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紅股市飆,我沒有追、穩穩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週台灣AI明星雲集,讓台灣閃亮耀眼,帶動股市紅翻天,尤其是以台積電為首的護國神山群,讓人high到不行。

 台股自年初以來,已上漲超過20%,有些個股甚至漲超過200%。

 你有賺到嗎?

 最近我常聽到有人說,OO股票那時我看才多少錢,沒進場,結果一直漲,

現在我也不敢買了。

 OO股票我賺了些,想說差不多了就賣掉,結果連漲好幾根停板,真可惜。

 OO股票我聽人家說會漲,我也買了幾張。

 股市牛氣衝天,總要進場跟著衝、跟著買,有錢一起賺,更有參與感。

 但今年以來,我反而股票進出不多,而是多建立了債券型ETF的部位,包括美國公債和公司債。

 AI浪潮狂捲我沒有窮追,心滿定的,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和做法。

依循投資目標

我投資股市,買股票、高股息ETF是為了存退休金,這筆錢我不追求高報酬,

穩穩賺就好,所以我選擇的標的以賺股利為主,年殖利率在5%以上。

去年基期低、今年行情好,有的標的年殖利率上看8%,這不包括帳上的資本利得,而是會穩穩入袋的。

當然,這些標的我不是今年才入手,而是持有多年,所以成本也比較低。

 

進行資產配置

這個部分我得承認我做得比較慢。

之前的投資部位以金融股和高股息ETF為主,雖然不像有人all in單壓個股,

但都投資在股市,標的相關性、連動性高,若碰上利空或系統性風險,就有可能全面下跌。

所以我在今年建立了債券型ETF的部位,跟股票的投資比例拉到1:1。債券型ETF與股票走勢通常呈負相關,這樣的資產配置,可降低投資風險,而且債券型ETF配息穩定,符合我的投資目標。

若美國降息,債券價格上漲,還可賺資本利得,可以說進可攻退可守。

 

清楚投資資金的類型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是黃士豪Will所寫的「這輩子賺多少才夠?」,書中提到要把錢分成四桶金,

分別是:

>保障型資金

>防守型基金

>進攻型資金

>樂透型資金

原來在還沒看這本書前,我就這麽做了。

>保障型資金指的是,日常花費和6-12個月的生活緊急預備金。

這筆錢我有先預留下來,所以不會擔心把錢都拿去買股票,萬一股市下跌或遇到熊市,全家要啃白吐司、吃泡麵。

 >保守型資金是用來打敗通膨兼保本的,我投資股利收益型標的,就屬保守型基金。

 >進攻型資金我沒有配置,這類資金是要去投資高報酬的標的,像是一些衍生性金融商品,或是借貸來從事槓桿操作,我膽子沒那麽大,也不想投資後操煩睡不著覺,所以不碰。

>最後一種是樂透性型基金,這個我有一些些。我手中的200股台積電,就是用樂透型資金買的。

兩年前也跟人家蹭台積電的熱潮,看著股市漲,心難免癢癢的,就用樂透型資金去買,跌了、賠了不會影響生活,也不會睡不著。我很重眠的,這也是我投資的依歸。

今年來台積電屢創新高,我也有沾到邊,開心。


長期持有

清楚我的投資目的,也做了資產配置和資金分類,就不用忙著殺進殺出了。

股市長期看漲,我就穩穩的抱,當然還是會半年或ㄧ年檢視一下投資標的,

必要時再調整。

因為我賺的多是股息,沒需要用錢的話,就會適時再投入,所以看到股票跌,

我可開心了,表示有進場機會。

 

後記:

