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的抉擇 (三):寫作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過一個禮拜,如何寫好時尚專欄,我終於想通了。前幾年,在報紙副刊寫了好幾篇,但缺乏耐性,後來開天窗。平心而論,自己離專業寫作依然有一段距離。也許利用這次機會,好好鞭策自己,不要怠惰。


明天剛好應邀到台中歐亞大學的文藝營演講,開開心心搭著高鐵去玩一玩。看來自己已經有點知名度,才有機關單位邀請,但我還是不喜歡常常在公開場合曝光,畢竟作家最重要的是筆下的內容,而不是外表。


演講內容則聚焦於作家的三要素,當然這是非常主觀的說法,也許有人不同意,但堅持自己的說法,講出來,便是負責任的表現。首先,作家當然要多多閱讀,吸取前輩的寫作技巧,接著同行之間不妨常常互相切磋,最後是要有能力寫出來。


但內容難免掛一漏萬,講完了,有一對文青學員來到面前提問。身為演講者有義務詳細回答,出於熱情,我請她們到校內一家咖啡廳來個答客問。


男學員問道:「請問樂老師,晚輩想聽聽老師對於文學獎的看法。」

「哈哈!不好意思,我太專注自己的經歷,針對文學獎,倒沒有好好論述,不好意思。條條大路通天龍,如果你一心嚮往文學獎,也是一條路,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

此時另一位女學員突然插話:「老師,晚輩參加好幾次,每次都落榜,害得我信心歸零!」

「好吧,我詳細分析一番。坦白說,文學獎是主流的遊戲,像是文青的科舉。當然是比較寬鬆一點,從南到北都有徵文比賽,最近聽說南海的東沙島,除了部署飛彈,也舉辦文學獎,妳們有報名參加嗎?」

兩人都搖搖頭,表明她們沒有參加比賽。


我繼續補充道:「不管前輩或老師,總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認為這是一條康莊大道,畢竟他們都是從文藝營到文學獎一路走來,非常順遂。」

男學員點頭微笑:「是的,我出身於中文系,上課時老師時時鼓勵我們,更引用曾國藩的金句屢戰屢敗,屢敗屢戰。」

「但有時候未必,如同你們讀英文文法也有例外!剛剛提到科舉,比如說日本派遣留學生到唐國學習漢文化,但他們並沒有認同科舉和太監的制度。」

女學員笑道:「所以文學獎未必是百靈丹,哈哈!」

「是的。記得20世紀初期,美國總統威爾遜派遣記者史蒂文斯去俄羅斯考察,當時共產黨推翻沙皇,取得政權。考察一番之後,這位記者回來報告說,我到過未來,它行得通。可是1990年代初期,蘇聯共產黨倒台!」


男學員納悶道:「請問老師,文學獎和共產黨有關係嗎?」

「當然沒關係,這只是比喻。畢竟我是直接在報紙雜誌寫稿,換個說法,我到過未來,它行不通,也能夠成立,是不是?」

女學員綻開笑容道:「謝謝老師的提點,我終於想通了!」

「妳反應很快!任何說法都不是絕對的。我並沒有反對文學獎,只是強調進入文壇,路途很多。多多閱讀外國作家如何走出第一步,甚至開花結果。」

男同學問道:「有具體的例子嗎?」

「妳們看過教父的電影嗎?這部名作是由通俗小說改編而成的。作者普佐寫了好幾本小說,銷路一直沒有起色。編輯下達最後通牒,要是下一本銷路依然平平,只好再見!但編輯好心好意,告知不妨寫黑道小說試試看。」


女同學一臉狐疑問道:「作家又不是黑道分子,有能力寫嗎?」

「問得好!普佐確實打了一場生死戰,天天進圖書館找資料,聚焦於紐約義大利黑手黨家族,最後終於完稿了。上市之後,賣翻了,賺進大筆版稅,甚至還清負債。當然,有人懷疑他跟黑手黨關係緊密。」

男同學附和說:「這真是傳奇故事。」

「其實,日本也有類似的故事,比如說一位作家叫佐伯泰英,寫了好幾本國際間諜小說,賣不好,編輯自然壓力山大,畢竟生產不少庫存,同樣是下達最後命令,是要寫官能小說或是時代小說,任他選。」

女同學插話道:「日本的官能小說很好賣!應該沒問題。」


「妳猜錯了,這位日本作家選擇時代小說,其實就是背景設在江戶的故事。寫了好幾年,大賣特賣,分別在好幾家出版社出版。最近看到報導說,他筆下時代小說已經買了約一千萬本!」

男同學問道:「但寫書對我們來講,實在是高難度。」

「是的。妳們大多認識比爾蓋茲,他喜歡閱讀,有時候也會寫寫單篇文章,後來跟出版社簽約書稿,結果沒有如期交稿。原來他發現單篇和一本書是不一樣的。於是躲在郊外別墅,花了半年才交稿。」

