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映畫 - 愛在他鄉 Brooklyn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藝術家二創,用名歌配上名電影片段,我是三創,再創作出一個近似原電影劇情的一頁過小說。


英國 2015年電影 「愛在他鄉 Brooklyn」片段

英國歌手 Gabrielle Aplin 2013 年歌曲《Home》


艾薇在一個愛爾蘭小鎮土生土長,母親、姊姊和她三個人相依為命,由於沒有甚麼學歷,只能在一家雜貨店當服務員,老闆是一個勢利眼又刻薄的老婦人,這跟艾薇的忠厚個性形成強烈對比,艾薇深信有一天一定會離開這間侷促的小店往外闖,人的野心一但萌芽,志向可以無窮擴張,她要離開這個小鎮、甚至離開這個國家。


姊姊知道她的心願,特意委託從前移民美國的神父,提供如何可以讓艾薇也可以移居美國的方法,於是替艾薇買了船票。


臨離開前一夜,姊姊還替她收拾行李,艾薇根本沒有甚麼體面衣服,但姊姊卻幫她購買了幾套貴價的亮麗服裝,而姊姊平時連吃好一點也不捨得。


船上到了自己的房間,與一位高貴的少婦同處一室,少婦只是回英探親,再返回美國,她吐槽船程的「不爽」,起先艾薇並不知道是何意,郵輪啟錠不久才體驗出「暈船」那種可怕,像患病似的嘔吐不止,只能整天躺在床上。這位少婦其實人很好,全程自願照顧她,旅程的後期艾薇才比較適應。


快到紐約港,兩人在甲板上曬太陽閒談,艾薇透露出自己對茫無所知的未來感到驚恐,少婦卻安慰她:「在新地方妳會很快交到新朋友,有些時候跟陌生人交流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就像我們現在一樣。」


raw-image


艾薇感受到對方有著姊姊的影子,臨上岸時少婦送她一套很高檔的衣裙:「把這個穿上,面對移民局的人昂首挺胸,當自己是美國人,他們專門為難那些較為低下的移民階層。


艾薇順利抵達紐約「布魯克林」,神父已經為她安排了住處,並引介她到了一家百貨公司當服務員,由於她不苟言笑,有些顧客對她的態度不滿,她的女上司告誡她,日常跟同事的相處也並不愉快,老是有人嘲笑她那濃重的愛爾蘭口音,她終日悶悶不樂。


不多久收到姊姊寄來的信,內容都是跟媽媽的日常生活,艾薇忍不住嚎啕大哭,思鄉愁緒是如許地強烈,但一再想到姊姊犧牲了很多才讓她來到美國,所以無論怎樣都要咬緊牙關生活下去。


翌日上班時鬱鬱不歡,主管看見她的情緒低落,找來神父開導他,年老的神父建議她到夜校學習簿記,起初她不曉得原因,但上課後課程對她有點吃力,要花更多心思去追趕,才明白完全沒時間思鄉。


聖誕節公司的舞會,有一位討厭的女同事向她嘮叨很多的不滿,艾薇只是聆聽,沒有回話,不多久有一位男生邀請她共舞,為了逃避那位喋喋不休的同事,艾薇借故要跟他跳舞,男生名羅力。互通姓名後,羅力問艾薇:「妳住哪?」艾薇很坦白:「威爾遜街近第七街。」「噢,那是我回家所路經的,等一下我送妳回家好麼?」為了逃避那位討厭的女同事,她說:「我想到外面吸點新鮮空氣。」


散步回家途中,羅力約略透露自己是水管工匠,而艾薇卻不斷地訴說簿記課程,怎樣從艱難到變成喜歡,羅力很有耐心去聆聽,儘管他完全不明白。三天後,艾薇發現羅力等待她放學:「我邀請妳喝點甚麼好麼?」「好哦!」


自始他們開始了約會。主管驚奇地發現艾薇改變了很多,她心情開朗,主動搭訕客人,甚樂意協助他們.........艾薇漸漸適應了美國生活。


艾薇簿記畢業了,她邀請羅力到「柯尼島」一起慶祝,請上幾天的假,主管知道這事後對她說:「在紐約很難遇到這樣情深的男人,送妳漂亮的泳裝去吸引他,這泳裝可不便宜呵!」後來羅力真的被艾薇的泳裝深深所吸引,還向她求婚,於是他們訂婚了。


但是忽來噩耗,姊姊突然因病走了,艾薇無法趕回英國去參加葬禮,她哭得很傷心,想起了孤單的母親,她禁不住要回老家走一趟,羅力在碼頭依依不捨地送行,艾薇答應他只待一個月就會回來。


回到英國後艾薇也遇到很多事,本來要啟程返美國,但好友卻在這時結婚,怎麼樣也要留下來參與,婚禮中伴郎名山姆,明顯地多方借故接近艾薇,本來對他不但有戒心,還有一點反感,但山姆找到機會跟艾薇交談時,說的都是對姊姊的良好印象,這麼英年早逝,實在可惜,更著艾薇節哀順變,這使得艾薇對他另眼相看。


眾人齊集在婚禮新人家中時,幾個人在閒談,艾薇分享在紐約的工作,又掩不住大談如何考上簿記的專業資格,山姆也插上一嘴:「何不轉行當簿記有關的工作。」艾薇想了一下:「你說的真有建地,為何我從沒想過?」


回家後艾薇重新盤算何時返美,看到母親失去姊姊的那種傷心,她暫時實在捨不得離開孤苦無依的母親,而母親真的千方百計想留下艾薇:「姊姊死後,她公司找不到會計人才,臨近報稅又找不到人幫忙,老闆從前對姊姊很好,我們家裡可說是欠他很多人情,妳可以留下來解決了他的報稅問題才走麼?」