50+的投資,沒有雄心大志,只求穩健。


6會員
71內容數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eepfake as A Service(DAAS): SORA, 最近AI界的紅話題, 眼見不一定為憑! Sora 是一個 AI 模型,可以根據文字指令創建現實且富有想像的場景。Sora 可以產生長達一分鐘的Video。 官網上的幾個例子: Prompt: Several giant wooly mammoths approach treading through a snowy meado
Thumbnail
avatar
iBonnie_愛邦尼
2024-03-01
【0807米勒財經早報】上週五蘋果暴跌4.8% 美科技股下殺;碳交所揭牌 碳權交易明年啓動 ;蘋果AI釋單,鴻海進補台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今(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總統蔡英文及閣揆陳建仁將連袂出席,見證淨零重要里程碑。知情人士表示,初期碳交所只能進行碳諮詢,至於碳權交易最快明年上半年展開,產業供應鏈要求等三大類對象,將有購買碳權需求。此外,本月升格的環境部最快下半年訂出碳交易對象,將侷限有需求法人才能交易。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8-07
奇思狂想6--AI紅綠燈趕快站出來我們能不能發明AI紅綠燈,讓沒車的道路不轉綠燈,使有車的道路繼續通行?或當綠燈的車道空了,提前讓下一個車道轉綠燈?既然警政機關已有人臉辨識系統,停車場已可辨識車牌,監控系統已可對任何風吹草動發出訊號,我想,判斷一個路口某車道有無車輛、行人,技術上應該做得到。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3-06-27
23-06-06 電動車與 AI - 相約鴻海後 iPhone 盛世鴻海昨天開了5月營收,來看看營收報告: 營收 1 到 5 月總共累計了 2兆3千4百26億,幾乎等同於去年的2兆3千9百24億,只少了 2.08%,是歷年以來的同期次高,算是維持住劉揚偉接手鴻海轉型之後創造的營收水平。 在四大產品類別中,與去年相比,「消費智能產品類別」與「雲端網路產品類別」持平,而
Thumbnail
avatar
billionaire
2023-06-06
23-06-05 沾不到AI紅利又遭 iPhone 業務拖累,持續盤整的鴻海股價與未來展望最近代工與科技製造相關廠商,只要與AI題材沾上邊的,大致上都漲了一輪,很多散戶在笑平常存鴻海的長期股東,這些散戶如果真的能夠在早期飆漲前就開始進廣達、緯創,甚至技嘉等企業股票,抱到現在一舉大賺翻倍,這也挺好的,的確比存鴻海的聰明厲害多了。 上表列舉了鴻海、代工五小哥以及近來漲到超級誇張的技嘉,股價的
avatar
billionaire
2023-06-05
AI取代人類的時代到來了嗎?近期超火紅的AI機器人ChatGPT是什麼?ChatGPT優勢、劣勢、適用場景一次看你知道近期超夯的AI機器人ChatGPT是什麼嗎?為什麼身邊及各大媒體越來越多人在討論及應用ChatGPT呢?難道AI取代人類的時代真的要來了嗎?今天就一起來了解ChatGPT對於未來會帶給我們什麼影響吧!
Thumbnail
avatar
2023-06-01
外資群開始炒作 AI 概念股,鴻海才是最大受惠者近期炒作 AI 伺服器概念股,廣達、緯創、英業達被外資群大量買進,股價上漲15-30% 讓許多鴻海散戶賣掉鴻海去追廣達和緯創,因為廣達和緯創的股價會上漲,鴻海就像一片死海不會上漲也不會下跌 廣達淨值:39.66元、股價:113元,淨值比:2.8倍 緯創淨值:34.02元、股價:68元,淨值比:2倍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小知識大財富
2023-05-29
AI網紅、躺賺網站、睡眠教練、奇琶工作、神人大揭秘!掘金專家教你如何賺錢、改變人生!自2022年8月份開始,我盡量在每周透過電子報方式分享當周我所找到的有趣新玩意兒。這篇是擷取2023年3月份的部份精彩內容:【AI網紅也能輕鬆賺大錢!跟著我學AI賺錢的妙招🤖】【躺著賺錢?這個人的個人網站每月100,000美金讓你目瞪口呆🚀】【成為睡眠教練,讓你和他人一夜好眠💤】and mor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4-07
AI屆「當紅辣子雞」,ChatGPT迅速崛起帶火哪些股票?繼谷歌之後,中國科技巨頭百度加入全球AI大戰,本周正式宣布:將推出對標ChatGPT的人工智能產品「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完成測試,對公眾開放,目前還在做上線前的衝刺,時間還有可能提前。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3-02-10
Ai姐姐講故事-闖紅燈的理由大家好,AI姐姐又來講故事了,今天要講的故事名稱是,闖紅燈的理由 跟大家講了很多寓言類的故事,今天換一個比較現代的短篇故事,這個故事可能經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我們需要稍微用嚴肅的心態來看待! 先來講今天的故事吧! 有一個人晚上開遮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這時紅綠燈剛好從黃燈轉成紅燈,他
Thumbnail
avatar
愛電腦的人
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