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本事》人人都可成為作家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寫作如果是為考試而寫,寫作就不是如我們想像中有趣。作者提到她童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閱讀、書寫、素描和繪畫。而從寫作得到樂趣,認為寫作是人生未竟之地。


每當我發下作文稿紙時,學生總是會問?老師一定要寫好寫滿嗎?我都回答他們:「最多留三行」目的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多練習寫作。因為練習是寫作成功的不二法門。


書上提到寫作只為了自己,它打開了靈魂,喚醒我們的大腦,也讓我們跟這世界更緊密聯繫在一起。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書中的三大寫作觀點,讓寫作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寫作前的熱身,萬物靜觀皆自得


寫作是一種練習,就像運動員暖身和畫家打草稿一樣,鍛鍊出寫作的肌肉後,還要維持它們的強度,而這需要規律的練習。練習不用長篇大論,作者提到可以先寫「小而美」的文章。從小地方著手,對於自己的感受試著概括描述看看。


試著以第一人稱視角、現在式,將某件觸動你的事寫成饒舌歌曲;或是踏進IG詩文,將某些重要的事情寫成簡短、直接、可以在網路上分享的字句。寫一首俳句,只用三句話來捕捉當下一瞬間。


十七世紀的詩人松尾芭蕉向我們展示了小而美是多麼迷人而出色:


啊,寂靜無聲

滲入山岩深處

蟬鳴


所以這是人人都可輕易入手練習的寫作。我們也要學會珍惜當下,因為我們遇到某個人、某個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現在開始寫下你自己和身旁人的故事吧!

❤️實際操作,勇敢說我是作家


作者在書上提出寫作是有方法的,像是用角色的動作描述場景、用人物主觀的感覺來描述劇情和用拍電影的方式來寫作等,都是增進我們寫作功力的技巧,等待我們去嘗識和練習。



我覺得書上提到的三幕劇也可以幫助我們寫作。

亞里斯多德提出了「敘事結構」,至今仍然廣為流傳。他認為,一般故事可以分成三段:序幕、困難出現、解決,也就是所謂的「正、反、合」,每段故事都有序幕,精采予盾處,最後寫下結局。


我認為閱讀生活,要在寫作之前,我們若能把自己當作視覺藝術家、用文字創作畫面(動態的場景更好)。


以小說為例,第一句是定場鏡頭,在主角展開冒險前,要先讓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的樣貌以及主角的背景。



從電影拍攝的手法獲得靈感:定場鏡頭、取景、跟踪、打燈、縮放、聚焦、疊化、定格、切割、慢動作、加速、搭造場景、調度……等,相信可以把我們的人生故事,描寫得栩栩如生。



❤️寫出幸福人生,人生幸福由寫作起


作者提出寫作可以讓我們常保年輕的心,在寫作的時間𥚃,我們要保持好奇和開放的心態,去看待我們接觸的人事物,我們就能釋放另一個自己。


書中又提出寫作可以讓我們達到一種心流狀態;讓我們沉浸於創作中,放下自我、心滿意足。所以,我誠心的請我們回到書房、筆記本或電腦上,一次又一次地拋開自我,感受那書寫的正面力量!


最後,我真摰的邀請自己和大家,拿起可以書寫的工具,寫下你想和這世界連結的故事吧!讓我們為自己運用本書的練習和指導,再加上你的創造力和寫作技巧,寫下你希望在世上看到的改變。


#寫作本事

#伊莉絲 •華莫比達

#時報文化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3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8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