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成功,無法複製•別人的失敗,似曾相識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看到很多人在提誰白手起家,想一想,我還真的是

我並非來自富裕家庭,而且我是窮養長大的

再加上年少不懂事,只懂得花未來的錢

我國小畢業12歲就出外打工(當童工)

在錄影帶店的工廠組裝錄影帶

一個月領22000,留三千塊自己用

其他全部都上繳給父母

後來一直到遊樂器店上班才開始揮霍

賺來的錢,全部都拿去買電玩

PS2以下的所有主機,每一台都有

每一台主機的名作遊戲,全部都有正版

(那年代,超任都用磁碟機拷貝遊戲

Sega Saturn跟PS都盜版,就是所謂的台片)

錢不夠用還跟老闆預支薪水

就為了買到所有的正版遊戲

後來去把國中讀完,而且還是讀夜校

白天繼續打工上班,後來出了現金卡

我也辦了信用卡,甚至還預借現金出來

拿著100000進股海買股票

遇到陳水扁當選又剛好是網路泡沫

持有的股票,有很多公司都下市

人生第一次破產就發生在那個時候

之後開始過著負債人生

我也從此沒有辦法刷信用卡

最窮曾經買一盒35塊的紫菜湯,分三餐喝

不敢面對父母,寄宿在朋友家裡

當時好幾個銀行的戶頭都有零錢

把它轉帳轉帳再轉帳,湊到100塊鈔票再領出來

現在那些理財達人,我相信沒有人像我這麼窮過

到處去應徵派遣公司的工作

只要一個工作待滿3個月就離職

才不會被強制扣薪三分之一

待過的行業,不勝枚舉

後來到便利商店打工,每天靠著吃報廢微波食品

當三餐在省吃飯錢,領到的薪水就拿去還債

但是那個年代的現金卡是20%的循環利息

raw-image

而且我多出來的錢,沒有繼續在股海裡投資理財

而是開始玩網路遊戲,後來甚至沉迷手機遊戲

每個月課金,一單一單4990的,眼睛都沒有眨一下

所有台灣當時的電信公司

(中華電信、遠傳、亞太、威寶、和信)

都有欠費,因為小額付費繳不出來

最後銀行利息,滾到了將近快2000000

一直到了認識前女友,才對課金變得收斂

我的女朋友就跟我講說,還是要去找銀行協商

否則我跟她就不會有未來,最後透過法院的律師

不用錢的幫我找了所有銀行,跟欠最多的那一家

跟他說,用他整合所有債務,我以後只還他就好了

從那一刻起,再也不用計算利息,而且還折半

每個月只需要繳幾千塊的協商款就好

後來因為跟女朋友年紀差距太大(差20歲)

再加上我又有負債,她媽以為我把她當炮友

(每次坐高鐵下高雄約會就是做愛)

