改為《死亡XX》或《靈魂XX》,真的會更好嗎?大概又會被認為很土吧。

反正改名也算是一種緣份,雖然改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小說名,不過重點一直是小說內容吧。(嘿,小說名不吸引誰會看小說啊?好啦好啦,改都改了,就請大家即使覺得小說名不吸引也看看小說吧。)

就是這樣,《死啊,又不是第一次》已經登場,現正在鏡文學連載中,希望大家追起來吧。

小說連結: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35144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亞斯特質】與亞斯溝通最困難的是:「改變的到底是誰?」#與亞斯溝通最困難的是:「意圖和心意」 #與亞斯溝通最困難的是:表面上同件事,但並不是在講同一件需求、不是同一層次。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5-15
改變並沒有那麼難--運用「目標心理學」給自己最有效的激勵,幫你輕鬆把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與成果 --《達標》我們常想做出某種改變但未必能達成,多半會認為改變非常困難,但行為科學家告訴我們:問題在於是否用對方法。《達標》作者艾雅雷費雪巴赫研究「目標心理學」長達20年以上時間。她認為要成功地引導與駕馭自己,第一步是「選一個目標」,因為正確的目標就如同影響力強大的咒語一般,能讓人不顧代價盡全力朝目標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2-16
最難忘的一次畢旅我最難忘的一次畢旅是在我們6上的時候去的,我前一天的晚上在收拾行李時已經覺得很興奮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離開爸爸媽媽去跟同學一起出去玩,到了隔天我快速的穿好了衣服就直接叫媽媽出門帶我去學校。 第一天,到了學校我看到同學拿著行李,我迫不及待準備好上車出發囉!第一站,我們去到921地震園區那裡雖然發生過
avatar
梁德翊
2023-12-20
最難忘的一次旅行我最難忘的一次出國旅行是去年夏天我和家人一起去日本的京都旅行。京都是一個充滿著古老文化和美麗庭園的城市,這次旅行讓我體驗到了許多令人難忘的事情。我們一到京都就被其獨特的氛圍所吸引。街道兩旁的傳統建築、古老的寺廟和神社讓我仿佛穿越回了古代。我們首先參觀了寺廟,登上了寺廟的高台,俯瞰著整個城市和遠處的山
avatar
梁德翊
2023-12-20
【電影首映會】改編韓國歷史知名事件:雙十二政變的 #12.12:首爾之春!韓國男神鄭雨盛最心痛的演出【電影欣賞】電影推薦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1212首爾之春 劇情:陸軍參謀總長鄭相鎬(李聖旻/李星民 飾)被任命為戒嚴司令官,保安司令官全斗光(黃晸珉 飾)被任命為聯合調查本部長,掌握所有情報的全斗光為了篡奪權力綁架鄭相鎬,並發動12·12軍事叛變。被鄭相鎬任命為警備司令官的李泰信(鄭雨盛 飾)則極力組止,而首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12-15
最難忘的一次旅行 我覺得最令我難忘的旅行是在四年級的最後一天... 那一天呢我很早就起床了,差不多5:00。我那一天不知為什麼,感覺沒有很開心,反而感覺蠻想哭的。我是跟我同學一起去上學的,那一天我覺得已經很早去了,可是教室裡的人特別的多。8點鐘,我們準時在川堂集合,發現我們是第一個到達的班級
avatar
雷霆嘎巴無情內向緬碘社恐小女孩
2023-12-07
主動投資很難,但最難的其實是你改不掉的那顆心。「人群很多時候都是錯的,因為群體成員並不是根據優勢資訊才採取行動,而是基於社會認同原理在做反應。」-《影響力》
avatar
棋's Site
2023-07-03
這世界最困難的事─改變別人小明:「我覺得這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就是改變別人了。」 小美:「我知道。」 小明:「你為什麼懂?」 小美:「因為我就是被改變的那個人。」 小明:「怎麼說?」 小美:「你也知道我英文很爛。我想要改變,但是在學校又聽不懂,所以七年級上學期(國一上)去大團班補習(一班約70個人)。」 小明:「我知道阿。你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5-07
拖延、逃避、不肯承認錯誤三大壞習慣,直到吃足苦頭後痛定思痛,改變第一步最難,後面就容易多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小的壞習慣,年輕時覺得無傷大雅,直到工作時遇到一些問題,才發現千萬不可以小看這些壞習慣,造成就算你很努力,而一個小錯誤就把你之前辛苦的成果毀之一旦因小失大。 第一個壞習慣:拖延 工作上的任務,常覺得時間還早,事情先放在一邊,等想處理時再來完成即可,結果事情只有越來越多,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