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和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年的寫作,慢慢進到一種隨心所欲的境界。

這種境界需要的是無所求,純粹是寫自己高興的,是不太管名氣和收入。

因為慢慢地,除非你創新,跟著潮流去走,寫一些當今世界關注的流行文化,不然你的所謂名山之作,大概只能被放在歷史的抽屜之中。

無奈我是學歷史的,喜歡關注的事大概都是一些人性深刻的東西,這或許在某些程度上,被這樣的世代給慢慢拋到後面去吧!

可是後面有什麼東西呢?你以為後面都是陳舊的歷史古跡?其實不是!後面也可能是未來,也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可能同時存在,也可能倒著走。

就像我,我可不止寫言情和武俠小說,我連科幻小說也一起給它寫了,這表示我有三個面向,一個屬於過去的武俠小說,一個屬於現在的言情小說,另一個則屬於未來的科幻小說。

在科幻小說中,我最早在2000年之前寫過兩篇極短篇,一個說到一種鏡子或眼鏡有美化視覺的功能,名稱叫「美麗新世界」,後來預言成真就是現在的美顏軟體,讓女人一秒變仙女,另一篇叫「理想情人」,寫到一個生化工程師在車禍的女明星腦中植入情感程式,讓女明星痊癒後愛上自己,這項科技已經快要實現,人類和電腦結合成為賽柏格生化人,只是這個人是由機器主控還是意識掌管,大家心裡沒個底而已!

然後我開始寫了「未來狂想曲--但以理一號的崛起」,一個毀滅2050年人類世界的最高端電腦,將意識灌注在一個空白人體,接著時空穿越來到2000年左右的台灣,想試著了解人類生活的種種問題,當作借鏡,讓未來的AI一族不要重蹈覆轍。

裡面說到台灣成為宇宙兵家必爭之地,因為在最高峰玉山深處有一座七彩水晶柱,得到這座水晶柱就可以掌握到全宇宙最強大的能量,以現在來看,好像也預表了台灣成為半導體AI的世界重鎮,可以掌握世界的危安或文明的存續進展。

先進科技和久遠歷史其實是可以混為一談,甚至我還讓科技和仙術來個大鬥法,或許在我眼中,兩個是殊途同歸的東西,同樣都是表述人性或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工具罷了!

大學上歷史系,對於天馬行空的我而言並沒有想太多,只是不免有些疑惑:「這些歷史不是活人、不然就是勝利者、或是有筆會寫歷史的人寫的,會站在那一個角度?不是一看便知的事嗎?既然如此我還要學歷史嗎?」

事實上等我到了職場以後,看待問題的角度會比較深遠,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比較多元,有時還能未卜先知,不是我真的厲害,而是在歷史中見多識廣,了解了前因後果的關鍵所在,還能接著推算下一步吧!

所以能透過文筆,從過去看到未來,這樣的能力在當今社會有沒有用?如果大學因為將來就業實用性的因素讓歷史系消失,我會覺得非常可惜,因為在現在資訊爆量的時代,能力不是問題,連AI都可以代勞了,可是一種長久累積的專業態度、見識,表現在決策或判斷的品質,就會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勝敗關鍵。

我倒覺得與其讓歷史系消沒,不如利用AI找出疑點來還原歷史的真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共國就要頭大了,因為它們的建國歷史、一大堆的神話樣板人物都會被攤在陽光底下,簡單地講就是海水退去了,發現根本沒有穿褲子。

在訓練思考、獨立思辯的能力來看,學歷史的歷史一族還真不能讓它不見才是!社會上充滿了一大堆似是而非、半真半假的資訊,如果一些人文學科像是哲學、歷史、社會或政治這些科目乏人問津,未來走向實在讓人擔心,我的意思是,讀大學所為何事?真的滿腦子只有未來的錢景發展,而沒有去考慮到志向興趣?

想當年我歷史系讀四年,一堆同學大一就轉系了,後來出了社會,我們一大堆歷史系畢業的當記者、國會助理、教師、業務員、公務員、導遊、編輯、作家或畫家,和那些轉系的同學比起來,也沒有混得比較不好,這是我們那一個世代的想法,到了現代,或許又是另一種光景吧!