就不准我們繼續交往,到了這個階段

我是靠著每天三餐吃越南、印尼、泰國的袋麵

省吃儉用的,存了一筆錢以後,重回股海,買興櫃股

因為當年能夠盤中零股交易的只有興櫃股

而且沒有漲跌幅限制,賺了一點錢之後

看到理財達人秀的節目,學了很多的東西

到處去買理財書籍來看,網路上找得到的

所有免費影片及文章都看了

甚至還買了全套籌碼K線一整年

但是卻被裡面的數據給割韭菜

後來又把所有的資金,全部賠光了

當年跟隨權證小哥的時候,認識了一個人

他覺得我很有潛力,也知道我的能耐

所以借了一筆錢給我東山再起

然後我開始認真學技術分析

之後就轉戰期貨跟選擇權

但是還是差一點把所有的錢賠光

因為這種槓桿型商品,我還拗單

後來發現,其實每次都是因為捨不得停損才大賠

之後又發生了很多事情,才有現在的我

總之,我現在會變成這樣,財富自由,穩穩賺錢

都是靠自學跟省吃儉用而來的

你看我從上個月說戒當沖之後到現在

每天還是持續在賺錢,雖然不多,但都是賺

沒有什麼風險,又不會被心魔搞,被作手耍

會自稱財富自由是因為我現在已經沒有慾望了

不會想買這個想買那個,而且手遊也戒了

每天的收入都大於開銷,並不是說我有錢花不完

所以,不要再相信所謂的成功學

要怎麼成功,別人怎麼成功,那都跟你無關

因為你是你,他是他

不是每個人都是真的 #白手起家

別人的成功,無法複製

別人的失敗,似曾相識

看完我的前半生經歷,還有後來的轉變

你就曉得存錢跟理財的觀念,有多重要

我都能辦得到,你為什麼不行?

人總是要窮過才懂得珍惜金錢

總是要賠過了才知道要學習


接下來這一段是2021年1月3日寫的心路歷程

我在1999年的時候就開始玩股票了

那個時候的我只知道

每天要看工商時報跟經濟日報

還要到證券行去看股票

手上拿著一台神乎奇機PDA

用聯華阿發扣在下單買股票

手機拿的是Nokia 7110

電腦軟體用的是轟天雷 當時台灣流行現金卡

我還預借現金出來買股票

但是因為陳水扁當選

股票萬點跌到只剩3000多

幾百塊的股價都只剩下個位數

人生第一次負債就從那個時候開始 一直到了2019年暑假

我重回股市,並從我最擅長的遊戲股開始 (每天都在玩遊戲,很熟這個產業)

足足觀察了3個月,每天在記錄股價 當時的我可以說連K線都還不會看

只知道近期最低價多少,最高價多少

就買在近期的最低價,等它漲上去再賣 後來我去看了 #錢線百分百 的48種K棒影片

但是有看沒有懂,我又沒有去買相關書籍學

不過至少我開始懂怎麼看K棒了 然後就在一檔興櫃股票當中大賺了一筆

興櫃股票是沒有漲跌限制的

而且盤中就可以零股交易

而那一檔就是返校電影版的發行公司,影一 一直到了9個月前,我發現到 #理財達人秀

認識了 #權證小哥,跟隨著他學看籌碼

買了他的所有軟體以及他的其中四本書

還花錢去上了一次他的課程 當時的我還看了 #阿斯匹靈 的影片

到處看所有網路上可以看得到的影片

那段期間的對帳單都很華麗

但不是我的戶頭,賺來的都不是我的錢

等於是用別人的錢在累積我的交易經驗 當時的我,只靠權證小哥的飆股口袋名單

還有理財寶的 #籌碼K線 但是勝率不高

甚至到後來發現,這兩套軟體都僅供參考 不過當時,我的挑選權證操作

勝過同群組裡面的其他學員

畢竟我那個時候已經會看籌碼了 但是經過了兩次股票大跌的當下

券商的下單軟體又故障

等於我被自營商給耍著玩弄

之後就選擇放棄交易我擅長的權證 跑去玩,根本就還只是初階

不是很會的選擇權,因為它可以秒當沖

但在沒有軟體的輔助之下

沒有辦法即時看訊號又被雙巴

連續三次的週選歸零,第二次慘敗 一直到了5個月前,理財達人秀開了新單元

找了 #朱家泓 老師來教技術分析

也就是我蛻變的開始

之後的我,功力突飛猛進 學到有關技術分析的部分再搭配看籌碼

以及用我以前玩手遊的那種執著態度

安裝市面上,所有的選股軟體

每天看遍每一家的數據,就為了提高勝率 也就是說,我也不過是在這幾個月

才知道怎麼看KD、MACD、RSI (朱老師還沒有教RSI我是從別的地方學的)

但是朱家泓老師的影片有限

除非去上他的理周課程才有更多的影片看

我只好另闢蹊徑,去看了一系列老王的影片

他真的教了很多基本觀念、概念給新手

也一直在導正新手的交易心態

如果以玩遊戲來說的話,我算是一個全職

什麼技能都想要點,都打算提升的角色

但是有人說,雜而不精也枉然 然後我就想到說,K棒是誰發明的?

