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冥想沙發椅的願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大疫情期間,我經歷了極大的挑戰,關閉了五家公司,這讓我心裡感到非常難過。當我準備再次進行投資時,我發現整個大環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船運費用激增至之前的十倍,而下單後的交貨期也從45天延長到了180天,相當於六個月才能出貨。此外,很多城市要麼封城,要麼封港,這讓我意識到不能再按照以前的方式進行投資了。但這讓我陷入了困惑,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我個人在健身器材行業擁有超過20年的經驗,但面對當前形勢,單靠這一領域的專業知識似乎難以找到出路。幸好,我還有另一項技能…冥想靜坐。我時常在週末進行長達8小時以上的冥想,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修練,也是我內心深處的一份願望:希望冥想能夠幫助提升地球與人類的意識揚升。然而,當我試圖將這項技能轉化為開設課程時,我過於嚴厲的教學風格卻意外地嚇跑了許多學生。這使我開始思考,不如將冥想與商品開發結合起來。於是,我決定開發與冥想相關的商品,一張獲得發明與設計雙專利的打坐冥想沙發,以下是第一代冥想沙發椅的開發過程:

在進行長期冥想的過程中,我發現常需更換冥想墊,這主要由於幾個原因:

      1.不同的盤坐姿勢需要不同的坐高。隨著冥想姿勢的變化,所需的坐墊高度也會有所不同。

      2.墊子的耐用性問題。市面上的坐墊在初期使用時似乎還可以,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墊子容易陷下去,變薄,甚至出現破裂。

      3.材料的選擇問題。若選用植物性材料製成的墊子,在台灣潮濕的氣候條件下容易長霉,不久後便會散發出異味。

      4.透氣性問題。在冬天使用時或許問題不大,但一旦天氣變熱,如果墊子不夠透氣,在夏天使用時會感到非常熱。

      5.軟硬度變化問題。選擇冥想墊時,其軟硬度似乎都恰到好處,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尤其是長時間的坐壓之後,墊子的密度會集中變化,導致變得既硬又薄。

從上面總結四大方向:

  1. 坐高必須可調。
  2. 材質必須防霉,耐用,透氣。
  3. 軟硬必須適中,舒服。

為了確定這不是只有個人問題,於是我訪問請教眾多僧人,居士,長期冥想靜坐的靈性老師,大多是台灣老師,也有香港,美國,波蘭,日本,英國的老師。我獲得了豐富的回饋:

  1. 坐太久,容易腰酸背痛,最好有靠背和扶手,方便中途可靠背休息或起身,休息後再繼續冥想。
  2. 香港,日本共同心聲:由於空間有限,墊子或椅子的尺寸不能太大。
  3. 美國,英國:他們平均身高超過1.7米,讓腿長的外國人打坐時非常不舒服,他們幾乎是坐在椅子上,雙腿交叉就算了。因此他們需要比亞洲禪墊更大、坐高更高的冥想椅。
  4. 波蘭:歐洲人重視美感,只要與家居風格不協調他們就不會考慮使用,而亞洲禪墊宗教色彩太强烈很難與居家設計相互融合。

原來,各國要求的不一樣!看法也不一!基於上述的意見,整合的需求如下:

  1. 要有靠背,最好有扶手。
  2. 尺寸適中,能夠折叠收納,以節省空間。
  3. 坐高不只可調整,而且要調整到1.7米以上的身高都可以坐的舒服。
  4. 在設計上兼顧美觀,以融入不同文化和家居環境的審美需求。

於是我找了一位長期為歐洲客戶設計沙發的設計師進行設計,雖然他表示無法一次性融合所有需求,但我們決定先進行初步設計,之後再根據反饋進行調整。這樣的策略旨在創造一款既符合功能性,又美觀且能滿足不同文化需求的冥想椅。

下圖為第一款: 

我覺得很酷,利用中間凹陷的結構來實現椅座的高度調整。材質選用沙發泡棉,因為泡棉不會長霉,並以沙發工藝來製作這款椅子。

於是開始找沙發師傅打樣,被沙發師傅直接打臉,這什麼設計?沒人搞中間挖空的,不僅無法有效併合,挖空所浪費的材料成本可再做一張椅子,另外包布的做工至少增加一倍,這位師傅只差沒罵我神經病而已。

即然這樣,那就不要挖直接將其放在上面,如下圖

在調整設計後,我成功避免了沙發師傅的批評,但隨即遇到香港同修的新挑戰,我的冥想椅設計的尺寸過大,這麼大一座,對空間有限的香港住戶來說,除非億萬富翁住別墅,很少有人家中的放得下?這個問題在我嘗試將樣品運回公司時變得更加明顯,即使是一輛2000cc的車子,後坐及後坐行李箱都放不進去,更不用說,運費昂貴,運送成本甚至超過產品本身了,此外,國外老師認為色彩太單調乏味。開始研究色彩搭配,尋找一種既能符合功能性,又具有視覺吸引的設計方案:

想了20多種抽拉合併方法都不實際,再不是固定不夠力,最後因為自己做多年的跑步機從跑步機的折疊得到靈感,再設計。如下圖,終於有點模樣了。 

經國了多次嘗試和調整,我終於製作出了一個尺寸適中的冥想椅樣品,可以輕鬆地用小車運送。然而,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發現,坐上去後並不好盤坐,因為是用沙發的製作技術,帶來了坐著時的舒適感,如果盤坐,一盤腿重心集中在三分之一的地方就整個陷下去,這是冥想使用者不可接受的,怎麼辦,為了解決這一個問題,請師傅製做硬一點,硬到不下陷,又太硬。我們測試了100多種不同材質組合方法,終於找到了既不會下陷又可以保持適度軟硬的材料組合。

接著,開始製作小批量發送給各國老師進行試坐,收到上百個修正建議:

太重,太高,太窄,支架不夠支撐,布料必須更耐磨,不能有甲醛,要防潑水,顏色要三種可選,…….

最後,總結了這些,並進行了20多次修正支架結構,我們選用一款可耐磨16萬次、無甲醛且防潑水的布料來製作冥想激發。經過這一連串的努力和不斷的優化,我們終於完成了第一代的冥想沙發。這款椅子不僅解決了冥想時的諸多需求,還滿足了使用者對於健康和環保的關切,以及對美觀和舒適度的追求,更獲得發明與設計的雙專利。

賣的好不好?不好!什麼都符合就貴了,沒法跟大陸大量製造生產比,只能做良心的,我憶起上師古魯所說:你能先”給予”就已經是”擁有”了,當你發願令眾生開悟,你就在經驗自己開悟的過程,當你發願令眾生富足時,你就在經驗自己的富足。如下面影片,願一切眾生了悟自性的偉大。

QUELEA 心到位冥想殿全球最大冥想用品研創中心提供一系列冥想靜心,舒壓等相關用品,許自已一個專屬的神聖生活空間,請點首頁查看更多。

QUSHOP官網:https://www.qushop.net

心到位冥想殿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Queleaglobal

心到位冥想殿YT頻道:https://youtube.com/@quelea

Quelea集團:  https://www.queleaglobal.com/tw/ 


10會員
108內容數
本著『來自本源,自由創化』的理念,建構身、心、靈全方位健康美好生活,透過冥想椅、打坐墊、靜坐椅、冥想金字塔, 奈米氣泡蓮蓬頭...等減壓健康商品,並以整合性服務為媒介,協助人類意識提升、開拓覺知、轉換角度及拓展視野,在地球轉捩期間擢升人類的意識,覺知真正的自由,本源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