人生充滿意外,想不到巧遇這兩位文青,竟然如此認真提問,深受感動之餘,把心裡所知道的寫作觀點一一告知。也許將來她們真正一頭跳進去寫作的世界,希望自己的一些淺見,能夠起到催化的作用。


向晚時分,天空彩霞滿滿,萌生浪漫的氣氛,也藉機請她們吃一頓晚餐,畢竟有領到演講費。臨別之際,我講了一些金句妙語,讓她們覺得不虛此行。

她們異口同聲說道:「謝謝老師盛情款待!」

「不客氣。臨別之前,先鼓勵女同學,妳讀過楊絳的散文嗎?」

「讀過,她寫過《洗澡》,是時報出版的。」

「沒錯!文學獎被當掉,沒關係。有時候那些評審未必沒問題,楊絳揶揄評審說,倒霉的小偷改行當警察,江郎才盡的作家改行當評審。」

女同學噗哧一笑道:「老師好幽默啊!晚輩聽懂了!」


「至於男同學,你如果你對文學獎沒興趣,乾脆直接寫書!要是出版社編輯對你的書沒興趣,那就自己出版算了!記得這句話,你將終身受用。」

「謝謝老師,學生謹記在心。」

「好吧,相聚多時,終需一別!今天講了這麼多話,也許可以改行當起心理諮詢師,妳們說是不是?」

她們齊聲點頭說:「很專業!老師一定沒問題!」

我和她們互道珍重之後,打電話給美莎主編,約她下禮拜一見面,談一談專欄寫作的焦點和大綱。(待續)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歹命的,好命的-女人系列 “嫁過去就要聽公婆的話,順老公的意,知道嗎?”媽媽心有不捨的蓋起了新娘的頭紗。 那個年代,媒妁之言,女子,多半是奉父母之命出嫁。 明玲是家裡最小的女兒,也是最後一個出嫁的女兒,她不喜歡這個丈夫,不僅大她許多歲以外,她還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私定終身的隔壁鄰居。 眼看,明玲就要出嫁了,他....依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6-18
    [悦悦癒試]《 子宮好,女人才好》的負芳對策:春日養肝暖宮組合,愉悦妳的身心《子宮好,女人才好》書中提醒女性朋友重視自身健康,尤其著重於子宮健康與女性美麗的關聯。王氏女科傳人:不要比較容貌,也不要比房產財富!要比就比誰的子宮好。子宮的顏面,就是子宮內膜的健康,遠比外在的這張臉還重要!呵護好子宮內膜,美麗才真正由內而外!芳療師媽媽也推薦一套春日養肝暖宮組合,祝大家身心愉悦❤️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3-09
    臺灣 ... 一個歲月靜好的女人美國和中國為什麼會吵架?就是老大跟老二的摩擦,彼此看不順眼,老大嫌老二越來越不聽話,老二覺得老大干涉太多,很煩!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專利申請+半導體
    2023-12-01
    好書推薦|《不完美最完美》寫給所有30+女人的魅力指南記得那年,我要離開任職8年的職場。 心中充滿忐忑不安。 一位職場上的長輩朋友跟我說,女人35歲到45歲是求職的黃金期。 那時我聽到這說法感到不可思議。 他說,這個年紀區段的女人已經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有人生閱歷,可以獨當一面,身段又比男人來柔軟,企業最喜歡聘用,而且最適合擔任小主管的職務。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06
    Rainee圖卡書房【愛,是一種超能力】 -《好女人的情場攻略》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外在的世界是來自於內在的投射,不是因為我得到另一半才會幸福,而是我內在先感受到幸福,才能吸引讓我幸福的另一半。​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08-24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許多人說身為女性,總是在不同的角色中尋找自己,找不到就從這個角色跳到另一個角色,卻發現似乎很難找到一個舒適的位置可以讓自己不要再迎合他人的期待,到底這種環境氛圍是如何造成的呢?有可能突破傳統的框架而真正活出自我嗎? 「吃飯要有坐相,不然以後嫁不出去。」 「女生多少要學會煮菜,不然以後沒有人要娶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8
    【好書推薦】賢妻良母失敗記:掙脫束縛,女人們自我覺醒的生命故事 七位女人從婚姻出逃的「失敗」故事,也是七則女性自我覺醒的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29
    《好女人的心意》:出走的女人們如果說,有什麼作品讓我深刻意識到「以女性視角展開的書寫」,這樣的重要性,那一定總是包含了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
    Thumbnail
    avatar
    奇幻蟲
    2020-11-01
    讀《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令我想起韓劇《愛的迫降》#Mazy的尋愛之旅 愛情、情慾、戀愛、婚姻,這些都是人生必經階段,理應是每個人都需要知道的事。然而,清楚知道的人又有多少? 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到香港性文化學會的圖書館作義工,讓我遇上一本書《塑造未來好女人:與你的女兒坦率談性》
    Thumbnail
    avatar
    Mazymazy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