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進公司時進電梯,遇到BU最高主管,他看了我一下,可能要製造話題,說J走了。

我以為那個擺爛不做事很多年的專案資深經理,終於被離職了,我隨口說他終於也是走了,本以為要抱怨說出他這麼多年來不作事的心情,後來還是止住了,他又接著說,一起工作奮鬥那麼多年,覺得很遺憾,他知道我誤會了,說他走了,不是離開公司,而是離開地球的意思。

剛好電梯門打開了,我出去前驚訝的說,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也許我只是想要隱藏我是一個卑鄙的人的這種意思。

J大概跟我們一起同事25年了吧,前十年還一起在共同專案裡合作,大概五六年前他好像得了癌症也在控制中,經常請假,可能是因為跟高層主管有著革命情感,即便裁員一片又一片,總是動不到他,所有專案都是掛名在領著乾薪,我們努力著的人其實非常不爽,總是在等待哪一天他被離職。

最後一次跟他聊天是在地下餐廳,他端著盤子過來要跟我一起用餐,跟他聊了約一小時,提到彼此的退休生活規畫,他的家裡有很大一塊地可以耕作生活,我知道他家產上億,所以也只是羨幕著,附和著跟他說有機會是不是可以在我退休後弄塊小土地給我當農夫,他說沒問題。但我心中卻也想著他竟然這麼有錢,而且有病在身了,為什麼還在這裡跟我聊天,領著高額的乾薪,而不是退休好好養病。

我不明白有錢人到底在想什麼,有錢還要更有錢,似乎是一種無解的欲望,為什麼不拿那些錢去到處旅遊,花在自己身上,盡可能體驗剩餘不多的地球生命,人的一生不是只有職場,更多有趣好玩的事太多太多了,如果我有一億,我絕對不會浪費剩下的人生在工作裡,不過貧窮總是會限制想像,我無法進入去體驗他們的修羅場。

然後他居然走了,什麼也沒帶走,所有一生的積蓄留給了別人。

我突然想到最近在規畫的,盡可能節省時間與費用的出國旅行,一直在用舊人類的那種儲蓄觀念,有多少人在晚年能真正享用,有多少人真正好好在自己一生所得愛了自己,也許華麗地出國一次也不錯,誰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走,而離開的時候,我沒有義務留給還在地球教室的任何一個人,除了必要的人身保險之外。

J比我小一歲,這是我在這家公司裡遇到的,第十個現場離開地球的同事。

5會員
15內容數
比如三叫兩停鳥,總會等貓頭鷹嚎叫後五秒開動,然後蟋蟀與螽斯才會停止,接著雨水第五滴會準確落在外帳上,那是最大一滴的水,因為每二十三秒,微風就會吹來,我的頭燈就會故意關上,蛾就困惑了的時候,五大叫兩小叫的鳥,就輪到牠上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童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紫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芭樂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介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午的荷花走的很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細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她走了之後她走以後,元宵到今日一百多天了。 至今仍然會很想很想她,也很愛很愛她。 也終於有勇氣,寫下紀念她的文章,重啟寫作這條路,跟她是如此的緊密相關。 「你還記得當初為什麼會養她嗎?」精通希塔及塔羅的朋友佳倫問道。 「我忘了,好久了。」 「她說,因為你想要【一個陪伴】,一個【回家】時活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4-04-21
大叔走了時鐘走著走著,也走到了一年的盡頭。 這一年走來磕磕絆絆。 飛行距離可以繞地球四圈,業績依然不見起色。 寫下的文字超過十萬字,盡是一些不忍卒睹、不得體的無病呻吟,現在連回頭去看都覺得丟人現眼,怎麼會對一個莫名其妙的對象寫出這樣子傷風敗俗的自我感覺良好。 人生在這一年摁了一個類似暫停鍵的功能,或
Thumbnail
avatar
tt
2023-12-27
你走了之後…面對死亡(一) 自從姑丈走了後,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後來的悲痛與哀傷,感嘆於生命之脆弱與面對死亡的不知所措與恐懼,不由得開始思考這個我從未思考的課題。 從小遇到任何事件,總習慣去翻翻書並且思考本質性的問題或者是分析自己,比如生命意義,還記得有某陣子的自己是唯物主義的無神論者,那種哲學觀的選擇活得還真
Thumbnail
avatar
思八達
2023-12-23
突然走了一遭平凡的人生縮影一個恍然,原來人生只是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12-01
Jasmine走了我姐的狗狗,今天早上6點59分走了!是自然死亡沒有人為加工!Jasmine的狗生至此圓滿落幕!受報完成,享壽15.5年,牠真的好了不起..先助念晚上七點在福田火化~南無阿彌陀佛🙏
avatar
王小塞
2023-11-04
走了門闔上的那刻,我看見她笑了。
Thumbnail
avatar
治水
2023-05-22
走了和你在一起的時間 依附在舊有的儀表裡 忘了哭 也不懂得微笑 於是點點滴滴疲憊 推不动的齒輪 淹沒在那時 未被得知的生命裡 私密的仇恨 侵蝕著肌膚的血液 那文字上單純的快樂 如同蒲公英飛絮的新生種子般 離我遠去 於是 溫度被遺棄 僅僅留下 使言語失序的腦海 一片空白 連心臟都宣告 跳動 都只是為了你而
Thumbnail
avatar
早茶
2023-02-22
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我可以用任何的、我記憶中的,留下那些我想留下的,再也沒有誰、也不讓誰更動我曾經那樣熱烈的情感,那些灼傷彼此的愛的火光,讓記憶停在妳走了的那一刻!妳走了跟妳死了,都是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12
我走了你會記得我嗎每晚她來,都在自動點播機上投下一枚銅幣,唱針落下,托盤升起,唱針沿著黑膠溝紋走了一圈,這時酒吧外頭的夜鶯才剛啼叫,教堂的鐘聲若符合節地響了12次。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優雅女士每次來都點播這首歌。 那晚他們看完電影,散步到他外宿的單身公寓。他們歡愛如兔子。 像今晚。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01-24
走了很多冤枉路,終究還是要回到佛菩薩身邊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的大哥很鐵齒,本身極少接觸宗教信仰,因此,對於因果輪迴、無形靈界之事並不了解。在他的觀念中,無論是身體的器官或者是精神異常的疾病,都應該用現代醫學去治療,怎麼可能有靈界沖犯、無形干擾或因果業障所導致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