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ocus寫一篇有“目錄”的文章有多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目錄不會死,但是有目錄就會讓文章活起來


實在是唸了一篇自己既想要讚美又忍不住一直幹瞧的文章後,想要跟各位創作者分享及討論這一個題目。

raw-image


本文創作的靈感來源是關於這一篇文章

「國會調查權」爭議芻議

https://vocus.cc/article/664f379cfd897800014350ff


事先聲明

本人不打算在這一篇文章討論有關國會改革的內容,主要原因如下:

我身邊三(二)黨的人都有

我在這段期間覺得最 “有趣”的,就是一個事實或事件發生,隨著自己接收到的資訊來源不一樣,可以產生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觀跟事實認定,而且最好笑的開頭都會是:我跟你接收到的資訊不一樣、你講的那些資訊我都沒看過。

  • 時間軸不一樣
  • 事實認定不一樣
  • 接受到的資訊量不對等也沒有交集。

這東西實在是太好笑又有趣了,本犬基於人畜無害、世界和平的立場,決定不參一腳。


文章好在哪裡

首先,我不全然認同作者的想法,但是我非常喜歡他討論事情的方式、邏輯架構、文章引用等等,算是一篇認真仔細討論、並且引用來源相對明確的文章。

所以不管你支不支持、願不願意看,或是有沒有把他唸完(怎麼可能),我都覺得這是一篇值得給他一個讚跟鼓掌的文章。


文章不好在哪裡

這就是本文的重點:閱讀時間59分鐘的文章卻沒有目錄啊

當然我們尊重每一位創作者寫作風格。但是身為一個把那一篇文章讀了“兩次”的讀者(我真的是有病),你會發現你是很難快速把文章架構建立起來,或是後續要查找極其困難。就像是一本沒有目錄的書,閱讀起來真的會讓人很累。


這也跟我最近要討論及分享的(自己宣傳),落實系統化寫作很有關係。

花犬の筆記術,落實系統化寫作的重要性

https://vocus.cc/article/665f038afd89780001aec4b3
我不是要說這邊作者寫文章沒有系統跟邏輯唷(發抖)

但是如果一篇文章有“呈現”基本的系統架構或是目錄,絕對會讓文章更容易閱讀跟抓取重點。


我想說的是

我想跟各位格友分享的結論是:一篇目錄跟標題設定,絕對是一篇優秀“好”文章應該要具備的標準。不管是對於閱讀者或是創作者來說。


一篇記夠清晰、目錄明確的文章,不管是在品質還是行銷上,我相信都是更有魅力跟更有傳播度的。


就像是工作上的報告,如果你失去了架構跟邏輯,我相信你被釘在牆上當壁畫的機率也會是很高的......


當我們在創作、寫作或是欣賞一篇文章時,養成時不時將左邊目錄打開來的習慣,我認為一定會讓每一位創作者有很好的能力提升的,共勉之。


我是凱文馬拉穆,我們下次見。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 vocus 凝聚核心粉絲,打造擁有歸屬感的社群透過 vocus 的沙龍,創作者能基於各自的經營型態,自由打造個人的專屬空間。而更重要的是,它利於創作者與粉絲建立深度的連結,藉由真實且具有信任感的交流,幫助創作者走得更遠。 核心粉絲經營與關係維繫、多元且彈性的收費機制,來看看還有哪些功能!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4-04-15
CV教養生活,在vocus沙龍CV教養生活,在vocus沙龍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1-04
Chloe 在 Vocus 的元年2023 - Chloe 與 Vocus 的相遇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3-12-11
閒人 Kuiza|2023 年末,我在 vocus 創作 2 週年!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閒人,參與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獲獎作品。隨著 vocus 平台不斷迭代與更新,閒人也盤點了今年在 vocus 達成的各種成就,以及平台為創作者提供的成長資源等。能夠和創作者一同進化,vocus 也感到與有榮焉,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閒人 2 週年的回顧特輯吧!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3-12-07
OMG,原來我在vocus帶走這麼多東西啊!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的2023總回顧|展望2024 成長不獸滯一年多下來,累積了超過 150 篇文章,自己都被自己的這份堅持嚇傻了。但最重要的,其實是這一路上帶給了我超多不管是人生,又或是創作路上不可多得的珍貴養分,拿到許多人脈和合作機會。這篇文章,就邀請你一起來回顧我 2023 年,在方格子的各種超酷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2-02
〔2023/07/23〕我在vocus的第一篇:三小市集 之前那個創作平台資源越來越少,應該說 #初期略過我 現在我再也不相信它們,沒想到竟然出現新的創作平台,我也是本著 #笨狗精神 經營 今天我去百貨公司參加雲林舉辦的鳳梨再友善、有機活動🫴 其實我們真正動到手的是製作 #果皮酊劑 製作方法很簡單,就是在玻璃瓶裝八分滿的鳳梨皮再加入酒精,我剛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3-07-23
在vocus寫作一年之後,2023年我接下橄欖枝這是一篇在VOCUS方格子寫作滿一年的閒談抒發。方格子是我第一個正式經營寫作的平台,自發出第一篇文章前夕,我允諾自己要用一年時間耕耘,具體而言,是想檢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持續力,專注在內容輸出上。一直以來都沒想過,要接下方格子平台遞出的橄欖枝,在積蓄了更多底氣與支持者的現在,我決定為更長久的耕耘接下。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12-23
寫在Project V 創作者工作坊之後:Vocus Premium的實踐與反思雖然十二月已經過了一半,但到現在才比較有空閒來整理近況。 十一月時,文章的瀏覽量成長了,具體的看見成長還是挺開心的,逐漸能寫出較為滿意的創作,然後也開始有一些人願意追蹤、閱讀、與我分享想法,感到由衷的喜悅與感謝。 開始寫Vocus Premium的創作,好像也算逐漸從寫快樂的興趣之外逐漸往小型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12-15
人人都可以是創作者,在 vocus 找到屬於自己的內容經營模式方格子邁入2022年之際,展開了往Web3.0的第一步,方格子 NFT 誕生,而這只是我們給予創作者未來更寬闊經營模式的全新企劃起頭,同時,也在此為新格友、舊格友們彙整一份方格子創作者經營模式的完整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1-22
系刊Q&A在VOCUS的出版專題設定完畢(環保鞭炮ing)系刊大事: 系刊終於在VOCUS方格子建立出版專題了。專題名稱是《Q&A金大建築系刊》,網址是 https://vocus.cc/quemoyarchi/ ,請大家告訴大家。 預計在暑假前,系刊即將整理歷年來系會在系刊上的努力(與習得重要經驗的許多失敗),做為金大建築畢業設計10年紀念。
Thumbnail
avatar
金大建築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