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是我的朋友~日本當代詩人谷川俊太郎的繪本《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有生一個女兒,女兒平時少有同齡朋友一起玩,對於社交經驗比較缺乏,想找一些有關友誼的繪本,於是在圖書館挖到這本很棒的繪本!

raw-image

作者谷川俊太郎是日本當代著名詩人,朋友是什麼?看詩人如何詮釋吧~


以下節錄《朋友》部分文字:

朋友是:你會想要跟他一起走路回家的人。

朋友是:當大家都離開了,會留下來等你的人。

如果是朋友的話,就記住他的生日。

如果是朋友的話,借的東西要記得還。

如果是朋友的話,就不要做對方不喜歡的事。

raw-image


一個人搬不動的重物,如果兩個人搬就沒問題了。

一個人玩很無聊,兩個人玩就有趣多了。

一個人做不到的事,和朋友一起合作,就可以達成了。


就算喜歡的東西不一樣,朋友就是朋友。

就算語言不通,朋友就是朋友。

就算年紀相差很多,朋友就是朋友。

即使不是人類,也可以是朋友。


就算沒有見過面,這個孩子也是朋友。

有錢人家的小孩和窮人家的小孩,要怎樣才能變成朋友呢?

沒有人可以孤孤單單活著。

有朋友,真好。



《朋友》如詩般的文字搭配清楚明瞭的圖像,沒有花俏和誇張的情節,跟著書中平穩的步調,一句一句的念著,心中也跟著溫暖起來。


殊不知作者前半段的舖陳別有用心,翻到了「就算沒有見過面,這個孩子也是朋友」這頁,作者放了一張「非洲小孩的黑白相片」,來了一個轉折,愉悅的前奏突然變奏,這是繪本中少見的安排,把讀者的注意力拉回來。


不僅如此,翻到下一頁「有錢人的小孩」和「窮人家的小孩」的對照照片,更是如刀般刺進心裡,力道極猛,5歲的阿妮也被圖像震驚到了,她很認真的跟我討論,問我那裡有窮人家的房子,我們算是有錢人嗎?....


跟5歲小孩討論貧富差距的議題(會不會太硬?​),覺得孩子好像一夕長大了。


生活在富裕的台灣,孩子沒有見識過貧窮是怎麼一回事?強烈感受到這本書開啟了孩子的視野,除了關懷身邊的朋友之外、也能關懷世界,阿妮還說要送東西給非洲的小孩。


非常推薦大人小孩閱讀《朋友》一書,有時候真的不懂這世界為何存在你爭我奪,到生命結束那一天,這些都沒有意義吧,如果每個人都是你的朋友,萬事萬物都是朋友,應該就世界和平了吧。

內容總結
朋友
5
/5
我是阿妮媽咪,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在這裡我想和你分享親子共讀心得、育兒心法、親子活動、說故事等,期待與您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甜虐穿越循環陸劇《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個遺憾的瞬間,都是你喜歡我的軌跡,而你,就是我身後的全世界。即將三十歲的林北星婚期在即,卻被未婚夫毀約,生活一團糟之際,正當在回憶舊手機內容時,意外刪簡訊回到了18歲,想藉此機會真正地為自己活一次,卻因張萬森墜落燈塔的訊息,一次次地結束時空之旅。為了查明真相,開啟了時空拯救,意外得知張萬森對她多年來的守護,也重新認識了自己,重拾那些曾經忽略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11-09
2017大蒙古行(五)蒙古帝都:全世界都是蒙古人的牧場2017大蒙古行(五)蒙古帝都:全世界都是蒙古人的牧場     出烏蘭巴托往哈拉和林的往返循環行程是蒙古的經典路線,途經草原與大漠,飽覽蒙古多變風景,入住蒙古包,暢飲馬奶酒,不過本篇先按下不表,且聽下回分解。當我們遠程奔襲,終於風塵僕僕地抵達哈拉和林,已是下午3時,仍藍天明亮,青山綠水,一派鄉村風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8-05
當你想做一件事時,全世界都不能阻止你認真對待每個當下,能回憶的過去就夠精彩。
avatar
Sigrid的樂妤慢讀
2022-10-30
【勸世明燈】當全世界都與你為敵該怎麼辦?──辭職接案的五個階段嗨,距離上次發文隔了一段時間,大家都好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加入的朋友,歡迎大家交流意見,無論你是讀者、譯者、編輯還是路人,從留言裡我都會得到新的靈感和力量,相信其他人也一樣。原本新的一期我是要以「書名」為主題,不過我剛好看到「失戀五階段」〔心理學的「哀傷的五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2-09-15
當我愛上了你,全世界都是情敵有個男孩在玩真心話大冒險時,承認他喜歡我,後來我也親自確認,他當時說的,確實是肺腑之言。 由於我們都只有12歲,就連我自己都不看好早戀,所以覺得我們互相喜歡就好,不要真的在一起。 但就在他生日那天,他問我要不要成為彼此的初戀,我猶豫了一整夜,最終還是答應了。 「沒什麼。」我擦乾眼淚,故作鎮定。 -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09-09
台灣富裕的假象?不,那是全世界都有的假象。 有關社會富裕的假象,到底要怎麼去剝絲剝繭、要怎麼從哪方面數據去思考。 一直以來標準都不一樣,因為我們總是根據自己的感受認為政府公告的數據離我們的感受是相當遙遠的距離。 所以基本上每4年就會冒出一個不同標準且被認為更貼近人民真實狀況的定義,如薪資中位數、吉尼係數。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2-01-24
全世界都安靜了 他們也是全世界都安靜了 他們也是 「窸窸窣窣」「窸窸窣窣」 但那模糊的細語從未消失 從耳朵鑽進大腦,用圖釘札著額葉 我試著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21-10-30
全世界都是我的辦公室?數位遊牧面面觀今天應 MOPCON 志工的邀請在線上跟商業思維學院的學員們分享了不少遊牧生活一年多以來的想法,也利用這次準備課程機會發展了一個簡易的質化評量方式幫助大家評估自身對遊牧工作的適應度,比起上次在 JSDC 的對話來說發展出了更多成熟的概念跟資訊,也許有助於大家更了解這樣的生活樣貌,以及評估自己是否適合
Thumbnail
avatar
Ofa Hsueh
2020-09-17
全世界都在阻止你正視性騷擾?本來上星期日要寫一篇文來徵碩論受訪者,兼論為何題目與護理師、性騷擾、能動性有關係。兼論也架構好了:英國就醫經驗、自己在某組織發起成立性別平等小組 [*1] 的歷程、對於自己與生活圈其他性騷擾遇擾者的觀察。   #所謂好人所謂壞人  而預想的內容裡,原本準備頗為批判地談在推動成立性平小組時遭遇的謾罵
avatar
Joyance 瞧焉思
2020-09-12
人人都是自學生―「給孩子火種他們就會燃燒全世界」推薦序 在這學習無邊界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學生,不管孩子多大甚至父母本身,都必須時時刻刻把我們自己當作自學生來看待 我住的社區裡有三個混齡的自學團體,人數從十來位到二十多位都有。我周邊的朋友也有許多人將孩子送到如雨後春筍不斷增加中的實驗小學,那種依著固定課程與課綱上課的傳統學校,在很多家長眼中,似乎已經無法給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