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街頭常可看到商店屋簷下垂掛著小布簾,這個布簾就是「暖簾(のれん)」。

最初出現在平安時代末期(12世紀),由中國傳入,主要是用來遮擋灰塵、避免陽光直接照進室內。江戶時代(1603-1867)的商家在暖簾上加上店名,用來表示商號或商標,成為一種信用與名聲的象徵。

過去依行業別有不同的暖簾配色,例如白色是點心店、茶色是藥舖或賣菸的、藏青色是布店或賣酒的店家、紫色則是不可使用的高貴顏色。

現在以大而鮮艷的暖簾代表可能是剛開業的餐廳,素雅的傳統暖簾則表示該餐廳應該是走較高價位的路線。顧客可依暖簾來判斷該店家的風格定位。

暖簾在現代的日本家庭中也很常見,例如玄關口、廁所小窗戶、房間門口等都會掛上暖簾,既具有簡單的空間區隔作用,也可做為裝飾。暖簾發展到現在,已經超越了最初僅作為遮風擋塵的功能,更成為日本傳統美學的表現。


38年前,1986年,在日本發行了一首歌曲「暖簾」,這首歌收錄在五木ひろし的專輯《暖簾》中。歌詞講述了一個失意落魄的男人,在寒冷的夜晚來到一家居酒屋,穿過暖簾,走進店裡,希望能找到一些溫暖和慰藉。描繪了居酒屋裡溫馨的氛圍,以及酒客內心的迷惘。一首非常感人的歌曲,唱出了許多人的心聲。它也成為了五木ひろし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


歌名:暖簾

原唱:五木ひろし

作詞:永井龍雲

作曲:永井龍雲

發行日期:1986年


歌詞翻譯 :

孤獨的心,點亮寂寞的燈

我想要感受些溫暖的話

這樣的夜晚希望能遇見溫柔的人


穿過布簾

看見上揚的煙霧行蹤,也有值得歌頌的簡單人生

我要相信明天活下去

除了笨拙的生活方式,反正我什麼都做不會

今晚的酒也在嘲笑我,若像你這樣就很好


我不是在開玩笑,會愛你至死不渝

愛著,愛著,愛到入迷

不需要華麗的夢想,在這樣的夜晚,想見到那個女人

喝醉時,男人的眼淚如果流下就難看了

今晚的酒也在責罵我,一切都藏在胸懷吧


------歌名:暖簾 covered by linct----

歌詞 :

心にポツンと

寂しさの明りが灯る

やさしい人に逢いたい こんな夜には

温たかな言葉に ふれたい


暖簾を潜って

立ち上るけむりの行方にも

ささやかな人生謳うものがある

明日を信じて生きたい

馬鹿な 生き方しか

どうせできないけれど

お前らしくていいさと

今夜も 酒が笑う


死ぬほど本気で

惚れて 惚れて 惚れて 惚れ貫いた

あの女に逢いたい こんな夜には

気取った夢など いらない

酔って 男が涙

流せば見苦しいね

すべて胸にしまえと

今夜も 酒が叱る


馬鹿な 生き方しか

どうせできないけれど

お前らしくていいさと

今夜も 酒が笑う


日語解釋:

1. ポツン -> 孤立的樣子

2. 本気で ->不是開玩笑的

3. 惚れて ->迷戀,貪戀

4. 気取る ->裝腔作勢,擺架子

---------------------by linct-----------

26會員
68內容數
樂趣體驗紀錄,沙龍房間有歌唱,生活,科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nc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会酒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酒場に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阪しぐ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サンタマリアの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津軽の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謝的情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富士山腳的清涼湛藍】 桃園日式風小冰店"暖食涼品"【富士山腳的清涼湛藍】 桃園日式風小冰店"暖食涼品" 這道湛藍、清涼的冰就叫"富士山腳下",它的主體像是湛藍雄偉的富士山,而其上淋著酸甜優格,則有如富士山上的靄靄白雪。製成此獨特藍色剉冰的是法國藍柑橘,嚐起來有種溫和清新的甜,和冬天裡躲在被窩吃的橘子的溫暖感如出一轍,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布丁
2024-04-16
連結善意與溫暖時間要花在哪裡最有價值? 是「連結」吧,在這個高速運轉的忙碌社會中,連結善意。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1-02
旅行良伴:輕盈小物,美寧輕巧型加濕電暖器 猶記得那篇婚姻三寶洗碗機的文章爆紅,後來不少朋友詢問廠家,我我在後來的文章有揭露了廠家,是台灣的廠家美寧,不知道大家後來有沒有入手呢?接下來讓我來介紹一個美寧新產品,除了家用以外了,我覺得旅行也不錯用! 是的,我又來越南了,從這幾天的參訪,看起來越南真的是蓬勃發展!而在出發來越南之前,剛好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12-26
關於暖簾,「暖簾に胡坐をかく」(坐在暖簾上)ー意思是?「胡座をかく(あぐらをかく)」意思是盤腿坐,所以「暖簾に胡坐をかく」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在暖簾上面盤腿而坐」。而實際的意思,會在文章後半段說明。「暖簾」正如字面上的意思,古時的暖簾是作為簾子使用, 它擋住風和塵土,並防止暖氣流失,是冬季使用的物品。 據說原本的讀法是「のんれん」,但後來變成「のうれん」
avatar
Hikky的日文學習筆記和日本美食文化【小狸日語】
2023-09-0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小說連載4-暖心的陪伴在警察局,婉筑剛跟元琛解釋了,她是為了躲挾怨報復的人才會出現在公園裡。 「那妳要不要順便請個律師幫妳解決這個麻煩事?」元琛把筆錄作好後,就好心地給她建議,因為存心要報復的人肯定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 「我知道了!我回去好好想想的!」婉筑無奈地說。「婉筑!」就在婉筑正要離開警局時,建恆就突然出現了。「
avatar
陳玟妤
2023-03-08
《玲瓏:又涼又暖的2/4》寫了一些人生角色,有朋友敲碗2/4,妳怎麼不寫寫妳自己呢?想看。 因為,近鄉情更怯,也因為,我的孤拐病發作,認為自己真沒甚麼值得寫的。前陣子我回覆學霸林勝輝說,我發現自己的人類圖,只驗證了兩個字,GY。是個一不小心就和全世界過不去,也和自己過不去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2-04-19
【港台文化】暖男的溫柔 (聯合報繽紛版2021.2.12)在士林站等公車,行走故宮路線的紅30來了。十多位乘客上車,司機逐個問:「你要去哪兒?」 我沒有心理準備,一時語塞,內心嘀咕著:「我們不是都看清楚行車路線才上車的嗎?我一定要乖乖回答嗎?」
Thumbnail
avatar
邱海靖
2021-02-14
日本暖簾上挂著的故事<p>日本人的暖簾從平安時代就開始了,是不是受中國的影響,並不重要,因爲人們在生活當中總結出來的經驗都是大同小異的。一個布簾子能有什麽呢?偏偏日本人就那麽幾百年地傳承出了自己的文化——日本暖簾文化。</p>
Thumbnail
avatar
阿孜薩
2017-09-18
暖簾、着衣與町家:京都的和風物語<p>京都是如何撐起她這張暖簾的呢?大概每個想要自己開店創業的商人們,都得像艾瑪仕那樣,先對京都伏首稱臣,凡事皆得走在京都的基色調上,那京都的暖簾也就能這麼代代相續下去了吧。</p>
Thumbnail
avatar
唐 墨
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