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孕前檢查全攻略:迎接健康寶寶從孕前檢查開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孕媽咪必看!懷孕期間的產檢項目,有哪些一定要做!?

很多人以為,懷孕時只要簡單照超音波、做唐氏症篩檢就好,只是想保護寶寶的健康可沒這麼簡單,光是超音波就有分常規超音波和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篩檢甚至還有初唐跟中唐,但妳知道這些檢測有哪些不同嗎?

備孕前的重要步驟:孕前檢查

 

歡迎來到新惠生醫院,我們理解每對夫妻在準備迎接新生命時都充滿了期待與疑慮,而孕前檢查是計劃懷孕的重要一環,它不僅幫助夫妻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更為未來的寶寶提供最佳的檢查及保障。提供大台中地區的全面產檢服務,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孕前檢查的相關知識,可以為健康寶寶的到來做好生產準備。

 

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要做孕前檢查?」

孕前檢查,是在計劃懷孕前幫身體進行的一系列健康檢查,目的是了解雙方的身體狀況,提前評估懷孕風險,並為迎接健康寶寶做好充分準備喔。

在現在醫學進步的時代,提前做好孕前檢查,推薦給孕媽媽一定要讓彼此可以及早發現,並治療潛在的健康問題,讓懷孕和分娩的過程更加順利。

 

孕前檢查與普通健康檢查有什麼不同?

普通健康檢查主要關注身體的基本健康狀況,例如身高、體重、血壓、血液檢查等;而孕前檢查,則是專注於與生育相關的項目,包括生殖系統的健康、遺傳疾病、唐氏症篩查等。提前進行這些孕期檢查,能夠幫助您們了解是否存在影響生育的風險因素。

 

孕前檢查的最佳時機點

一般建議在計劃懷孕前就可以先進行孕前檢查,當有一點點這樣的想法時,就可以先來進行檢查,因為孕前檢查後,如果有發現需要調理的身體狀況,身體也能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準備與調理。

簡單來說,越早為自己安排孕前檢查,可以幫助身體越早做好準備,以下是孕婦常見的檢查項目。

 

孕前檢查推薦的具體項目

孕前檢查的項目分為男性檢查和女性檢查,以下是常見的檢查項目:

l  男性檢查項目

1.       基本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等基本身體指標。

2.       驗血:檢查血液中是否有異常,如血糖、膽固醇等。

3.       驗尿:檢查尿液中是否有異常,如蛋白尿等。

4.       精蟲分析:分析精液的數量、質量和活動力,評估男性的生育能力。

5.       篩檢愛滋病和梅毒:排除傳染病的風險。

l  女性檢查項目

1.       基本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等基本身體指標。

2.       驗血:檢查血液中是否有異常,如血糖、膽固醇等,並檢查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3.       驗尿:檢查尿液中是否有異常,如蛋白尿等,並檢查是否有高危妊娠、子癲前症的風險。

4.       篩檢愛滋病和梅毒:排除傳染病的風險。

5.       檢驗水痘、B肝抗體:檢查是否具有相關抗體,防止孕期感染。

6.       檢驗德國麻疹抗體:檢查是否具有德國麻疹抗體,防止孕期感染。

7.       篩檢地中海型貧血:檢查是否有地中海型貧血基因,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

特殊檢查項目

根據夫妻的具體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增加進行一些檢查項目,如基因檢測、荷爾蒙檢查等,以進一步評估生育能力與身體的健康狀況。

 



孕前檢查後的健康建議

進行孕前檢查後,如果身體上沒有需要調理的身體狀況,就可以開始積極備孕,同時也建議心情上建議保持放輕鬆,在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要繼續保持健康。

 

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健康建議:

l  維持正常體重:過瘦或過胖都會影響生育能力。

l  健康飲食: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

l  養成運動習慣:適度運動有助於提升身體的素質與狀態。

l  避免不良習慣:如吸菸、飲酒、熬夜、亂服藥物等。

l  放鬆心情:減少壓力,有助於提高受孕率。

 

孕前檢查,請找孕媽咪的好朋友:新惠生醫院

孕前檢查是夫妻計劃懷孕前的重要步驟,通過全面的健康檢查,讓我們可以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及早發現並解決潛在的健康問題,為孕育健康寶寶做好準備。

