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厭倦還是找錯路?離職念頭的背後真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台北的一位朋友小美和我聊起她的工作困擾。小美是一家知名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工作四年來,她一直以她的創意和敬業精神深受上司和同事們的喜愛。然而,近來她卻經常感到心力交瘁,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要去上班是一件苦差事,甚至開始萌生了離職的念頭。


小美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對我說:“我真的不知道是自己太累了,還是這份工作已經不適合我了。”這句話引起了我的思考,究竟什麼原因讓她對這份原本熱愛的工作感到如此厭倦呢?


在我們的交談中,我開始了解她的工作狀態。小美每天的工作量都非常大,經常需要加班趕稿,尤其是每當有新案子時,壓力更是倍增。這讓她感到身心疲憊,但她又不想讓同事們覺得自己扛不住壓力,所以每次都咬牙撐過去。然而,這種長期的高壓狀態讓她的身體和心理都達到了極限。


我問她:“妳有沒有考慮過,或許是因為工作量太大,妳只是需要休息一下?”小美點點頭,然後說:“我也這麼想過,可是每次放假回來,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我又開始覺得壓力山大。”


這讓我想起了職場上常見的工作倦怠現象。工作倦怠通常是由於長期過度勞累、缺乏休息、壓力過大等原因導致的。它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對工作失去興趣、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身體出現各種不適。小美的情況似乎與這些症狀不謀而合。


然而,小美也提到了一個重要的點:“有時候,我覺得這份工作已經無法再激發我的創意了,感覺自己被困在了一個瓶頸裡。”這讓我開始思考,是否她的問題不僅僅是工作倦怠,還涉及到職業生涯的發展瓶頸。


我跟小美分享了一個故事。我的另一位朋友阿明,曾經也是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起初他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發現自己對工作越來越沒有興趣,甚至覺得每天的工作都是在重複。他也曾以為是工作倦怠,但在深思熟慮後,他決定轉行,投入到他真正熱愛的教育事業中。結果,他在新領域找到了滿足感和成就感。


小美聽完後,若有所思地說:“那我該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找錯了工作呢?”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工作倦怠和職業不適的區別在於,工作倦怠通常可以通過適當的休息和調整來緩解,而職業不適則可能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職業目標和興趣,甚至考慮轉行。


我建議小美,可以先給自己一段時間,試著調整目前的工作狀態,看看是否有改善。如果休息後依然感到厭倦,那麼可能需要更深入地思考自己真正的職業興趣和方向。我們討論了一些具體的方法,例如:

  1. 設立短期目標:在工作中設立一些短期的、可實現的小目標,逐步達成這些目標可以讓人感到成就感,減少工作倦怠感。
  2. 尋求工作中的新挑戰:與上司溝通,尋求新的工作挑戰或調整工作內容,這樣可以重新激發對工作的興趣。
  3. 培養興趣愛好:在工作之外培養一些興趣愛好,這可以幫助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4. 職涯諮詢:尋求專業的職涯諮詢,通過專業的評估和建議,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


小美決定先給自己一段時間,嘗試調整目前的工作狀態。她說:“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改變我的感受,那我會認真考慮自己的職業方向,或許我需要一個全新的開始。”


我們都知道,職業生涯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途中難免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無論是工作倦怠還是職業不適,只要我們勇於面對,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就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業幸福感。


這篇文章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像小美一樣的職場人,在面對工作倦怠或職業瓶頸時,能夠勇敢地探索自己的內心,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畢竟,只有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才能在職場上發揮最大的潛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夢想。

4會員
82內容數
臉書:職涯停看聽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9083430133 IG:https://www.instagram.com/cda_pu_positive_think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只是提供建議的顧問--豐富經驗的資深工作者可以發展的新工作模式在中年職涯轉型後,因自己在數位相關領域工作且有十多年擔任管理者的經驗,有一些企業邀請我擔任數位轉型或經營管理領域的顧問。剛開始大多是透過諮詢或會議的形式對客戶提供服務,漸漸的我就對這樣的方式產生不一樣的想法—我不想只是提供建議出一張嘴,而是成為客戶的協作夥伴,也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新實戰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5-13
工作測驗,1秒篩除偽人才履歷寫的洋洋灑灑,原來全部都是『自己想自己對』 :等這麼久終於請到新人拉!這次到職是經驗滿滿的行政職,已經擔任行政職超過6年以上,結果實際上陣之後,發現他居然連word表格都不知道怎麼做! :吼!我也是!!!昨天把我的手稿會議紀錄,交給我助理,要他統整出一份電子檔給我,也就一份A4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鋒哥聊連鎖
2023-11-17
書籍介紹︱《下半輩子,不再為工作而活:給厭倦了生活只剩下工作的你》不想工作怎麼辦?👩🏻‍💻你想過你的一生想要怎麼生活嗎? 這答案應當沒有標準答案,但絕大部分的人一生被舉侷限在各式各樣社會認知好的框框裡循規蹈矩的活著,稍微偏離框框的範圍就會開始有人有意無意地暗示你應該做些什麼成為怎麼樣的人,即使你鼓起勇氣想走上那條不符合眾人期盼的路,外界質疑仍讓你感覺到看似瀟灑孑然一身卻又滿是枷鎖。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7-03
﹝工作分享﹞個人形象照、韓式證件照經驗分享與叮嚀——Holo+FACE Holo+FACE在網路上充斥著許多業配文章,就算自己已經爬文多次,還是需要尋求身邊友人的實際拍攝經驗才較為放心。在讓Holo+FACE操刀完我的首次形象照後,也決定將這次經驗分享給大家,讓有拍攝形象照與證件照的需求者可以有更客觀的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2-12-16
「因為我厭倦了工作,厭倦了這個世界的某些價值觀」。——蔡明亮看過蔡明亮導演的電影,應該都習慣他的風格,長鏡頭很多,台詞卻很少。 在目前的娛樂產業裡,不管是小說、編劇、電影,一定要在觀眾還沒有失去耐心之前就先抓住他們的目光,不然很快就會失去觀眾,對寫故事、寫劇本的大師級作品來說,這是不是大忌? 以商業電影的標準,票房可能不會很好。 Reference
Thumbnail
avatar
Gwene
2022-06-22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B單位面試經驗A單位面試後的三天,我就到B單位面試。 我原先更期待到B單位工作。雖然B單位的薪水較A單位低一些,但B單位距離我家非常靠近,光是每天可以多睡個半小時,上班的車程可以減少一個多小時,生活品質就可以提升不少。加上B單位的危機個案非常多,完全符合我對於心理師工作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6-12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A單位面試經驗這陣子我都在忙著處理面試的事情。 我要往心理師的工作邁進了。 這幾天有兩場面試。比起A單位,我更想要去B單位。但A單位的面試早於B單位,所以我一開始打算把A單位當作是一次的熱身。可即便是「熱身」,但我從前一天開始就緊張了,還搞得我「微失眠」。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6-01
相比生活儀式感,更想為工作添置不厭倦的儀式感。近年流行講「儀式感」,最多人討論和投入的都圍繞著日常生活,如家居裝潢、家品餐具、衣著打扮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1-05-13
工作服清潔神器推薦[南僑水晶X特力屋]工作服專用洗衣肥皂粉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相信對於廣大的工作一族來說,要如何穿著的光鮮亮麗來凸顯專業工作自信丰采是非常重要的一件 事情,但是工作一忙下來,難免多少會弄髒工作的制服等衣物,要如何安心有效的清潔衣服汙垢?相信這會大部分職人,特別是勞工及餐飲人士或體育人員等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針對千百款不同工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