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同理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站在對方的角度上,知道對方此時此刻想要什麼?現在需要什麼回應。


這樣會需要全神貫注別人身上吧?

這樣會失去自己吧?

如果有太多自己,那就等著失業吧。


如果我是主管,當我面對到不服從管教,或者我說一他說二的人,我是否還可以平心靜氣地看待這一個人?

當一個人可以透過控制感受到安全感,而給出願意被控制,是不是相對保平安的方法?

小孩子有耳無嘴。

當我們在聽到別人指教的時候,提出的回應與解釋是否就成了頂嘴?


那天我突然覺得原民的狩獵、捕魚、祭典、舞蹈,沒有一樣是可以一個人的。部落中又依年齡,有不同的地位和職別,聽從部族中最高指揮者。

狩獵、捕魚、祭典、舞蹈,這四種活動又讓我想起「有錢我們大家一起賺,一起打拼。有酒我們一起喝。」,原民喜歡交友,會不會是源自於,早年生長的環境很需要合作呢?合作創造雙贏。


縱使掌權者講錯了,底下的人也不可以反駁?

受反駁意味著喪失威信嗎?

喪失威信意味著無法管理,以及無法凝聚群眾嗎?


看見麥田出版的《支配與抵抗的藝術:潛藏在順服背後的底層政治,公開與隱藏文本的權力關係》,書摘寫了演好形式上的服從,將所有反抗化無聲息、藏進上位者眼光難以照進的角落再伺機而發,這便是位居低處者的處世之道。

回想起韓文裡的敬語,老師說的當他們在對長者說話時,可能存在表情不敬,但文法還是必須要使用敬體。不然就是他們不禮貌。


那天我突然覺得會不會其實我的這些反抗,一部份源自於我難以認錯?

當他指出我的問題,我又指出他的問題時,如果當他指出的問題確實也是我的問題時,是不是我指出他的問題,也只是我難以認錯。


當我們身為部屬,思考的是成為主管的想法。同理他的角度。會不會也是所謂的向上管理。

在我們當部屬時,辨認什麼樣是自己不想要成為地主管,如果有一天,成了主管,不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66會員
340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unge 的其他內容
失業那些小事|淹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情緒勞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填補自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順從與迎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金錢議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服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運科竹愛閱讀:完整剖析那些百萬、千萬等級職業講師不說的商業策略與教學技巧】在當前的知識經濟與個人品牌浪潮中,「職業講師」這個職業變得越來越受到關注。然而,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職業講師,並沒有想像當中那麼容易,就算真的當上了職業講師,業界也有一句流傳甚久的傳言:「不是忙死,就是餓死」。是以,職業講師並非僅僅依靠專業知識和教學熱情就能夠達成的。孫治華老師的這本......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6-10
ch 單身美女如果大學畢業後 想成為NVIDIA的工程師, 建議現在開始學習和充實 哪些知識和技能?ch 單身美女如果大學畢業後 想成為NVIDIA的工程師, 建議現在開始學習和充實 哪些知識和技能?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效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要成為NVIDIA的工程師, 無論妳是單身美女還是任何其他身份, 都需要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以下是一些建議的學習和
avatar
leader
2024-06-07
設計系畢業出路|自我分析|除了設計師和工程師,在網頁設計公司裡面還有哪些職位呢?除了分享網頁設計公司的其他職務,這篇文章將實際應用《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所提到的方式,探討與分析設計系對應各種不同職務時的優勢。
Thumbnail
avatar
筱涵|Hannah
2024-04-22
【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1
過失傷害|「水上活動業者不慎致旅客受傷,旅客可以向業者主張哪些權利」?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刺激又清涼消暑的水上活動,是很多人會選擇抓住夏日尾巴的方式,但出門遊玩也要謹慎評估、選擇合法的業者,否則一不小心受傷了,反倒得不償失!今天我們將以案例和大家討論「水上活動業者不慎致旅客受傷,旅客可以向業者主張哪些權利」?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09-21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2 - 你可能會遇上哪些客戶?(實際案例解析)第2堂的藝收納專業整理師課程 介紹了你會遇到哪些客人?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6-30
「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10
失業對於即將邁入中年的我來說 找工作真的不容易 希望今年可以熬得過去 dora (圖片來源:白安臉書)
Thumbnail
avatar
夢工坊
2022-01-13
【詩】夜 為夜晚蓋上一層厚棉被 為即將來到的風暴預備沙包 為泡麵煮一壺熱情 為愛情點亮燭光 為靈魂演奏爵士樂
Thumbnail
avatar
Reed Ritter
2021-09-30
失業四格漫畫─失業。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