這種種的因由,艾薇實在不忍心就這樣拍拍屁股返美,只得多逗留一些日子。不知是巧合抑或是緣份,艾薇跟山姆就是時常巧遇,這讓艾薇了解山姆更多,原來彼此趣味相投的事物很多,總有談不盡而又讓對方驚奇的話題:「妳怎麼會欣賞「克拉克·蓋博」,一瞼奸相,我愛「勞勃·泰勒」較多。」「其實我也喜歡「勞勃·泰勒」.......(兩位都是當代好萊塢著名男影星)


raw-image


這種爭論,這種契合,讓他倆越走越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叫艾薇又忙碌又充實,羅力寄來的信,艾薇也無暇拆封,就放在抽屜裡,直到有一天,山姆帶著艾薇去見他的父母。山姆終於向她表白:「嫁給我好麼,我保證會對妳不離不棄。」但艾薇只有推搪逃避。


回家後母親不停地大讚山姆的人品,又欣賞他的家族雖然富有,但山姆為人溫文低調,富而不驕,另外他當然也希望艾薇留下來,不再回美國。艾薇想及自己的「人品」又如何,她的自省讓自己吃驚:「我為甚麼變成心口不一,甚至忘記了不離不棄的品格」:「媽,其實我在美國已經跟人訂婚了,我不能不守諾言。


她跟山姆有一道不能超越的界線,所以只能給山姆留下一封信。她也把母親帶到美國。在船上,一位年青女孩有點茫然地望著大海,也跟艾薇閒談,訴說自己的焦慮,艾薇對她說:「在新地方妳會很快交到新朋友,有些時候跟陌生人交流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就像我們現在一樣。」


兩母女到了紐約港,船靠泊的時候,艾薇已經看到岸上的羅力向她揮手,西裝畢挺,還手持一大束鮮花........


raw-image




英國 2015年電影 「愛在他鄉 Brooklyn」片段

英國歌手 Gabrielle Aplin 2013年歌曲《Home》



本文全用 AI 生成圖像

99會員
464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民歌高峰會49PRO進蛋 芝初邀請台灣盲人總會一起為公益發聲作為全球領先的芝麻專家,芝初成為第49屆民歌高峰會49PRO的贊助商,特別贊助邀請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全國總會一同參與響宴,做公益的同時也為弱勢團體塑造一個『不卡精彩人生』。此外,現場增設『芝初8倍細黑芝麻粉』攤位,提供免費試飲,讓大眾一起體驗『8倍細不卡喉,不卡精彩人生』的獨家魅力!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4-02-17
民歌經典金曲介紹(1)--梁詠琪的膽小鬼"大家好,我是GIGI梁詠琪!" 這是她精簡又有力的自我介紹詞。喜歡聽她獨特的嗓音和不拘小節的風格。膽小鬼是當初紅極一時的主打歌,除了膽小鬼之外,短髮也是當時很著名的歌曲,國語很標準的香港人,樂曲曲風卻是充滿西洋的情調,她除了自己善於創作外,也為其他歌手作曲,例如李克勤《高妹》、鄭秀文《跳傘》等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10-22
|特別的MV|橙草 [無名歌] ---- Production / LuckySparks Talent / 顏正國、林昱惠 Director / Ray 陶磊 ---- 無名歌 作詞:鐘禮學 作曲:鐘禮學 編曲:橙草(鐘禮學、劉曉蓉、黃士瑋)
Thumbnail
avatar
眷戀一種味道
2023-09-16
「原民歌王」萬沙浪今晨離世!享壽74歲你好,我是股市鴿~ 原民歌王萬沙浪的傳奇一生 今天早上,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令人傷感的消息,原住民歌王萬沙浪(本名王忠義)在今(18日)清晨5時28分離世,享壽74歲。萬沙浪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歌手,他的歌聲高亢而有力,充滿了山地原住民的歡樂氣息,他的《娜魯灣情歌》、《愛你一萬年》及《美酒加咖啡》等經典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8
【民歌經典】拜訪春天施孝榮對於自身同儕18 19歲來說是一個問號 然而他嗓音的高亢、清脆度、及中氣十足的長音使我不記住也難 施孝榮拿到這首歌起初是反感的 施孝榮認為「我唱的歌是那種氣勢磅礡,如今卻要你唱一首拜訪春天?」 當時對施孝榮確實是情何以堪......
Thumbnail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2-11-29
民歌不是我的年代民歌不是我的年代。 但,我想,那是一個乘載了老吳年少回憶的一個盛夏光年。 我想了一想,我聽過的民歌,好像沒有幾首,然後也是偶然聽到一些歌手重新翻唱的版本。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7-20
民歌演唱會民歌演唱會 星期六晚上終於去了新北耶誕城,之前一直聽人提起,這次總算見識到它的魅力。我去的這天正好有民歌演唱會,我在人群中徘徊了許久,一不小心走進了座位區,乾脆就硬著頭皮找起空椅子來,說起來真幸運......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12-24
民歌時空地圖:稻草人西餐廳 1976年「稻草人」刊在《滾石》雜誌的廣告,張照堂攝影。 ---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二五六號二樓 恆春老歌手陳達在這間嬉皮風的搖滾咖啡廳駐唱,楊祖珺、胡德夫在這裡錄下最早版本的「美麗島」。 作家舒國治回憶:「『稻草人』這個名字,其來由當然和一九七三年的一部電影 Scarecr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