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M1主力戰車在烏克蘭戰場上表現不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苦苦等待美國支援性能優異的M1主力戰車,以做為地面反擊攻勢的主力。只是終於等到美國將第一批M1A1運到烏克蘭,開始投入作戰後,戰果卻不如預期,在被俄軍擊毀數輛後,已悄悄撤出前線,準備進行整補後,調整戰術,再投入戰場上。那為什麼M1A1的表現不佳,未能取得耀眼戰果,這其實是非戰之罪,M1A1本身的性能沒有問題,關鍵在於戰場上的環境變化太多,早就今非昔比。過去很多年來,主力戰車無用論從沒有消失過,許多人質疑主力戰車是否還適合今日戰場,M1A1在烏克蘭戰場上的挫敗,只是再度證明主力戰車無用論,並非空穴來風。

慘遭擊毀的美製M1A1主力戰車,被拖到莫斯科的勝利公園展覽。

慘遭擊毀的美製M1A1主力戰車,被拖到莫斯科的勝利公園展覽。


眾所皆知,英國最早發明戰車,就是用來對付壕溝戰的,而今天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掘壕固守,應該就是M1A1大顯神威的時候,那問題出來哪裡?答案在於一戰時,大家才第一次見到戰車,當時反裝甲武器根本還沒有出現,緊接而來的二戰,活躍於戰場上的反裝甲武器,主要以反戰車砲為主,單兵攜行的反裝甲火箭或無後座力砲,對於戰車來說傷害不大。因此擁有厚重裝甲的戰車,在戰場上橫行無阻,成為陸戰王者。但問題在於二戰結束後,具備導引能力的飛彈,成為戰場上攻擊武器的主流,從大型的反艦或防空飛彈,到小型的反裝甲飛彈都快速成熟,反裝甲飛彈與戰車之間的競爭,前者逐漸佔了上風。

最早出現的是由戰機掛載的空對地反裝甲飛彈,已對地面裝甲部隊造成很大的威脅。不過高速定翼機不適合慢飛,即使是專門設計用於對地轟炸的攻擊機,也無法仔細搜尋地面目標。但很快地,能低空盤旋與空中懸停的武裝攻擊直升機出現,搭配偵搜直升機與反裝甲飛彈,簡直如虎添翼,可以非常有效率地搜索並擊殺地面目標。在此同時,單兵攜行的反裝甲飛彈也發展出攻頂模式,飛彈發射會自己爬升後,向下攻擊一般戰車裝甲最薄弱的車頂部份,達成擊中就幾乎一定貫穿的可怕效果。戰車在這三種威脅下,在戰場上變的非常危險。除了要注意天空中的敵人,也要隨時注意樹林之中、建築物旁、甚至是躲在水溝裡的反裝甲小隊,只要稍有不慎,昂貴的戰車就會被攻擊而在戰場失去作戰能力。

在此時,主力戰車已受到很大的質疑,不過卻剛好發生了一件事,暫時拯救了主力戰車的地位。在兩次波斯灣戰爭期間,美國的M1主力戰車,在沙漠中大殺四方,打得伊拉克共和衛隊的裝甲師潰不成軍,兩旁堆滿俄系戰車殘骸,並冒著滾滾濃煙的死亡公路,成為了這場戰爭中最經典的畫面。但波斯灣戰爭的作戰環境與情況非常特殊,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才導致了這樣的結果,並無法複製到別的地方。首先,美軍擁有絕對的制空權,伊拉克空軍根本不是對手,這讓美軍的主力戰車幾乎不用擔心來自空中的威脅,其次是沙漠的空曠地型,不只讓敵方的反戰車飛彈小隊難以躲藏,也讓M1主力戰車可以發揮射程較長的優勢,完全壓制伊拉克的俄系戰車。

兩次波斯灣戰爭的結果,讓支持主力戰車的人,獲得了最佳的案例,來證明主力戰車在現代戰爭中,仍有一席之地,許多國家也因此決定換裝地面部隊的主力戰車,台灣就是其中一個。畢竟台灣自己研發的CM-11勇虎戰車與接收自美軍的M60A3 TTS戰車,都已經跟不上時代,不只105公厘口徑的戰車砲火力不足,裝甲防護能力更是難以抵擋中國解放軍的新型主力戰車。但台灣陸軍採購M1主力戰車的計畫,卻拖延許多,這除了美國的態度與國防預算的排擠問題,台灣內部也有很多的雜音。因為許多人都認同主力戰車無用論,覺得台海戰役如果進行到地面作戰,國軍一定已經失去制空權,那主力戰車的存活率會很低,還不如投資更重要的武裝攻擊直升機。

