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中的心理遊戲 - 〈聽說〉電影觀察與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五看到《聽說》電影中某一幕時,心中浮現的是:人際互動溝通中,處處是心理遊戲。

〈聽說〉是一部為宣傳台北聽障奧運而拍的電影,劇中男女主角以台灣手語為溝通管道。秧秧(女主角)街頭藝人表演結束後,開心地拿著演出的打賞金要請天闊(男主角)吃飯。吃完麵,兩人準備結帳離開(36:52–39:51)▼

老闆(過來桌旁結帳):兩碗大餛飩麵,小菜五盤,兩百七十五元。

一旁來客:老闆兩位。

老闆:稍等一下,這邊馬上好。

秧秧將整袋的零錢倒出來桌上數錢,天闊看著老闆和一旁等待的客人)

老闆(轉向等待的客人):等一下,這桌馬上好。

秧秧仍低頭、認真數著錢,天闊有點不好意思地看著老闆和來客)

老闆(看著天闊收好的碗盤):這些我幫你先收。

這時天闊起身,自口袋裡拿出三百塊(不理會抬頭、伸出手阻止的秧秧)。

老闆:收你三百塊,等下找錢給你,謝謝。

天闊微笑地用手語跟秧秧說沒關係,隨即轉身跟著老闆先離開座位。

秧秧低著頭、默默地將桌上零錢收進袋子裡。

 

(離開店家,兩人走在路上)

天闊:你太累了,走不動嗎?(秧秧未回應繼續走)

天闊又問:吃太飽、肚子不舒服嗎?(秧秧仍未回應繼續走著)

天闊繼續問:我惹你不開心嗎?告訴我,你怎麼了?

秧秧(停下腳步、轉身看著天闊):你是不是看不起我賺的錢?

天闊:你怎麼會這樣想?

秧秧:明明說好由我請客,你為什麼要付錢?

天闊:因為老闆和客人在等,我想說不要耽誤他們做生意的時間。

秧秧:讓他們等一下,會怎樣嗎? 我是等了多久才賺到那些錢的,讓他們稍等我一下有關係嗎?你呢?為什麼連你也不願意等我?

天闊:我沒有不願意等你,我只是…

秧秧:只是什麼?只是覺得等我數一堆零錢很丟臉嗎?

天闊:不是,我沒有。

秧秧:零錢也是錢啊,我只是數的比較慢一點,不可以嗎?

天闊:我只是先幫你付錢給老闆,你現在要給我也可以啊。

秧秧:不用了,等我將零錢換成紙鈔再給你,免得你嫌零錢又重又麻煩。

天闊:不是啦!

秧秧轉身騎車離開,不理會後方追趕的天闊~)

 

心理遊戲【藏】在哪裡?

秧秧低頭數著零錢時,即使老闆並未“直接”催促兩人,但是,老闆轉頭跟等待的客人說:這桌馬上好(還前後說了兩次)。而且,老闆也在等待過程中先將桌上的碗盤收走。老闆的這些行為,似乎都帶著未直接說出口的意圖:你們要快一點,後面有客人再等你們結帳離開。意即,老闆拋出了心理遊戲的〈餌〉,等待天闊秧秧上鉤。秧秧低著頭繼續數零錢、未上鉤,但是,天闊上鉤了,天闊心想:我們要趕緊結帳離開,不然會耽擱店家做生意的時間。當天闊決定先幫秧秧付錢、成為秧秧的拯救者後,心理遊戲就啟動了。成為拯救者、沾沾自喜的天闊,並沒有留意到秧秧並未開口請求協助,老闆也未直接開口明說:你們要快一點,後面有人等座位。天闊只是自行解讀了老闆未明說出口的隱藏訊息,並將秧秧捲入他啟動的心理遊戲中。如果,天闊能多點耐心、等秧秧數完零錢、結帳,兩人會開心地一起離開店家。

或許,有人會疑惑:先幫忙付錢不行嗎?我覺得可以啊!但是,天闊需要先問過秧秧,是否有需要他先用紙鈔幫忙付清離開?因為,秧秧除了未開口請求協助外,還伸手阻止天闊拿紙鈔給老闆,只不過,天闊仍自以為是地認為應該先幫秧秧結帳離開。

 

如何避免進入心理遊戲?