答案是日本人,那既然是日本人發明的

我何不來去找一下日本老師寫的書呢?

之後我就先後看了本間宗久跟是川銀藏的書

然後就Google到了日本股神 #相場師朗 (Google是我的好朋友它幫了我很多)

原本只是買了他的其中一本著作

結果發現實在是太傑克了 (你是不是顛倒講)

之後就好像買遊戲攻略本一樣

把他的繁體中文書都買齊

現在的我就跟張無忌差不多

既會武當的武功又會九陽真經跟九陰真經

最近還練了如來神掌(喂) 用選股軟體做搭配來看數據

加上會看籌碼跟線型及指標

又有了相場師朗的獨創訊號

2021年真的不需要在盤中交易

每天用盤後數據下單就可以獲利了 我相信來看我的觀眾

大部分都是已經有了家庭的

除了工作之外還要照顧小孩的話

哪有時間學這麼多,看這麼多呢 偏偏我的工作就是從上班到下班

都可以看書,開手機,再加上我是邊緣人

現實生活中一個朋友都沒,更何況是女朋友

我又將玩了十幾年的手遊給戒掉了 現在每天就是用研究股票來當作玩手遊

如果能預測明天的走勢,就非常有成就感

有人說我很有天份,那是因為我很愛玩遊戲

所以你們才會經常看到

我在沙盤推演,紙上談兵講股票 為什麼我會這樣無私的分享

就是因為我一切的功力都是學來的

那既然都是免費學來的為什麼不分享?

(後來不想什麼都公開是因為免費仔太多

再加上後期很多都是我研發改良自創的招式)

再加上我也不是一路走來都這麼順遂

我也曾經虧損過,我會檢討反省

過去為什麼會失敗,交易哪個部分錯了

下次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股票其實玩的不是比誰錢多,而是比人性

2020年,真的多了太多的股市新人了

所以那些自以為很懂很會的老手

就可以好好的欺負你們這些新人

因為你們不懂的情況下

就只會不斷的被當作祭品 所以我唯一能夠幫到大家的

就是把我所會的全部都跟你們講

讓大家從此以後不再被坑殺

對於每一次的交易之前

要先用練習的方式觀察 不胡亂跟單,不貿然進場

苗頭不對就要停損不凹單

我自己就有一段格言

寧願錯失10次賺錢的機會 也不要看錯一次而賠錢

raw-image

雖然我一直在錯失賺錢的機會

但這是為了避免不要虧錢

朱家泓老師就有說過了

「股票市場永遠都在,只要你把本事學好」


接下來是2021年3月

有關權證與選擇權心路歷程

其實會技術分析的人在看線圖

應該都已經看到了週線跟月線K棒成型

因為整個二月已經結束了

我也開始檢視、檢討、反省

過去這一個月來的交易是如何

結果是我從去年到上週為止

交易最順利的一個月

因為我以前都只觀察,沒有錢可以買

這次開始嘗試很多都直接自己進場測試

否則光說不練,紙上談兵,沒有說服力

事隔20年,我重回股市,第一個跟隨的

就是權證小哥,買了他的軟體,看了他的書

從他的書中學到了很多招式

他的軟體也成為了輔助工具

但是貧窮的我,只玩得起權證

畢竟當年,盤中還不能夠零股交易

當時我還曾經被理財達人秀的李兆華誇獎

說我是少數操作權證順利的人

當時我只靠權證小哥的飆股口袋名單

而不是像現在用了10幾種的軟體看數據

那個時候的我,籌碼進出也不太會看

應該是說我懶得去看,結果就虧損了

想要賺錢,真的不能夠偷懶

只憑單一數據就進場的話

只有被巴來巴去的份

後來為什麼會放棄權證,我之前有說過

然後轉戰選擇權,權證小哥沒有在教選擇權

只有每個月結算那一天的樂透選擇權策略

但是一堂課程3888我都買不起

(後來還是有買,但是作手也把課程買下來

然後跟散戶反著作)

