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會是什麼模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在社群媒體上討論度有點高的一張照片,是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在工作時的自拍照,沒有濾鏡、無修圖。媒體以那張照片做了篇報導,標題是安海瑟薇的「狀態全變」、「現老態」。

老實說,第一次我在Facebook首頁滑到其中一則貼文時,並沒有認出照片中的人是安海瑟薇。我在那則貼文僅短暫停留大約兩、三秒鐘的時間,也看到了照片正中間的女生雙眼周圍有著明顯的細紋,當時我只覺得:「這個女生很漂亮、很自然。」直到我再看到其他媒體在封面圖加上安海瑟薇名字的報導,以及近期崛起的社群平台Threads出現的串文,才發現原來之前看到那張照片中的漂亮女生,是開始被媒體嫌老的安海瑟薇。


媒體與閱聽人互為供需。媒體餵養了閱聽人的胃口,而閱聽人決定媒體端出的菜色。(當然還有政府、企業、品牌、平台等擁有政策、資本權力的第三隻手的介入,但太複雜,這裡先不談。)


突然想起上週我在美術館一個展間裡看到的一位年長女性,從她的一頭銀白色短髮推測,這位女性的年齡應該至少七十歲。她有著印象中高齡女性常見的明顯小腹,身著連身過膝洋裝,搭配一件風衣式的素色長襯衫,肩上背著一個看不見品牌logo的側背包,腳上是一雙方便行走的休閒布鞋。她自己一個人安靜地在展間移動,仔細地在每件作品前佇足觀賞,怡然自得。當時我心想:「這位女士優雅又率性,感覺是個活得很自在、清澈的人。我以後也會成為一位像她一樣的老年人嗎?」

沒有不科學的緊緻身材與無暇臉龐,一身歲月痕跡,以及在時間與經驗中積累的智慧與內涵。


我常常在想:「我老了之後會是什麼模樣?別人看到我時,會覺得我是一個什麼樣的老年人?」當好看的皮囊不再,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成為一件更加赤裸裸的事實。

與安海瑟威年齡相仿的我,是這個以年輕為霸權的社會結構中的老女人。我承認不喜歡那些不開濾鏡、無修圖的照片中的自己的模樣,然而,我更焦慮的是在二、三十年後,能否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成為一個自己也欣賞的老年人。


不是你想的那種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練愛天才》06和老闆男友在一起我學會了什麼(禁止轉發、轉貼,有任何需求須經過本人同意) 商業思維和財務管理先不談,重要的是改變我人生最大的「觀念」。 1、平常心 在一起前期我常常焦慮,每個女生對於愛情又愛又怕的心情我也經歷過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4-08
現在不買房,老了會後悔?我一定要買房嗎?剛邁入而立之年,是否該擁有自己的一套房,頓時成為許多長輩關心的議題。作者本身是生理女性,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壓力相較於男性還是稍微小一點,但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不免還是會用買房這件事,當作自己是否有資格晉升「人生勝利組」的重要依據。 本文探討「現在不買房,老了會後悔?我一定要買房嗎?」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小老師
2023-12-24
埔里,癸卯年三獻清醮。於是我又吃素了,因為會怕。「老師,那摸同學屁屁可以嗎?」 祈安清醮之後3年,2023,三獻清醮又來了。 於是我又在吃素了。 這次我也認真向同學們宣導「破戒會綏喔」的觀念,嘻嘻。 方法就是把之前3次遇到做醮時,寫在網誌裡的破戒故事,分享給大家。 於是大家都很怕。 特別是,3年前那次,我們主任因為吃了葷便當,手切到,血流不止, 這故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2-14
老了你們會養我嗎?#生活情感seeingtheworld 多年前某次開車時隨意問哥哥三個小孩的問題。老實說,我差不多都快忘記有這件事了,但老二卻說他時常腦袋會想起這問題。 而且原來當初老大和老三回答我說,會,老二卻說他不知道。是老二無情嗎?但我想老大和老三對於當初我這個隨口問的問題應該早就忘光光了吧!那真正有情
Thumbnail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09-22
"怎麼算是我們長大了?" "等你開始知道,什麼事都會變來變去的時候。" #月老#月老 #有雷 / 《月老》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敘述男主角阿綸(#柯震東 飾)因一場意外離開人間,來到陰間後為了積攢陰德投胎為人,與同是天涯淪落鬼的Pinky(#王淨 飾)組成月老搭檔,卻重逢了自己在人間深愛多年的女友小咪。以為會像《那些年》一樣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卻發現故事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杜千說
2023-04-08
孩子!我老了!你會像我照顧你一樣來照顧我嗎?面對疾病與健康,預防勝於治療;面對財產安全,預防勝於傷心! 范阿姨是一位現今70歲的退休公務人員,早年只要有存一筆錢,就買一小間房子,從年輕到現在,在中部也積累了幾間房,先生早逝,自己一個人把二男一女拉拔長大,現在老大也有40多歲了。 今年,小雄接到范阿姨電話 小雄:阿姨,家裡發生什麼事嗎?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2-07-26
等我老了,我應該不會忘記那些站崗的日子四維小姐她家是開門做生意的,有段時間老闆笑容滿面、和藹親切,特別是有她站收銀時生意特別火紅;而我為了多見見心儀已久的她,會特別選擇她當班時段光顧,不論晴雨、不怕腳酸,就是想多看看幾眼!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6-12
《絕地戰警 For Life》觀後感 / 「總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不會遺憾就OK了!」我其實蠻擔心這部片的,不知道臺灣觀眾是否會對這系列有距離感,但事實證明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在我從影城走到捷運站的路途中,我看見了鋪天蓋地的電影宣傳,也看到很多人在討論這部作品,看來不管熟不熟悉這個IP,威爾史密斯和馬汀勞倫斯的星光,還是能得到不少關注呢!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