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當沖是條歹路|台積電違約交割 少年股神一夕賠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少年股神翻車?台積電984元新高價,爆2892萬元違約交割...「軋空」下場會如何,4大後果要注意 (yahoo.com)

看到這個新聞來跟大家聊聊當沖是怎麼操作的,以及告訴你交易幾年下來覺得不是一個非全職交易人該努力著墨的方向。

我曾在券商服務過一年時間,那是個很有趣的經驗,平常是不可能看到那麼多人交易的狀況的,其中也不乏愛做當沖的大戶,每天就是500萬沖來沖去,但是平均一天可能就賺個幾千上萬而已。對,你沒看錯,就是幾千上萬,但是當沖講的是高周轉率,一天幾千上萬可以持續整年,那就會是上百萬年薪。


當時我服務他做的都好好的,但是23年AI行情有一波滿大的回檔,從AI伺服器股從高點幾乎都下殺30%左右,我的客戶也難以倖免,剛好他又是屬於套住沒有馬上砍的,當沖變波段,帳面虧損一度高達上百萬。


那個客戶本身帳戶自有資金300萬左右,其實他當沖的金額還算很保守了,不到兩倍的本金槓桿,實際上做當沖的人常常都是3~5倍的本金槓桿率,比如我自己有一百萬,我當沖額度開300萬,這就會導致一個狀況,如果沖的不好是可能快速賠掉本金甚至負債的。

例如準備100萬,開盤買進300萬,結果快速下殺跳空跌停,假設虧15%那就是一天損失45萬,這還是可以回補的狀況,有的客戶做空結果沒有券(借不到股票),被鎖跌停隔天開盤回補,可能隔天開盤漲停就又虧10%,整個帳戶資金一空。


談談幾點當沖的難處

  1. 信用交易

一般去開戶券商會給你一個額度,這個額度是當日可以買進的額度,因為交割是T+2,所以只要隔兩天能夠交割就行,這個制度讓台灣流行起了當沖,只要當天不交割,那麼額度開高一點就能用超過自有資金做買賣,基本上就代表券商給你一個當日信用額度,讓你可以自由運用。一般人愛做當沖的人當然覺得自己都有紀律,不可能遇到沒回補,但只要你曝險的金額是超過自己本金的話,就有突然導致負債的可能,像是當日沖不掉,100萬本金做300萬,缺款就會是200萬,去哪裡生這個錢?


  1. 手速跟不上盤速

假設你已經是一個有紀律的玩家,都會乖乖停損,但是當沖由於交易的標的跟張數都會比較多,所以短時間內要顧及的部位不少,如果遇到盤中急殺十分鐘跌100點,又沒預先設置好停損單來不及第一時間砍,手中持股可能馬上就會負4~5%,就算有設好停損,由於急殺時會有很多市價賣盤,設好的價格也可能滑價比預先虧的多一些,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經驗讓自己跟上盤面快速的節奏。


  1. 要花大量時間、金錢去累積經驗值

曾經跟一個當沖好手的朋友聊到,他問「你覺得持有時間長的風險比較大,還是時間短的?」這是個非常有趣的題目,因為當沖的人會認為他只有曝險在盤中的那幾個小時,所以我遇到變數會比較小,這聽起來是沒錯,因為持有時間很長就會遇到各種奇奇怪怪的事件,像是戰爭、核災、疫情、金融海嘯,但是盤中要應對的隨機性也很高,並不像想的那麼簡單,要累積這些經驗就必須大量交易、不斷處理大量意外事件,最終達到不敗之地。而一般人學當沖,我認為最大的考驗就是他們沒辦法完全專注在盤面上,第一時間做反應,更不用說要花大把時間跟錢去打磨這門技術。


  1. 程式交易崛起

程式交易比人處理盤面更快,只要符合程式的價格走勢一出來,單子馬上就出去,這都會影響到當沖交易的獲利時間、空間,一旦價格被拉的太快,出手太慢機會就失去了。還要考慮退場時,程式偵測到第二波買盤進入開始停利,讓後續想出場的當沖客要跟電腦程式比賽速度。


以上總總考量,當沖是一個前期學習曲線相對難的領域,唯一的優勢就是不需大本金才能參與,但這也是它風險的來源。總之沒有當全職的覺悟,我認為當沖就不是一個值得培養的技術,見過太多人為了嘗試做當沖,結果一開始都繳了不少學費,最後也大多離場不碰。


我是吉拉,感謝閱讀,你有做當沖的經驗嗎? 來留言聊聊吧!