只好在YouTube上面到處看

看遍所有跟選擇權有關的影片

當時的我,研究了一個禮拜

也看了將近70幾種,不同人說的選擇權

什麼選擇權搖錢樹,老吳,晨彥,期權先生

但都只有看出皮毛而已

因為我沒有錢買他們的課程、軟體、書

但是也可以用我自己方式獲利

當時自己研發了一招「蜻蜓三點水」 (選擇權跳1點50,跳3點我就賣)

那個時候還有人用我了這一招獲利

要知道,當一個人開始賺錢的時候

就會意氣風發,食髓知味

賭性開始變得更堅強,把存了半年的積蓄

買了更多口的選擇權,然後死在周杰倫

(周杰倫表示:「關我什麼事啊」)

是死在週結算,可是我不氣餒

隔了1週再拼一次,雖然每天還是小獲利

本來在吃泡麵的,都變成叫外送

結果又死在日盤的週選擇權結算

前前後後總共死了4次,輸光了所有籌碼

一蹶不振的失去了鬥志,悵然退出市場

成日醉生夢死在網路交友軟體裡面

直到我的恩人跟我說,不要如此玩物喪志

我推你一把,讓你東山再起,重出江湖

原本以淚洗面的日子,突然出現一道曙光

這簡直就是世紀末救世主傳說(北斗逆)

我就將他借我的錢,拿來買權證

一點一滴的累積財富,一直撐到了

零股可在盤中交易,這段期間,不斷地反省

為什麼我的選擇權會失敗,跟當初權證一樣

就是那知易行難的主因「捨不得停損」

明明當年去上的權證小哥的課

學會了怎麼停損,他的書籍裡面

也有告訴讀者,一定要停損

但我也只不過是停止吃罐頭筍而已(喂)

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不懂技術分析

像我這種玩選擇權當沖的人

不懂技術分析會死得很慘

於是,開始隨著朱家泓老師

從理財達人秀的教學,慢慢地學技術分析

不過真正讓我功力大增的是相場師朗老師

一個根本不認識我是誰的日本操盤手

這感覺就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

由於,後來這筆錢是因為借來的

所以我有無形的壓力,許勝不許敗

要像許效舜一樣的孝順(蛤?)

小心翼翼,觀察每日個股的走勢

亦步亦趨地,看著各種理財影片

如履薄冰一般,謹慎進、出場

戰戰兢兢地,進行每一場交易

終於成就了現在的我

一整個月下來,總損益是正的

因為昔日挫敗的選擇權跟權證

我都雪恥把輸的開始討回來了

這是種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的精神

因為我已經有過教訓了,所以不能夠鬆懈

勝不驕,敗不餒,要更加謹慎,學更多

3月2號以後,我會繼續用對帳單寫日記

並且每天檢視自己的交易,哪裡有問題

還會持續不斷地用各種招式去測試

找出勝率最高,風險最低的方法

讓每一位支持我的人,都跟我一樣

《穩健獲利》

我是一個沒有錢去上課跟買一大堆書

純粹只看YouTube上面影片的人

卻能夠做到像現在這樣穩健獲利

雖然才一個月而已,現在說還太早

但我相信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


謝謝你們看完這個文很長

像小說般一樣描述的歷程

這是一段權(權證)權(選擇權)到肉

[拳拳到肉]的故事

如果看完這篇故事讓你覺得很《燃》的話

那麼就快燃燒你的小宇宙吧!

    142會員
    131內容數
    財經界的操盤手練習生,沒有華麗對帳單 對籌碼面和技術面與基本面都略懂皮毛 分享股票、期貨、權證、ETF、選擇權 價差合約交易、ETN、美、韓、日股、REITs 外匯、基金、虛擬貨幣,等金融商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