22會員
229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書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見百分百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倒影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寫人生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體驗小說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宗教與政治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I核對身份?酷!因為行動電話換了系統商,換回中華電信,又送了不必要的服務,要打123去取消。(有點麻煩耶) 所以就打了123,找了個座位坐下來,準備長期抗戰一下。果然一開始就是語音服務。......但是,好像有點不一樣耶。「這裡是中華電信AI語音服務......」 . 沒有了「正確請按1,錯誤請按2」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2
學會多元能力和專題力-《AI如何重塑教育》2022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驚艷了世人,也使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有了AI,到底老師、父母還能教給學生什麼?有什麼能力是AI不會取代的? 親子天下召集了14位產業科技、教育趨勢家,撰寫了這本《AI如何重塑教育:ChatGPT來了!讓孩子活出熱情,啟動真探究的內在學習》,「點出AI時代所需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2-14
【1207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超微發表MI300系列AI新品;強勢股:亞力、華城大漲;短線客出場,合機、迅杰重挫超微發表MI300系列AI新品,帶動AI伺服器廠 11月營收佳,耿鼎、茂訊漲停 強勢股:亞力、華城大漲;短線客出場,合機、迅杰重挫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07
工商時報:耕興行動通訊事業部總經理 楊志祥: AI世代 耕興不缺席 軟實力建構護城河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1106000217-260207 AI浪潮來襲,第一波換代產品為伺服器,之後將導入終端裝置,市場必將焦點集中在組裝代工或IC設計身上。然不論雲端或邊緣裝置,都必須通過檢測標準,通訊檢測廠耕興鴨子划水,於AI暨5G
avatar
芋老
2023-11-05
AI和健康照明護:智能醫療診斷的前景健康照明領域正在一場革命性的變革中,人工智能(AI)是衛生變革的關鍵要素之一。人工智能的應用已經開始顯著提高了醫學診斷的準確性,並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健康照護。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人工智能在健康照護領域的潛力,特別是智能醫療診斷的前景。 AI在醫學影像和診斷中的應用 1. 影像分析的革命: A
Thumbnail
avatar
AI導遊|傑森王
2023-09-15
「科技力」和AI對話|使用whatsapp和ChatGPT聊天有感在數個月前,有緣在google演算法推薦下,看到一篇關於使用聊天軟件-WhatsApp,就可以用中文和ChatGPT交流的文章給我。早2023年初,就在不同媒體的耳濡目染下得知這個用人工智能用擬人模式回答問題,用人性化交流。現在就讓我們看看GPT的表現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3-09-14
AI和環境保護:智能解決方案的未來環境保護是當前全球面臨的一個迫切課題,而人工智能(AI)正成為解決這些挑戰的關鍵工具。本文將深入探討AI在環境監測和保護中的作用,以及未來的智能解決方案。 AI在環境監測和保護中的角色 1. 監測和預警: AI能夠分析大規模的環境數據,快速檢測污染事件、疫情傳播和自然災害。這使我們能夠更及早地采
Thumbnail
avatar
AI導遊|傑森王
2023-09-11
自學推薦:如何整理數位筆記重點——以 Notion 為例,並結合 Notion AI 輔助前言 自從有了像 Notion 這樣的數位筆記工具,我們就不再需要手寫筆記。但這也導致了一個大問題: 我直接整段複製貼上到筆記就好了。 我看過很多人的筆記,常常都是一大篇文章直接複製貼上,然後稍微畫個重點而已。以往的手寫筆記為了省時省力,通常會是最簡短最核心的內容,也會是自己思考過所轉化的重點,但數
Thumbnail
avatar
邱冠中
2023-03-29
雜想【Ai 和我的成長歷程】畢竟最近 Ai 那麼夯,難免聊天還是會聊點相關的內容 不過畢竟都不是專家,以一個路人喊熱的腳色來談談 這幾年的數據分析領域,Ai 早就用的風聲水起的。 各大公司都有 資料科學團隊,而現在語言模型的爆紅,最大的差別就是產出的東西能直接被大眾理解,我們也能直接用語言與模型對話。 對話出來的內容雖然還是有
Thumbnail
avatar
切格拉底
2023-02-28
防疫不出門watashi+資生堂集團美妝網 用AI讀心術收買猶豫客 台灣資生堂集團超前佈署自家網購平台 結合科技與品牌力讓猶豫客對甜頭有感  文、圖/沛星互動科技提供   以人工智慧(AI)與軟體即服務(SaaS)為核心的沛星互動科技(以下簡稱Appier)持續運用AI SaaS技術協助企業化解不同類型的商業挑戰,今日宣佈與日本著名美妝保養集團資生堂旗下的美妝網watashi+ by shiseido taiwan合作導入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