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養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跟兩個女兒一起在淡水度過每月的聚餐,也同時搬小女兒的淡大外宿舍的東西回家,付清了最後一次的房租與最後一次的月零用錢,她終於畢業了,原來本該一年前畢業,為了修教育學分,我又多付了一年的費用。

她終於畢業了,這表示現階段對她的養成便不再需要支付任何大額的費用了,她已經長大需要靠自己了,大女兒早早已經在三年前結清,如今我對這兩個女兒的教育與養成責任已盡,接下來的人生就是她們的事了。

她們以後如果要孝順我,是我揀到的,不孝順我,也是我活該,不過基本上就不該有這種期待,我比較希望能夠是很好的朋友關係,而不是親子的階層關係,這樣我們比較容易放下尊嚴,放下不再需要的責任感,不再因為我應該需要她們,而她們應該需要我,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沒有彼此應不應該的責任問題了。

當然她們需要幫忙的時候,我也會盡力幫忙,只是如果是金錢上的幫忙,那就是無息的借款了,因為是好朋友了呢。但如果是感情或其它生活咨詢與協助,既然是好朋友以上的關係,自然是無償幫忙了。

我一直認為親子關係是一種兩面刃,一直強調這種不可分割的關係,雖然有血濃於水的感情與愛的牽絆,但如果綁定沾黏太深便很難放手,會造成雙方強制被彼此約束與失去自由度,因為有源源不絕的父母的供應,子女也會坐享其成享受不需付出而得到的資源,無法獨立出去,父母自以為是他們的責任,而子女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是父母該盡的義務,這樣如果雙方都合意倒也可以,缺點只是父母失去自己可能更有自由度的人生經驗,而子女延緩長大,去體驗他們真正需要承擔的人生責任與生命經驗,如此兩方可能因為誤解雙方的各別需要,應該要相愛,一旦愛不成就相殺。

血緣關係固然珍貴,但身上流的血跟我們類似,也不是多大很厲害的事,DNA有一半來自父與母,我們帶給他們好的DNA,同時也下載給他們不好的DNA,他們歡喜享受好的,同時也無辜承接壞的,既然是如此便打平,沒有因為DNA的關係,而產生應該怎樣的這種必要責任。

以靈魂層次來說,今世他們來當我們的子女,目的各有不同,也許是來相愛的,也許是來相殺的,這兩種都是結清緣份,也許只是借用我們的DNA產生的身體,來完成他們與我們無關的人生體驗,這種只是過客關係,親子關係如果感覺淡薄,父母與子女應該都能感受的到,既然收訊不好,那就不要勉強綁約了,提早解約便是了,又不是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壟斷。

但既然因為父母要爽,因為爽而生,我們也要付有責任,需要養成,這非常公平,生養是一個成對的配套,歡愉與付出也是一對的。生命的設計就是如此,如果作愛很痛,就沒人想作愛,就無法繁衍,這個分支的物種也許以前有過,但早就滅亡,不會讓我們現在看到,生物的設計一定是在交配的時候雙方感覺很美好,或至少有一方感覺很棒,交配次數一多,自然繁衍頻率就多,成功機率也高,就就造成目前地球人口七十億的現象,那是另一個話題了。

回到剛才的話題,既然生下他們,就要養大他們到有相對的謀生能力,那麼綁約時間可不能一輩子,對相對健康的孩子來說,我一直建議的就是大學畢業為止,或是二十歲左右,有謀生能力便能海放,但如果是生下來的子女是身與心相對不健全的小孩,那麼恭喜你,他們真的是你一輩子的責任,這次你來地球想玩的,就是來體驗這種永恆的照顧中的,愛與苦。

