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屋簷下的難言之隱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by asierromero on Freepik
標題我想了很久,各種情緒化的標題最後被我用了一種文謅謅的方式來陳述。自從今年一月底坐完月子後,二月開始我就與先生的家人們同住,通常我都稱呼我在的家庭是『8+9』,因為成員有我公婆、哥嫂與兩個侄子、我和先生加上一個小孩,總成員有九位,但因為我公公在外面有個自己的天地,有一陣子他住在那邊,所以家庭人員8899的XD(我突然覺得這個形容滿好笑的)
在人口這麼多的屋簷下,有滿多以前跟先生交往看不見的「內幕」,漸漸的才了解為什麼網路上會有一大群人捍衛自己結婚的權益:不要跟公婆住、不要跟妯娌住等等的議題。
實際接觸才知道,同一個屋簷下有太多無法說出口,或是說出口就會傷感情的問題發生。

▲生活習慣大不同
九個人等於有三個家庭,三個家庭有不同的生活習慣,由於住的是公婆家,所以在我住進去公婆家沒多久,大嫂某一天就用很嚴肅的口氣跟我說:有事情找你們討論。
這件事情就是我們跟大嫂要輪流一週打掃家裡,雖然一開始我聽到的時候是滿訝異與生氣,因為我認為大家在一個家庭裡,每個人都有必要去維護家庭的乾淨,但在我觀察下來,好吧......公婆可能年邁,對於家庭環境的整潔是抱持著懶得整理,所以可能你會看見隨處亂丟的帳單紙屑、枯萎的花與泥土、滿地的果皮垃圾等......而大嫂跟我則是看不過去就會整理了,難怪大嫂會要跟我們立下生活公約,因為如果再不立,大嫂或許某一天就累死在家中(雖然我很佩服我還沒住進來之前,她到底如何忍受這一切?)
▲飲食習慣大不同
天黑黑有一段歌詞,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人相打弄破鼎......沒錯飲食這件事情是真的可以吵,畢竟人以食為天,但放在一個家庭時,可以輕易地看到這些習慣:公公吃的很甜很鹹,不知道的人會以為公公是鹽巴跟砂糖工廠的董事長,婆婆跟我先生則是健康清淡蔬食派、哥嫂一家人不太愛清淡,要有些肉或是有口感味蕾派的,而我是好吃就好XD可鹹可甜可清淡,當然不要太超過,我都可以接受,畢竟我是不浪費食物那一派。
某天我先生煮飯,或許煮的太清淡了,糙米飯外加清炒高麗菜、空心菜、荷包蛋,端上桌後,哥嫂一家人吃了幾口就放下碗筷了,事實真的沒有這麼難吃,但他們無法接受這樣的味道。雖然我先生是很開心的說:「耶!之後就不用準備他們的份量了!」先生這麼說也沒錯啦,要多準備幾個人得飯菜真的也是要花點心力。
從那天後,飯桌上可能多了外帶的排骨便當、炸甜不辣等,那些是哥嫂外帶回來自己吃外加給侄子的。
難言之隱,隔牆有耳
很多話不好說出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困擾的就是隔牆有耳了,我以前聽見隔牆有耳四個字一出時,都覺得不可能啦!怎麼可能真的會有人偷聽,或是不小心聽見。直到我住進來公婆家,這些都發生了。
公婆家是的結構是很傳統的,家裡的們除了外門是鐵的,家裡的們都以木門居多,木門材質隔音效果差,所以只要在客廳的人電視轉大聲一點,我們關著房門的必然聽見,有好幾次兩個侄子哭鬧,都還會驚醒我們才幾個月大的孩子。
再來就是不方便說電話,我一個這麼愛跟朋友講電話粥的人,這個消磨時間的方式也在我住進公婆家之後沒了,就連我跟我媽媽講電話,也不方便按擴音,甚至我還得跟我媽打pass,暗示不能說下去了,外面有人會聽。比方說,某一天小朋友發燒了,我媽很焦急地打來問我說有沒有看醫生,醫生有沒有開退燒,有沒有開屁股塞劑等.......就在我掛上電話那一刻,我先生出房門,大嫂就說你們醫生有開屁股塞劑嗎?
這是其中一個案例,我也相信絕對不是巧合,也因為發現隔牆有耳後,很多說出口的話變的更謹慎,甚至如果說出來沒有益處,那麼寧願不要說。是不是很像『保密防諜』的那種感覺?

以上或許只是難言之隱的某一個部分而已,但對我來說我真的希望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問題可以早日被解決(就是趕快有個自己的家很重要)多人居住在這個疫情之下也是滿不方便的,比方說家裡人口確診,全部人就要在同一個空間隔離。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跟這麼多人居住的經驗?感覺是好是壞?

當然,這沒有標準的答案,我只能把多人同住的狀況當成是我的體驗,從中學習另一種層面的人際關係管理等,畢竟,我還不知道我會在同一個屋簷下多久的時間,我只能掌握箇中關係,才能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些。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