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奇譚》:日本怪談系列

梁淑淇
發佈於不能只有我看到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胚胎奇譚》屬於日本怪談系列,作者山白朝子是乙一的另一個筆名。

乙一較出名,因此在賣書時,出版社會在山白朝子的名字旁邊加上「(乙一)」,讓讀者知道這是乙一的作品,增加銷售量。

我個人對乙一的小說沒什麼感覺,之前看過幾本他的小說,覺得不難看,但也沒覺得很好看。

這本《胚胎奇譚》也不例外,九個短篇小說,全部都是一個旅遊作家和隨從在旅途中所遇到的奇人怪事。

九個故事中,印象較深的有〈青金石幻想〉、〈不存在的橋〉和〈無臉嶺〉。

〈青金石幻想〉講述一個女人得到奇特的青金石,死後可以重啟人生,帶著記憶回到嬰兒時期的她,當然可以趨吉避凶,不斷的重生讓她渡過很多段人生......這個故事有點日劇《重啟人生》和美國電影《蝴蝶效應》的感覺(兩齣我都很喜歡,所以這篇故事也喜歡)

〈不存在的橋〉講述主角們看到一條在數十年前已經斷掉的橋,而當日在橋上死掉的人還不段在橋上徘徊......一個母親的兒子當年也在橋上死去,而她在兒子離世當天打罵過他,於是她一直想在死前跟兒子道歉......因為一時衝動而做成人生中最大的遺憾,生死永隔,要如何填補這遺感?

〈無臉嶺〉則講述主角來到一個村落,被認定為某個已死的男人,不論是他的長相、外貌特徵,以致過的的經歷也跟死去的男人一樣,不過更像是主角當初沒有選擇的人生,例如他嫌木工辛苦而放棄,而死去的男人堅持下來成為木匠......會不會是平行宇宙中的自己,孤家寡人的主角會否因此選擇有妻兒的安穩人生?喜歡這個故事對身分認同的描寫。

其他故事包括胚胎離開人體後雖然一直生存卻無法長大的〈胚胎奇譚〉、一個溫泉可以讓人見到離世親友的〈湯煙風波〉、村裏所有食物(包括動物和植物)都長著人臉的〈胶〉、被食人族困在深坑中的〈地獄〉、撿了梳子後被莫名奇妙的頭髮纏上的〈不可以撿梳子〉和被夫家虐待的婦女如何靠文字和少年脫困的〈「來,我們走吧」少年說〉。

整體來說,《胚胎奇譚》跟我對乙一以前的小說觀感一樣,不難看,但也不特別好看,好些怪談概念雖然有趣,但是結局卻平平無奇,有時甚至覺得根本沒有作出圓滿的解釋而覺得失望。

日本怪談呢,我還是比較喜歡朱川湊人的作品。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kmuzMT


書名:《胚胎奇譚》

作者: 山白朝子(乙一)

出版:皇冠文化有限公司

日期:2013/10/14

95會員
679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胚胎奇譚》乙一|總是迷路的志怪遊記縱觀整部作品格局和社會性可能不夠,但作者無限的想像和敏感的心思,使文字有種他人學不來的獨特,清淡不失細膩。尤其他特別會說故事,不須駭人鬼怪,單用人性即可反映驚悚,絕望中又能留有一絲純凈,這大概是種天分吧。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4-02-19
胚胎進行切片會傷害胚胎嗎?胚胎進行切片會傷害胚胎嗎? 孕醫胚胎師洪慈妏分享:目前在台灣做 #PGT,大多採取在囊胚時期執行切片,因為能在不傷害將來形成胎兒的內細胞群 ICM (Inner cell mass )的狀況下採檢,又有機會取得較多的細胞來分析。 #囊胚切片(blastocyst biopsy),在取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1-03
胚胎也要打雷射嗎?什麼是AHA( #Assisted Hatching ,#雷射輔助胚胎孵化 )孕醫 #胚胎師 陳映潔分享:每一顆卵都像雞蛋一樣有一層外殼保護,有的人卵殼很薄;有的人卵殼比較厚或是比較硬。當卵跟精子結合形成胚胎,發育成囊胚時,胚胎細胞群會分化成滋養層細胞與內細胞團,此時胚胎細胞群會強而有力的成長使胚胎殼(也就是原來的卵殼)變薄並自然裂開後孵化。孵化後的滋養層細胞著床在子宮內膜上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0-30
胚胎師奇遇記剛入行的時候,學姊跟我說她的神奇經歷。 有天下午要植入胚胎,早早就把胚胎解凍下來放培養箱培養,等著下午植入。 然後中午休息小眯休息一下, 半夢半醒間,感覺有褲腳被拉動的感覺。 起來看是個三歲大的小妹妹,穿著紅色連帽上衣綁著可愛的小馬尾,眼巴巴地望著她。 學姊沒嚇到也沒慌張 慢慢地說道:妹
avatar
Olive
2023-08-14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2-11-25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2-08-17
餘韻無窮的怪談小說《胚胎奇譚》這次看的是山白朝子的《胚胎奇譚》(エムブリヲ奇譚),2012年出版,譯者高詹燦,是《我的賽克洛斯》的前一本作品。當時我看完《我的賽克洛斯》時,被許多人推薦務必要再看這本書。看完後確實能理解為什麼大家如此推薦,真是一本讓人屏息的好書! 雖然嚴格上來說這本書是《我的賽克洛斯》的第一集,不過不管先看哪本都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