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簷下沒有煙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電影節的《屋簷下沒有煙硝》(Who Do I Belong To)是突尼西亞裔美國導演瑪瑞亞・裘博(Meryam Joobeur)的長片處女作,她曾以《烽火中的兄弟》入圍2018年奧斯卡最佳短片,本片也獲選入2024年柏林影展主競賽。

 

故事講述在突尼西亞北部海邊一處小村,住著一個家庭,一對夫妻和他們的三個兒子過著恬靜的生活。但一天,說好了全家人一同去參加一場婚禮,兩個大兒子託詞晚到,卻其實是斷然離家,他們加入了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參與激進的戰爭,留下錯愕且難以平復的家人。母親非常憂傷,而父親則是陷溺在憤怒中,還要面對留下來的對這一切矇懂的小兒子。這樣的日子慢慢地過去,以為要等待心裡的傷口在歲月裡癒合,其中一個大兒子卻突然返家,帶著一個懷孕的女子。

 

這個女子是誰?另一個兒子呢?這些日子都發生了什麼事?眼前這場和分離一樣突兀的團聚,對這個家而言是修補、又或者是更深沉的謎、甚至傷害?

 

《屋簷下沒有煙硝》或可看為導演瑪瑞亞・裘博當年短片《烽火中的兄弟》的延長與重製版本,兩者有著近乎相同的情節設定,故事焦點在前作是兄弟,在這部則是母親,或者再加上後來加入家庭的神秘女子。表面上是敘事設定稍有偏移,但通過了家庭中鎖定的性別角色之轉向,也就成為了完全不同視野與企圖心的作品。

 

電影分為三個章節,故事像是循序漸進地展開,但三個部分卻擁有各自的敘事輪廓和節奏,仍然可以在一個連續體上去看待發生的事,可更重要的是藉著氛圍和核心的遞移,撐開了這個故事的維度和可能性。

 

用恐怖組織ISIS為故事背景是令人捏把冷汗的創作進路,作者瑪瑞亞・裘博謹慎而巧妙地拿捏那個極端的暴力甚至惡,如何不要改變了電影的平衡,而是讓那所隱喻與綿延滲透的什麼,成為家庭關係底某個更為尖銳的問疑。本片亦可與突尼西亞女導演卡勞瑟爾・賓・漢耶(Kaouther Ben Hania)入圍2024奧斯卡的紀錄片《出走的女兒》相互為看。

 

《屋簷下沒有煙硝》原片名「Who Do I Belong To(我屬於誰)」給出了理解這部電影的重要線索,這個似乎有跌宕與傷痛的故事裡,更令人深思的是生命裡種種逢遇所催生的關於自我角色的覺察,女性的處境與性格且深化了這個思索。電影中的女子,作為整趟敘事旅程的其中一個元素,卻以其自覺,將深層的自我和(被期望)所隸屬的角色切割開來,而無法不面對這種分隔所帶來的迷惘、錯亂,以及由此所發動的對現成故事之再一個視角。

 

《屋簷下沒有煙硝》採用的視覺語言充滿意識且適切地將主題做了更強而有力的推進,如夢境或意識流的迷濛恍惚,底下並非飄忽的幻境,而是太有重量、太切膚的現實。電影讓現實窒迫的近身性,扼住了人的精神狀態,回返地思考那個乍看現成的現實狀態,其中所蘊藏的關於所有人的命運。

 

 

    161會員
    39內容數
    <p>【每場戲都有個命運的機關】系列的寫作以電影或小說某一場戲為起始點,由此追究人的精神狀態、它們醞釀由怎樣的處境深河、為如何形貌的命運所盤旋……,以揭發其所來自與將發動的,所有可能的故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屋簷下》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2023畢業製作「藝動城堡」推薦度:★★★☆參與本戲製作的學生顯然求好心切,拼盡全力,卻也給人用力過頭之感。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3-10-05
    同住一個屋簷下換下制服,挑了一身休閒的套裝,進到浴室洗了把臉,順手把及肩短髮紮成一顆小丸子,看向鏡中的自己確定一切完美,才放心的走下樓。大家都還在客廳看著電視閒聊,媽媽一看到我便招呼我過去坐下,向我說道:“曉鯉,禹樺他不是考上頂大了嗎!餘彩阿姨這次來就是想幫禹樺找個房子,我想我們家裏頂大也沒很遠,剛好家裏也有空房
    Thumbnail
    avatar
    shinyu
    2023-06-07
    《屋簷下的她》:請用拳頭擁抱我乾淨到某種程度後就成了髒,這是我覺得最貼近那樣眼神的形容。金賽綸看著裴斗娜的眼睛總會讓我想起她看著元彬的模樣,某幾個瞬間,我甚至覺得《屋簷下的她》就是《大叔》裡的孩子長大後的其中一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Levy
    2023-05-05
    新詩 屋簷下木質長廊、屋內舖設著塌塌米,彷彿透過螢幕,也能聞到木頭和藺草的清新香氣。
    Thumbnail
    avatar
    Bear Papa
    2023-04-25
    DAY 78:同一屋簷下各做各事~自得其樂、相安無事XD~DAY 78:同一屋簷下各做各事~自得其樂、相安無事XD~|2022.11.05 Satur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06
    同一個屋簷下的難言之隱標題我想了很久,各種情緒化的標題最後被我用了一種文謅謅的方式來陳述。自從今年一月底坐完月子後,二月開始我就與先生的家人們同住,通常我都稱呼我在的家庭是『8+9』,因為成員有......
    Thumbnail
    avatar
    PS Life
    2022-10-11
    《隔壁的阿力》每個屋簷下都有著不能說的秘密…… 日劇《隔壁的阿力》是日本朝日電視台2022年1月20日播出的木曜日日劇,松本潤主演。台灣日本台也於當週同步播出。 松本潤飾演的主角「中越力」,是一個立志成為小說家的人,但,目前仍是代筆作家。平日收集資料準備隨時推出自己名義的小說作品。 ~值得期待~
    Thumbnail
    avatar
    kandaow
    2022-04-11
    屋簷下的一夜雨屋簷下的一夜雨 淅淅瀝瀝 因為是下著雨的原故 窗外的一切彷彿迷離了 正因為有距離 竟也產生了幾分美麗 而夜裡只聽見雨滴 更顯得周圍特別寧靜 在此時落雨時分 我在聽雨 也在聽 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靜靜的 這感覺也是 蠻好的
    avatar
    艾薇
    2022-04-11
    《同在一個屋簷下》—在擁抱彼此如擁抱自己的剎那,完成那未完成的詩句在零雨的《捷運》裡,最後傳來的簡訊,挖空的兩個字,讓原本在歷史課本裡熟悉的字,變得不只是字的模樣。「革命尚未成功,□□仍須努力。」有一些字,我們需要花一輩子瞭解,像是愛,有一些字,我們需要幾代人才能完成,像是同志。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8-10
    血肉橫飛屋簷下,新春見紅就發財《岳父受死吧》由俄國怪才新秀,基里爾索科洛夫(KirillSokolov)帶來的黑色家庭喜劇,描述一個男孩要上門殺了岳父,於是一場發生在狹小室內的腥風血雨就此展開,我不知道哪一個比較有種,是小成本拍出本片的導演,還是把這部片代理到台灣的麻吉砥加電影,簡直就像是俄羅斯版的《弒婚遊戲》,藉由赤裸裸的暴力將家庭問題攤開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