但也有解套之法,就在於對於外在之苦是如何轉化心境接受事實,並且當成一種特別的體驗,而不讓自己感覺一直沉淪在苦海裡,那是另一個話題了。

好了,恭喜我自己完成生與養的責任了,我要去好好玩了,過我的後段人生了,女兒的生命,自己去體驗天堂,自己去體驗這個五濁惡世了,儘量不要再來煩我囉,我會生氣氣的。

5會員
15內容數
比如三叫兩停鳥,總會等貓頭鷹嚎叫後五秒開動,然後蟋蟀與螽斯才會停止,接著雨水第五滴會準確落在外帳上,那是最大一滴的水,因為每二十三秒,微風就會吹來,我的頭燈就會故意關上,蛾就困惑了的時候,五大叫兩小叫的鳥,就輪到牠上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紫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芭樂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介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午的荷花走的很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細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商業模式下的身體按摩與養生飲食的結合在商業模式下,身體按摩與養生飲食的結合呈現出了一種新的趨勢,為顧客提供了更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務。台灣各地如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等地的按摩店,尤其是按摩品牌Dr.撥等,通過推薦搭配養生飲食,為顧客提供了更加個性化、多元化的健康服務。 首先,身體按摩可以有效舒緩肌肉酸痛,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avatar
ellarose jeimy
2024-03-06
釀影評|影視聽中心【逃離電影】影展之《倚夜維生》:逃離與追尋前,請務必確認方向愛情這個題材比起電影本身,歷史更為悠長久遠得多,即使是在 1948 年,那也已經是個被反覆說得薄如蟬翼的主題了。而尼可拉斯・雷依然選擇它作為第一部作品的題材,讓電影中的逃亡與愛情互為彼此的阻礙,卻也同時讓兩者因為碰撞而綻出火花。
Thumbnail
avatar
劉芷妤
2023-11-29
自我照顧|沐浴在玫瑰芳香之中|綻放如玫瑰般芬芳與嬌媚|用花香滋養呵護每一寸肌膚|LBC水漾玫瑰柔香身體晶潤系列一日當中你最放鬆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對於很多人來說,每日的肌膚保養是一件不得不做的苦差事,但是對我來說,卻是忙碌生活中,好好呵護自己以及與自己相處的優閒時光。 LBC(Lambency)水漾玫瑰香氛身體養護晶潤組充滿著清新淡雅的玫瑰香氣,每次使用都讓我彷彿沐浴在玫瑰的芳香之中,讓全身上下緊繃的神經不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7-02
掌握三方向,家長自在與孩子談電影《無聲》觀後心得電影《無聲》上映後,引起許多討論的聲量。這部電影探討校園安全事件,包括性侵、霸凌、聽障族群等議題,吸引社會大眾的關注,透過媒體報導與影評人的精闢剖析,掀起一波號召身邊親朋好友走進電影院的熱潮。 掌握三方向,家長自在與孩子談電影《無聲》觀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心所是,靜行式
2023-03-17
電影《黑豹2:瓦干達萬歲》:放下的是傷與執著,但留下的是對你的無限思念祖先們抵達的悠悠草原,天空披著炫彩的紫霞,靜謐而莊重,這裡不僅是親人對於逝者離去的想像,亦是反射自我內心渴望的鏡面,我們的情感有多深厚,心意就有多沉重,恨不得再見你一面,但如今只能好好把你放下,好好把你記在心底,《黑豹2:瓦干達萬歲》乘載的思念,透過角色相互陪伴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11-10
睡眠與養生答疑:太晚睡肝會壞掉?睡不著該怎麼辦?為了怕大家沒耐心看完文章,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不會! 但長時間作息不正常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答案則是會! 這兩者其實沒有衝突,所以重點並不是幾點睡,而是有沒有養成規律。 經絡循行時間 失眠怎麼辦? 所以我們接著討論失眠,我就幾個應對失眠的重要觀念討論一下: 睡眠不是考試 建立睡眠儀式 中醫能幫忙
Thumbnail
avatar
魚中醫
2022-06-15
噤聲年代的前世今生:電影中台灣白色恐怖呈現 —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與《返校》為例熟悉的土地,陌生的歷史。這三十年間,台灣並非沒有其他關於二二八或白色恐怖題材的電影,但引起的回響和反應不大。 電影當然不能將歷史百分之百在觀眾眼前重演,但隨著改編及媒介的變化,能以多樣化的形式呈現在視聽者面前,而隨著時代更迭,白色恐怖等威權體制下歷史過往不再是不能提、不能想的禁忌。
Thumbnail
avatar
Kolynn
2021-06-01
茶與養生茶往往給人健康的印象,透過茶來養生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真正細想起來,又該怎麼樣對應自身的狀況來品茶呢?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03-10
[台中美食]冠億食品企業綠豆,養生與防治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營養超級食物,更是夏日清涼解渴與排毒好物​ 哪一種甜品是你的最愛呢??如果要選擇咧一個清單呢??綠豆湯絕對是一個很棒的選項,綠豆市面上有很多品牌。小編這次再來介紹冠億食品企業的綠豆,真的是很好吃的綠豆。 冠億食品企業綠豆相關資訊:: ​ 台中市工業區35路67號 ​ 04     2350      2949 ​ 雜貨 ​ 30元/包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1-25
【電影】從《白髮魔女傳》與《夜半歌聲》看這份放不下的懷念。 依舊眷戀那樣恆久停留的瞳孔、笑容、唇角、側臉、後頸、五官、背影,真實到彷彿可以伸手觸摸,卻又虛幻到未曾停駐在這個人間,直至 2020 還是如此空前絕後不可一世,他是陰與陽完美調和的極致,柔與剛恰到好處的平衡,溫文儒雅又不失氣場,不但重新定義了美,寫下了香港的輪廓,並活出了早已逝去的美好時代之靈魂。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