在這場辯論中,主張要發展武裝攻擊直升機的一派大獲全勝,因此台灣陸軍先分批採購了AH-1W超級眼鏡蛇武裝攻擊直升機,後來更斥資重金,引進了更先進的AH-64E長弓阿帕契武裝攻擊直升機,成立了兩個航空旅與一個換裝訓練中心(戰時可編為第三個航空旅),形成陸軍目前最重要的反裝甲戰力。但這樣的決定,出現的後遺症就是台灣的地面裝甲部隊一直無法補充裝備,只能靠老舊過時的戰車苦撐,這一直要到連續兩位裝甲兵科的陸軍將領先後出任國防部長,籌獲武裝攻擊直升機的案子也順利結束,才終於下定決心,採購108輛的M1A2T,預計將會在接下來的二、三年內陸續交付,將會優先部署在北部地區,以防範中國的突襲。但台灣的M1A2T是否真能發揮戰力,避免步入烏克蘭的後塵,其實還有待觀察。


因為隨著無人機的出現,這種便宜的武器,可以輕易擊傷主力戰車的精密感測器,即使無法達成擊殺的目標,卻能逼使受傷的主力戰車暫時退出戰場,或在感測器受損的情況下,再遭到反裝甲武器的擊殺。這讓主力戰車在戰場上的情況變的更為不利。中國目前已經擁有三艘075型兩棲突擊艦,第四艘正在艤裝,代表未來除了進行機降突襲外,搭載武直-10,低空獵殺台灣裝甲部隊的能力也逐步到位。而疑似正在興建的076型兩棲突擊艦,甚至配備電磁彈射器,可以做為無人機的發射母艦,這對於台灣的地面部隊,將是非常嚴重的威脅。以烏克蘭的前車之鑑來看,陸軍M1A2T的存活能力堪慮。

雖然近期的消息傳出,陸軍已一併採購M1A2T的無人機反制套件,也就是俗稱的車頂鳥籠裝甲,但仍在國軍服役的CM-11與M60A3 TTS卻沒有這項簡單的裝備,即使進行性能整建的M60A3 TTS也沒有任何的防護升級計畫,會不會安裝新型的反應裝甲,仍在未定之天。而台灣雖然已採購肩射型的刺針防空飛彈,但數量遠遠不足,已開始服役的陸劍二防空系統又太昂貴,不可能拿來打便宜的無人機。目前陸軍可以做的,大概只剩加強夜間作戰訓練,讓裝甲部隊利用夜色掩護來移動,畢竟要在夜間進行精確對地打擊,還是比較困難的技術,是解放軍的一個弱點,也是台灣裝甲部隊最好的機會。

5.1K會員
411內容數
「假圖天國」將以即時深入解析軍事新聞與國際情勢的方式,討論新聞背後的意義與當前國際情勢的關係性,並以簡單清晰的方式說明各國間的利害關係與複雜恩怨。另一方面,我也會輔以歷史與戰史的介紹,闡述過去歷史戰事的來龍去脈,以及不同立場者對同一歷史事件的不同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美好的愛情往往都是悲劇│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5)是什麼開啟了一段戀情又是什麼讓人們無法相愛?關於後者,有多少種人就有多少種說法,那卻是因為你我已長得太像生活本身,這也是為什麼最好的愛情往往都是悲劇-生活負擔不了那樣的純粹,而我們以為那便是生存的代價。斷臂山則是一間無塵室,排除了一切雜質,將Ennis躲避他人目光的漠然、Jack略帶侵略的窺視都留在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11-09
為什麼偶然被朋友詢問,為什麼你在回答人生的問題的時候,語氣總是那麼篤定?感覺好像早就預備好要回答這些題目一樣?或是被善意提醒,有時候溝通方式太強硬,讓人覺得回饋太過尖銳直接。 後來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已經十年,我有沒有比從前變得更好,我想答案是有的吧 不過會造就這樣的反應方式,回溯到就學
avatar
chloe
2023-08-09
為什麼你還想留在醫管局?感覺上做政府工真的很多人事上的問題。打工最討厭的就是人事,我一定堅持不了。。。 s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7-28
為什麼北歐經常在幸福快樂國家的榜單上這些年常聽朋友跟 Danielson 說: 你好幸福哦,住在最幸福快樂的國度。是的,我真的很幸福,我的確是住在一個許多人稱羨的童話王國,世界聞名的美人魚的故鄉-丹麥。 丹麥是一個景色秀麗,風光迷人的北歐小國,會被稱為童話王國就是因為這裡出了一位令丹麥人敬重的童話大師安徒生,而他筆下的小美人魚故事最後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7-05
為什麼公主不能是黑人? 白人間的愛情更動人【小美人魚】 你有你的顏色,我有我的愛情名也許一部愛情童話故事不只是純純的愛情故事,更多是追求愛情的心理過程和文化衝突的呈現。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06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3-30
為什麼我只是想找個地方 在我極力想推開自己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2-09-14
為什麼我很喜歡問為什麼 但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這樣問 尤其是年紀越長的人 我就在想啊 為什麼小孩子可以盡情地發問 到了這個歲數問為什麼 會令人不耐 其實問為什麼的背後 不是因為我沒想法沒腦袋 而是我真心想知道 被我詢問的人腦中的想法 因為我想了解你 我應該不會停止問 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my Amy
2022-08-08
avatar
flyba
2021-12-29
avatar
月狐家的白玉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