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Threads的出現是否會迎來文字與出版業的文藝復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最近都在Threads上亂滑,忽然想到之前出版業很愛靠么都沒有人要買書、年輕人都不看文字了。


因為前幾年的趨勢是圖片影片短影音,大多數人習慣看這些媒介,就有很多學者在靠么現代人注意力不集中云云,因為看不下去太長的文字


哇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走在路上一堆年輕人都在滑脆,不滑IG了。


再加上Threads的流量紅利是在文字留言,越來越多人想靠文字爆紅,就會開始去鑽研文字到底怎麼使用、也會更願意去看文字。


這有沒有可能造成一波文字的文藝復興?


原本人們不看書的癥結點就在於「大家都不看文字」,對大量的文字感到反感,因為難以消化。那我想給不願意看長文的網民一個看書的理由:


『如果你啃得下書,你想學一個新知識,你可以省時省錢。』


如果我「找網路免費資料」,我要花海量的時間才能免費獲得知識。

如果我「買線上課程」,我可以快速獲得知識,但很貴

如果我「買書」,我需要耗費一些腦力才能理解內容,但很便宜


三個途徑都可以達成一樣的目的啊,但如果你想省時間又省錢,買書學知識最划算。



讀書到底有多划算?


線上課程跟買書的價格落差大到不可思議,我以學習人類圖來舉例好了:

人類圖最經典的始祖級學習手冊,一本原價也就八百多,你去蝦皮買打折的可以花六百多就買到。


一樣的教學內容,

你去上實體課程,可能要幾萬塊到十幾萬不等。

你去上線上課程,可能要幾千塊到一萬塊不等。

你去網路找資料,其實都能找到免費資源,但資訊散亂到不行,你要花幾十倍幾百倍的時間才能統整到一樣的結論。


所以單就「吸收知識」這一點而言,買書實在是划算到不可思議的途徑。


當然,前提是你嗑的下一本書......人家課程賣得出去不是沒有道理。


有些人就是需要情感連結,有些人需要引導,然後他們不差錢,所以實體課程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也有人不缺時間,且樂於自己尋找答案,所以網路免費資源就成了他們的寶庫。


每個媒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理解每一種媒介的優缺點,並且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是未來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一件事👍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 技術趨勢觀察:淘汰無效技術邁向永續開源一整年不斷有人問我對現在熱門議題「永續」的看法,但在回顧 2023 年工作後驚覺,原來我這整年做的事也跟永續有關聯,今天就來聊聊「技術永續」。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3-11-30
趨勢觀察-短期下跌已經走到極致我們認為短期市場下跌已經走到極致,現在已經不是急著要賣出股票的時候。雖然大環境整體趨勢向下,但影響短期市場走勢的是市場情緒。目前市場情緒已經擺盪到恐慌的極端,除非立刻出現重大金融危機事件,否則未來一個月應該是個反彈行情。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投資筆記
2022-09-30
趨勢觀察-正要進入4%的高息時代到了明年初,有非常高的機率利率已經在4%之上。當利率升高到4.5%的水平,從過往的數據來看,資產價格會有20%的下跌....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投資筆記
2022-09-21
趨勢觀察-韓國半導體出口衰退是他不行美國歐洲兩樣情,同樣面臨高通膨的威脅,美國的經濟狀況比歐洲好得太多。 韓國半導體出口衰退,是他不行而不是全球景氣衰退。 台灣上市公司最新營收還維持成長7%,只是趨緩。但有個產業的最近每個月都在成長,尤其是其中一支股票...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投資筆記
2022-09-13
趨勢觀察/台灣電動車鏈發展兩大模式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枯竭,能減少廢氣排放的電動車頓時成為全世界的解藥。不論是原本就在電動車市場默默耕耘的企業,還是看到鋒頭才轉進市場的,全都在2021年的媒體版面上大動作曝光。台灣電動車市場耕耘的模式,可以分成鴨子划水及登高一呼兩類。
avatar
王薇瑄
2022-09-03
後疫情旅遊趨勢觀察-新旅遊房產興起Covid19疫情造成旅遊業空前的大蕭條,悶了二年多,「好想出國玩」成了很多人的心聲,因此「報復性」旅遊或消費成了後疫情時代的樣貌。很多人認為疫情讓世界回不去原本的樣貌了,『慢遊』『回歸自然』『workation』等新概念,下一波新型態的旅行風潮正在醞釀中,也帶來全新的商機,業者在這波熱潮再起前應該
Thumbnail
avatar
Bear Chang 張書瑋
2022-01-22
【脆鹽|趨勢觀察】 耳朵經濟 Podcast 的崛起,如何攻進藍海市場?距離上次寫文章已經一個多月的以前,究竟這段期間Podcast的耳朵經濟以什麼樣的速度成長呢?相比較之下,上一篇文章Google Trend搜尋趨勢變化,整體還是持續的成長中。也在過去這段期間的新聞,感受出 Spotify 對於 Podcast 這塊事業版圖的野心是如此地強烈。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0-07-26
【脆鹽|趨勢觀察】 淺談 Podcast 到底是什麼?曾經閱讀過某篇文章,談到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收聽 Podcast,我帶著一顆好奇的心去問了身邊朋友,實驗結果竟然跟我同溫層約十位朋友,大概有七位並沒聽過所謂的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0-06-11
趨勢觀察與變化這年代很多人想當先知,不過說真的,講對了又怎樣,是會有錢拿嗎,還是老婆就不跟你吵架,老闆薪水會加倍?我們作戰略研究的,基本上看事情跟一般人沒兩樣,都是看一個趨勢,趨勢沒有什麼,不外乎三種,一種套模型,一種看線型,另一種看危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3-22
日本趨勢觀察:職人老齡&高溫旅遊模式108/9/5-108/9/9又來到日本貼近觀察,找一些趨勢的異常點 職人老齡化 距離博多大約一小時車程的柳川,免不了的要搭船體驗一下亞洲威尼斯的運河,只是運氣很不好,大中午的有夠熱,只好租了一頂一百日圓的斗笠,船伕職人是一位上了年紀的阿伯,很認真,從頭用日語解說到尾,還唱著日本地方小調,雖然都聽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