無論是檢查項目、流程、費用還是後續的健康建議,孕前檢查是為了有想備孕的你提供了更全面的指引,幫助你們可以踏上更好的幸福備孕之路。

新惠生醫院,致力於為您提供最專業、貼心的服務,是孕媽咪最好的朋友,陪伴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新惠生醫院自民國84年創立至今,是大台中地區專業婦產科醫院地區最專業、設備最完善的婦產科專科醫院,來提供廣大婦女們先進、安全的服務。 不只有婦產科、附設乳房外科、小兒心臟科及美容醫學中心,期望地區醫療服務能持續優化,讓婦女朋友的醫療服務不受城鄉差距,在豐原也能享有專業醫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婚後第一次除夕在丈夫家過年這是一個關於第一次到夫家過年的心情故事,分享了作者和丈夫一起搭臺鐵回夫家過年的經歷、觀察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Treize
2024-02-10
婚後家庭生活費用誰該負擔?另一伴不出生活費該怎麼辦?婚後夫妻兩人一起生活,像是水電費等日常開銷,如果雙方有了孩子,還有孩子的養育費用。家中日常開銷如果沒有事前約定,當一方不願負擔的時候,另一方該怎麼辦呢?在法律上,對此亦有相關規定,稱之為「家庭生活費用」。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1-17
婚後也要繼續談戀愛雖然沒有約定,但我想在婚後繼續跟你談戀愛。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希望你會這麼回答。 婚後當然要繼續談戀愛啊,否則結婚不就扼殺了愛情嗎? 難怪會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但到底為什麼覺得結婚以後,戀愛就不能持續下去呢?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想法,當初又是為了什麼而結婚呢? 因為婚姻能夠保障合法繼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01
女同志婚姻──離婚後一年的現在【綺麗的忻旅程】壹閃婚的女同志,離婚後一年對自己的生活與心態的轉變做了紀錄。另有專欄記錄當時閃婚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閱。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2-11
婚後「兄弟,你該快點把婚結一結的。 「已婚的男人對女人來講有奇幻的魅力,我前陣子在幹的那個鋼琴老師,一直說我『更懂得如何疼愛女人』,我他媽哪裡懂?大部分的女人這輩子也沒碰過多少男人,而他們能比較的對象都是年輕時的幾個男朋友,你想想,拿我跟十幾二十歲的小朋友比,當然是『懂疼愛女人』,那些沒錢沒經驗的小伙子
Thumbnail
avatar
狗的囈語
2023-02-08
婚後離大婚之日已過兩個月,藍忘機便已經懷有一個月半的身孕,此次懷孕倒不像之前害喜嚴重,反倒是胃口大開,看著藍忘機一點一點的被餵胖,魏無羨心中倒是倍感驕傲,只是不知為何自己頻頻出現噁心想吐的妊娠反應,不禁讓人懷疑有孕的究竟是誰。 "嘔…" "魏嬰,你還好嗎?" "但你這樣我也心疼…" "我們等你回家。"
avatar
腐妤
2022-08-17
【婚禮 ∕ 視角轉移後,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那些事...】二月參加了一場高雅的戶外婚禮,宴席開始前還有下午茶派對,徐風暖陽的好天氣,感染了來席賓客的心情,也讓現場的氣氛顯得特別歡暢愜意。 而與同席友人的一番談話,至今仍覺得頗有意思。 「喜酒吃了那麼多場,最後發現,餐點好吃跟氛圍感人是最重要的!」 回程時我也跟先生繼續討論著。 **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致H:婚後一年先生不碰我了,卻被我發現他利用line約炮!?H你好!每每在心情不好時看你的臉書,就有種為自己重新活的感覺,讓茫然的自己有個方向。然而今日,我下定決心寫封信給你了,若有冒昧之處請見諒。事情如下。 我和我先生婚後1年,就發現在性生活上,他開始經常拒絕我,也從不主動,但我卻發現先生幾乎每日看A片解決生理需求,後來我們成了無性夫妻。為了想要小孩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4
致H:離婚後,我跟一個我愛的年下男,以及愛我的男人糾纏了一年!你好,我一直有留意你的文章,希望對自己感情有得著,亦因為你的見解獨到,所以真想你給點意見。我是一個失婚婦,在四年前認識一個小十年的男生而和我前夫離婚(前夫是個不負責任的人),當年這小子亦有女友,我是第三者,在這四年裡,我們分開過兩次,第一次是我不忍去破壞他們兩小口子,分手後三個多月後,她們分手了,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