3會員
12內容數
曾沉迷短線交易的CFP金融理財師,歷經多年服務上百位理財客戶及數千筆交易的經歷,濃縮出投資交易的心得及方法,並提供相關理財服務及投資教學。 聊聊請私: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機智律師生活-3|車禍付錢賠償,為什麼還會收到法院傳票?簽和解書,1 個動作保平安。客戶是一位單純的上班族,去年開著公司車不慎和機車騎士發生擦撞,幾個月之後,他急忙拿著刑事庭的法院傳票到事務所諮詢問道:「我已經跟對方和解,也付了錢,為什麼還會收到傳票?」我的第一個直覺,應該是客戶太大意,錯過許多大事化小的好時機。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08-05
明明動作正確,為什麼健身時還是會受傷?-健身常忽略的一些小細節害你容易受傷我們都知道健身時動作的不正確會導致受傷風險的增加,但你知道即使動作正確,在健身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因素會導致受傷嗎?至少我最近就親身體驗到了,今天這篇文章就以我自身碰到的一些問題來跟大家分享健身過程中容易被忽略,也容易造成受傷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Tedd
2023-02-19
為什麼公司總是把人才當作「成本」而不是「投資」?為什麼公司總是把人才當作「成本」而不是「投資」? 雖然我們常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本,那為什麼大部分的公司都還是吝於人才的培訓與發展、喜愛聘用派遣員工,對於人事「成本」錙銖必較呢?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01-03
孩子到以色列後,從茶來伸手變獨當一面進而成為千萬富翁,媽媽究竟做了什麼?愛孩子卻用錯方式時,哪怕付出所有的時間、財富、甚至生命,也未必能讓孩子幸福。 在教育孩子上,猶太人算是世界最成功的民族。這個只佔全球人口0.2%的民族,卻美國最有錢的企業家中佔了一半的席次,佔諾貝爾得奬者的20%,美國名牌大學教授中也有大約30%是猶太人。中國人富不過三代,但猶太家族的産業卻是代代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3-01-03
這天我們來讀書 | 竹東瓦當人文書屋 曾寶儀: 訂做一個自己,你會想成為什麼樣子?訂做一個自己,你會想成為什麼樣子?   記得某天在竹東瓦當人文書屋臉書上看到了曾寶儀分享會的訊息,突然想起2020年底開播的「我們回家吧」節目,主持人曾寶儀跟著每集嘉賓一起回到她的家鄉,一起品嘗嘉賓家鄉風味,還有那些兒時回憶,更多的是介紹當地新舊交迭的特色店家,大概從那時候開始,開始對於曾寶儀有了不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1-11-10
【成為自由譯者之路】其二,行動前該做什麼實際準備?假設已經做好心理建設,覺得自己可以嘗試當個自由譯者,那麼,在行動前,最好先做什麼實際準備呢?
Thumbnail
avatar
pin wen
2021-09-26
為什麼要做自我和解? 因為,你從未活在當下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像洋蔥層層堆疊 你以為你在自由意志之中作出「當下」的選擇 但事實上不然 你的選擇都是基於「過去」 為什麼呢? 你的人生就像是一個偌大的實驗場 每個選擇都會帶來相對的因果 而那些因果會層層疊疊的累積 若你不滿意現在生命的狀態 你就得開始問問自己,我不知不覺的做了哪些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9
《空橋上的少年》FAQ7: 為什麼要用作者本名來當作小說的主角?A:因為我沒在怕的(??) 「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 這句話對有看過我這本書,或者至少看過書籍簡介的人,應該都不陌生。那你覺得用本名來當作小說主角的我呢? 前幾個禮拜和朋友聚餐時,他說我很勇敢,感覺我是整個人很into在裡面,整本書的寫作,或者是書裡蔡醫師與朋城對話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5
越小越有名?為什麼饒舌歌手們都喜歡用「Lil」當作自己的藝名?為什麼那麼多的美國饒舌歌手們,諸如 Lil Wayne、Lil Dicky、Lil Yachty、Lil Uzi Vert⋯⋯甚至還有很多人都使用了「Lil」作為藝名呢?這其中是否有什麼含意?相信應該也有人跟我一樣對此感到疑惑吧?(還是其實沒有)那麼今天就打開天窗說亮話,來跟「Lil」做個了結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浩渝 Perry Wang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