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味線日記-下定決心的那個瞬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拿著撥子扣擊出第一個現在回想起來根本不成樣的音,手腕傳來敲擊鼓面、弦的震動時,先前幾次質疑自己的靈魂拷問瞬間煙消雲散。
「我要學!」這是唯一的理由。
三味線撥子

三味線撥子

知道台灣有教三味線蠻久了,疫情前就在FB上看到體驗課程。但因為時間、地點一直很難配合。久了就忘了,直到某天中午吃便當滑網頁時又看到體驗課程跳出。這次時間地點都很能配合,也沒多想就點下連結想要報名體驗課程。

就在將要按下確認電光火石的瞬間,耳邊突然有個聲音阻止我「小等一下!」不知哪來的聲音接著對我說:「如果都付錢體驗了,不學不就是浪費錢?如果都要學,幹嘛還多花體驗錢?」

「對!為什麼咧?」

對於內心吝嗇人格發出的靈魂拷問,我於是退出頁面,直接FB私訊問報名課程。然後簡單詢價、了解內容後,立刻決定當天下班順路過去繳費報名。

想像中的報名學樂器,應該像去樂器行報名學樂器,登記、留資料,繳費,安排老師與上課時間。但報名三味線過程反而更像私塾。

教室是在靠近忠孝新生站某公寓二樓。門口只簡單掛個小教室招牌,推門進去是作為接待、公用空間的客廳。只開了一半的燈光,讓室內的顯得冷清幽深。配上隱約傳來斷斷續續的三味線聲響,頗有點日本電影的感覺……恐怖片那種。

接待我的是助教。

可能是看我竟然直接略過體驗課程就想報名,覺得這樣像打電動跳過開場動畫,這樣會忽略故事線,減少遊戲體驗的故事感。或是收完報名費就打發我回去好樣會很空虛?於是他決定先跟我介紹一下這項樂器。算是讓我省下體驗課程的費用。

隨著助教解說三味線的歷史演化,還有我學的這是津輕三味線與其他三味線的差異(在這之前我只知道三味線、沖繩三味線,但其實還有其他種三味線)。

聽著聽著,我才開始想自己是不是太衝動了?「這真的是我想學的嗎?難道不會是沖繩三味線嗎?」

接著助教話鋒一轉,開始介紹起「流派」。就像空手道、跆拳道、武術有門派。津輕三味線也有。助教簡單扼要又詳細的從創辦人,簡單歷史說明,我所學是師承日本的台灣分會,因此會走襲名這種正統路線。有一些被認可的學員(或該說是弟子)也會被取字號。

看來是真的很傳統的拜師學藝。

「不會要循古禮拜師吧?我是不是真的太衝動了啊?」腦中第二次浮出這樣的問句,還有黑幫電影裡入幫儀式的畫面。

助教講解完我現在也記不起來的諸多來龍去脈後,還不急著收報名費,而是拿了把三味線,開始跟我介紹樂器結構、配件、基本設定、簡單示範彈奏後,便開始教我樂器的拿法、撥子拿法、怎麼撥打琴弦之類的。

而當我扣擊出第一個現在回想起來根本不成樣的音時。手腕傳來撥子敲擊鼓面、弦的震動時,先前幾次質疑自己的靈魂拷問立刻煙消雲散。

「我要學!」這是唯一的理由。

幾分鐘後,房內傳來的三味線聲音停止。接著從裡面走出了兩個人。其中一個就是方才助教指著照片介紹的台灣分會會長。

「準備該要走倒茶拜師的過場了嗎?」

結果沒有,助教只是簡單跟他說我是來報名的學生如此而已。而會長也只是跟我點個頭,走過來調整一下我正拿著撥子的手型,簡單提點了幾句後,就去跟剛剛指導的學生說話。

簡單又隨性啊。即便當下我還沒正式報名。

補充一下,所謂襲名就是繼承師匠、流派名號。漫畫《真白之音》裡有個叫沼田舞的角色,前半部念茲在茲就是希望獲得津輕三味線巨匠父親的認可,能夠繼承流派「流弦」名號。這是關門弟子、嫡傳弟子會有的資格。而像我這種的,以武俠小說來說,比較像是外門弟子或記名弟子吧?。

