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2歲的自己的一本書(2)—探索真正夢想與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真的想要這個嗎?只能選一個喔』媽媽問

我點點頭,媽媽買給我了

-----------------------------------------------------------

小時候我有被確實的教導選擇與節制的觀念

但我一直以為選擇 = 想要

我以為為了一件事、一個東西、一個人

對其他 100件事、100個東西、100個人說『不』

就是我真的想要

很久很久以後的今天 我才發現

也許真正想要的意思是 願意為了它 受很多有意義的苦

真正想要與一個人相處一輩子

也許不是對其他追求者或誘惑說『不』

而是當你們吵架、當你們觀念不合、當你在這段感情中感到痛苦卻依然願意走下去

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想要

當然,我也不是說為了驗證而故意製造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相信我,一段感情就算兩個人戰戰兢兢,還是會有吵不完的架

正是這些即便兩個人都已經努力卻無可避免的有意義的衝突

凸顯出這段感情是否有繼續的價值


現在仔細想想

也許當初爸媽不該問:『只能選一個喔,你確定要這個嗎?』

而是要問:『你願意為了這個東西被打10下嗎?』

或許這多了,對一個小孩而言這多了,但也許這才是真正有教育意義的問題


再舉購物為例

現代的人們大多數都是

『我好想要這隻手機喔,啊,我都辛苦工作了,就買吧』

一種用過去受過的苦來解釋自己消費的合理性

但我覺得更好的問題是

『我願意為了這支手機 在未來三個月都少吃一點東西並且繼續做這份討厭的工作嗎?』


又或者是一個夢想

人們總是以一種光鮮亮麗的方式描述它

總以一種達成之後種種的好來問你『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覺得在問完一個人的夢想之後,你要接著問他

你願意為他犧牲十年的時光嗎?

你願意當別人在交往的時候你要面對課本 / 教授 / 電腦 .......嗎?

你願意為他過著很苦悶的生活嗎?

你知道你這個夢想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嗎?

對,這些問題看似勸退一個人

這些問題也許甚至看衰一個人

但這些問題也都是現實

找一個你信任的朋友或長輩

講述你的夢想,然後讓他問你十個『你是否願意.......』

十個很負面的場景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 『YES』

那恭喜你,你也許找到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了




32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推薦 | 好心情沒人能給(超過12,000人證明有效的情緒自救法)人與人的相處,不是在玩蹺翹翹板,沒必要分高低。 看到他人獲得成功,不代表你是失敗者。就算對方的價值觀與你不同,也並不表示對方一定是錯的。讓自己保持「我很好,你也很好」的平常心...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9-10
2023年8月 金星和水星逆行給12星座的突發狀況提醒2023年8月期間,金星和水星自7月底開始逆行,將持續到9月3日,可能會給12星座帶來突發狀況。以下是每個(看太陽與上升做為參考)星座在這段時間的注意事項 📍牡羊座:要注意桃花誘惑,不宜與長輩或舊識合夥投資或借錢給他人。 📍金牛座:婚姻情感問題和與長官壓抑的心結可能浮上檯面,增加工作壓力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8-02
【BOOK】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李開復AI時代的來臨,有思想的人生並不會因此變得黯然失色。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12-18
給 F | 12. 沒有月的夜裡思緒在夜裡載浮載沉,探不到底,又觸不及天。
Thumbnail
avatar
幻藍
2022-10-15
室長週報#12 給你一個直奔奇美的理由就是這麼剛好,手上在看《自畫像文明史》的同時,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首次世界巡迴展《時代的臉孔》來到了台灣,而且 #selfportrait 是其中一個策展主題,給了我直奔奇美的理由! #自拍 (更精確來說是 Self as Subject)是我在研所時期的主要研究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2-10-11
12.在希爾頓酒店,她給我上一堂曖昧的哲學課,那一年我只有十歲信仰小叮嚀:基督徒有特定理解世界的基模(schema) 社科小常識:「媒體即信息」是指媒體會決定我們接收信息的感官比例(sense ratio)和知覺模式(patterns of perception) 應用小撇步:宗教內容透過文字、圖像、影音來傳達,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吃Buffet的美學
Thumbnail
avatar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2022-06-13
職場人生|12.給求職者的情書大缺工時代,人人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但求職者該如何善用大缺工時代,為自己的職涯建立有意義的經驗呢?該如何做出好選擇,讓每次異動都不只是薪酬進階,更是職涯進階呢? 身為招募者,也身為三不五十就會被獵頭找來問意願的受僱者,我想分享一點自己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01-28
【書評】《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一語驚醒夢中人,李開復老師在書上的尊尊教誨逐漸衝擊著我的價值觀,是什麼部分動搖著我的理想與抱負呢?我想是心目中那個埋頭苦幹的自己,獲得到了一絲曙光、一個靈感。 《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寫的是熱情、寫的是醒世、寫的是提煉。 📷 第一封信,談人生意義:在這高度AI化的時代裡,有思想、找回自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