天闊覺得自己的好意(快速解決當下的問題),不懂秧秧到底在生氣什麼?而秧秧則覺得,自己因感謝而想請客的心意,被天闊瞧不起了。最後的結局是,兩人各自帶著不愉快的情緒離開。明明問題很快地處理解決了,但雙方的情緒似乎卡住了!意即,當雙方各自帶著不歡而散的情緒,結束一場溝通或互動時,就是進行了一場心理遊戲。


若對方未開口,請先詢問和確認是否需要協助,得到回應後再提供對方需要的協助即可,請不要未經詢問、自以為是地解讀對方的意圖和需求,進而主動提供對方不需要或未開口的協助。

 

 

人際溝通中,處處可見〈心理遊戲〉, 辨識〈心理遊戲〉,能讓關係更親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什麼是「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趣的「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啟動心理遊戲的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人心理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理遊戲中的玩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溝通中的隱藏地雷今日到機關辦理事務,輪到我時,我的櫃檯服務人員A被隔壁人員的cue去協助處理她客戶C的手機內資訊,然後一陣子回來繼續服務我。 幾分鐘後,聽見……(稍稍省字 C小姐:我要找妳們主管,剛才那個誰怎麼可以說,手機不會用叫我回去問小孩? B櫃台:安撫C小姐 A櫃台:立刻站起去道歉,說:對不起,我錯了
avatar
chien chien
2024-01-30
如何提升生活中的有效溝通技巧?三個關鍵原則與七個實用技巧想像一下,你是一個魔術師,你的工作是用魔術來娛樂觀眾。你有很多精彩的魔術,但是你卻不會用語言來介紹和解釋你的魔術。你覺得你的觀眾會有多少人?你覺得你的表演會有多精彩?你覺得你的收入會有多高?答案很明顯,你的魔術可能會被忽略或誤解,你的表演可能會變得乏味或尷尬,你的收入可能會很低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4-15
【溝通中最重要的技能:先學會怎麼傾聽,再學習如何表達】撰寫日期:2022.12.21 作者:FAHAHA|翁順法 在《這樣溝通,9成的問題都能解決》這本書中,有提到美國某機構的調查,這個調查的目的,是要了解管理人員身上最受歡迎的素質,以及最讓人討厭的行為。 結果顯示,管理人員最受歡迎的素質中,排名第一的不是管理者的專業水準,而是「善於傾聽」...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3-01-18
非暴力溝通中的太極在這八門之中有四個不(四病) 不扁: 不失去形狀 不頂: 不過度反應 不抗: 不直接對抗 不丟: 不失去連結
avatar
阿德
2022-09-04
信任溝通:全球頂尖心理學家解讀人心的四種方法感謝這本書的出版,也是身而為人很需要的一本溝通工具書(真的很實用),告訴我們良性溝通並不是一昧尋求和平,而是應該先理解自己、同理他人並且踩穩底線,也非常適合運用在親子關係上,更多的精華請閱讀本書,相信將會獲益良多。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18
30分鐘的動物溝通裡會發生什麼事?那些關於連錯動物的經驗談這段時間,又經歷了好幾個令人感動,或是巧合到不可思議的溝通個案,但我心裡總是會特別在意著,那些沒有幫助到飼主們的溝通經驗。有些是因為沒有收到飼主的回饋,今天談的,則是我自己在溝通時產生的一些問號。所以今天,我們重新回到「動物溝通到底準不準」這個大哉問,我們著重在討論「時間」因素。
Thumbnail
avatar
莎兒霏
2021-08-11
職場絮叨:溝通中的「態度堅定」。若在工作上屬於監督、管理的角色,要怎麼在各種詭譎狡詐的謊言中挑出錯誤,並且承擔萬人皆醉我獨醒的壓力,讓自己的論點得以立足,最近深深的學到了一課。 語氣要和緩,但是態度堅定 「阿~ 好抽象」,初次聽到這句話的反應,主管正邊泡茶邊跟部門同仁們曉以大義的時候說了這句話,但當我親身經歷一些被挖坑、被陷害的事
Thumbnail
avatar
Emily.W
2020-11-28
寫作與溝通中的文字形式 I 論廢話寫作過程中,即使絞盡腦汁也不過湊出幾百個字,跟才隨便寫寫怎麼就幾千字了!你會是哪一種呢? 以前有些教寫作技巧的會注重精簡文字,但是現在社群媒體上常見的文字,卻是精簡過頭的隻字片語,讓看的人理解不能,究竟是要灌水灌滿的廢話連篇,還是意簡言賅的嗯、啊、懂齁,這篇就要來看看日常中的【廢話】。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10-03
心理測驗|適合自己的情緒表達,認識四種溝通表達者 “我要如何讓人們了解其實我想表達的?”、 “我明明沒有那個意思,但是他們卻誤認為我生氣的理由是…”、 “怎麼他生氣了?是我說錯了什麼嗎?” 大部分的溝通誤會,都來自於不瞭解自己、也不瞭解他人的情緒表達方式。因此我設計了這個心理測驗來幫助你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