    3會員
    9內容數
    紀錄一些我生活日常,經歷與想法。 一些我正感興趣的東西,可能是工作,飲食,目前應該會有很多津輕三味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g480的日常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十日字創 Day 07|三位影響我人生最深刻的人第 07 天,我將寫下:在某個主題中,對我影響至深的人有誰? 父母的人生與決策帶給我啟發,讓我在他們之間取得中庸之道。擁有爸爸的勇氣、樂天,也擁有媽媽的堅毅、細心,所有轉變建立在這個基石上;而美娟老師教會我的,則是奉獻。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07
    我是怎樣開始學經濟學?感謝“經濟3.0”的專欄以及三位教授!經濟學本質上跟政治有一個明顯的分別,就是它有著相當程度的學術門檻,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亂講一堆的(雖然也有很多人是這樣了),所以,當閱讀一個人的文字時,你很容易就知道這個人有沒有學過基礎的經濟學知識。至於我,由中四開始已經開始學經濟,就是學那種最基本最基本的 Supply Demand, GDP, S
    Thumbnail
    avatar
    阿爾拔圖 Alberto
    2023-09-14
    釀專題|《母親三十歲》:無處安放的我們──致我與我的三位母親倘若女人或一位母親,其實都需要出走,那麼 1970 年代的梅英只能走到離家幾公里內的密屋,而清茂騎著腳踏車並不困難地一探究竟;2000 後的媽媽具備了開車、航班劃位等更多元的交通技能,不需要外力協助也就無需交代,走得更靜也走得更遠,我和弟弟極其困難地欲辨認母愛,而我們終究追不回這位媽媽。
    Thumbnail
    avatar
    洪筱婕
    2023-05-25
    在外島服役的每一天,我都和三位不存在的弟兄聊天……我擔任的是連上的政戰文書,負責連上弟兄心理狀況的各項追蹤與整理作業。按國軍心理衛生中心的規定,輔導長每日都要約談三位弟兄,不可重覆,隨時掌握個別士兵的最新狀況;再根據約談情形,反應在回報單上,每日回報給心衛中心。然而……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12
    很多朋友問我說,飆股Upstart(股票代碼:UPST)漲了快三倍,最近的回檔還可不可買進這個問題當然反映出了,大家的舊有想法,就是認為股票漲太多以後,就不太會漲了。這個是人性的直覺,不一定是很理性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如果漲太多以後就不會漲了,如此說來,臉書、谷歌、亞馬遜在很小的時候,突然有幾個月,股價漲了很多上來,就認為他以後不會再漲了而匆匆賣出,那不是很奇怪?長期的大賺還是比短期的小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0-25
    兩趟輕旅行、訪三位重量級人物:我的國慶連假記行受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原訂昨晚露營烤肉的行程取消。雖然美中不足,但前面這三天(10/8-10),我安排了兩趟輕旅行,拜會了三位重量級人物,也算是不枉難得的假期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10-12
    那一年 我們用三倍券追的黃金怎麼我買完不久黃金就跌啦..早知道三倍券就拿去買我的氣炸鍋了。結果鍋沒買、黃金跌成這樣了…真的是氣炸了…
    Thumbnail
    avatar
    夏洛克 財金密室
    2021-03-29
    跟著和食學健康 | 我的家餚!三味豆皮飯包 與眾多亞洲國家一樣,日本與台灣都是以米為主食的國家,也都生產口感、品質優良的稻米。不過近幾年因為吹起一陣健康風潮,以其它零澱粉或少澱粉的食材及料理方式取代傳統的白米飯,藉此控制血糖、幫助減重的觀念,讓不少人躍躍欲試。 因此如何兼顧營養攝取與享受美味,也成為我追求成為一個稱職主婦的食驗課題。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3-10
    【一位CFP的日常】從三倍券的申請到使用,其實隱含著許多我們所忽略的理財觀念作者 : 蔣竣植 (CFP)  台灣隨著疫情的暫時趨緩,政府設計了「振興三倍券」的方案,希望能藉此刺激消費,提振低迷的經濟。雖然民眾對此方案的評價兩極,但站在理財的角度,卻隱含著許多重要的理財觀念。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