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團] 2024 夏季聯合公演:悸動‧歌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桃園市民合唱團固定在每年夏季和冬季舉辦音樂會,今年夏天仍然採取與桃園市民管樂團合演的型態,上半場有純管樂的兩首曲目,以及合唱團搭配鋼琴的四首歌曲,下半場則先由管樂團演出三首曲子,最後是合唱團與管樂團一起,呈現兩首膾炙人口又熱鬧的歌曲。

由於團員流動的緣故,市民團在每個樂季開始前都會進行甄選,以補充新團員,今年也不例外。除了男低音以外,各個聲部都有新人加入,目前最龐大的聲部是女低音,而男生仍舊人數最少,但上台的總人數比起去年冬季演出時稍少。

這場音樂會我沒有參與,因為我很不幸地在演出前兩天被小孩傳染了感冒,嗓子啞了,不得不臨時退出,只能跟小孩一起在台下欣賞。不知為何小孩總是在放長假前生病......

音樂會感想

《悸動‧歌詠》音樂會節目單。

《悸動‧歌詠》音樂會節目單。

這次張淳菡老師挑選了一首台語歌、一首國語歌、兩首日文歌和兩首英文歌,以下簡單分享我印象比較深的曲子。

台語歌是由年輕的作曲家劉毅寫的「憨囝仔」,獲得 2019 年「音為愛」合唱詞曲創作比賽的混聲合唱組第二名。歌詞述說作曲家回憶小時候,媽媽總是用心準備孩子最愛的菜餚,自己卻忙東忙西,等到小孩快吃完時才出來清菜尾,並表達作曲家對媽媽的犧牲和關愛不捨又感動的心情。

(台北室內合唱團 2019 年的演出版本,由陳雲紅老師指揮。)

這首歌的和聲不算難,我們很快就練起來了,因此老師有許多時間帶大家琢磨意境和情感。從一開始回想溫暖的童年回憶,接著是小時候以為媽媽愛吃菜尾而說了傻話,到中段描寫成年後才領悟媽媽的愛,最後為了兒時說過的話向媽媽道歉,共分成四個層次。我在練這首歌的過程中,就經常覺得很感動。正式演出時,我則特別喜歡後半段的無伴奏段落,覺得大家的情緒很到位,也有其他團員分享自己的親友因為這首歌而感動不已。

這次老師也挑了兩首日本合唱作曲家暨指揮家松下耕的作品,他曾多次來台演出,有機會建議去聽他的音樂會。首先是活潑輕快的「牽繫」(つなぐ),歌詞的意思是鼓勵每個人用歌聲把彼此的心連起來,只要集眾人之力,就能成大事、改變這個世界,是一首正能量滿滿的歌曲,非常適合兒童或青少年合唱團。

(日本佐倉少年合唱團 2019 年於輕井澤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演出,由戶谷登貴子指揮。)

第二首是松下耕的知名合唱作品「信任」(信じる),老師表示這是他最喜歡的日文合唱曲,因此非唱不可。我在好幾年前就曾練過,不過因為時間太久,也差不多忘光了,這次等於是從頭開始練。這首歌在日本和台灣都極受歡迎,有許多合唱團唱過,歌詞的意思很簡單,表示人應該相信自己真誠的心,也要對這個世界持續懷抱著信心。

(日本 VOX GAUDIOSA 室內合唱團 2016 年的演出版本,由松下耕親自指揮。)

這兩首歌曲大家練得滿熟的,老師說合唱團經過兩次音樂會的洗禮,能力有所提升,因此練唱效率也提高了,可以更細緻地琢磨歌曲的意境。其中「信任」的情緒轉換比較多,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反覆練習,最後在舞台上呈現的效果還不錯,尤其最後一句歌詞「我相信」,合唱團的詮釋方式我相當喜歡。

除了合唱團的曲目以外,我也很喜歡這次管樂團所選的曲子。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奧托史瓦茲 (Otto M. Schwarz) 的「白朗峰」(Mont-Blanc),彷彿從登山者的角度,描繪攀登歐洲最高峰時所見的各種景緻,還用樂器模仿鳥鳴與暴風雪的音效,非常特別。

(德國多姆斯海姆交響管樂團 2022 年的演出版本,由 Julian Metzger 指揮。)

下半場合唱團與管樂團表演兩首英文歌,一首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音樂劇組曲,另一首是安可曲「I Will Follow Him」。第二首我在高中時就唱過,但當時是包含獨唱的版本,這次則沒有獨唱。兩首曲子都很熱鬧,因此管樂團聲響比較大,雖然已經替人較少的合唱團架設了麥克風,但中壢藝術館的擴音器聲音太小,合唱團的聲音經常被蓋過,有點可惜。

結語

這次我因為生病,很可惜地錯過一次上台機會,不過今年冬季音樂會的曲目令我相當期待,有一些比較傳統的外文合唱歌曲,以及我期盼已久、一直希望能唱到的曲目。張淳菡老師和團長謝韋民將安排由合唱團獨自擔綱整場音樂會,不再與管樂團搭配。這下子大家需要更加努力了......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回憶 16] 靜謐之光:布魯克納《E 小調彌撒》(上)
[回憶 17] 靜謐之光:布魯克納《E 小調彌撒》(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32會員
68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e村-臺灣日式宿舍與眷村保存的市民論壇 雙北場   感謝董俊仁學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與孫啟榕學長及陳德君校長一同分享對文化資產保存的經驗與看法,也感謝張欽鵬主任會前與會中的熱心協助,很高興今天與一群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在雨中度過了熱情的上午。以下簡單概述分享的重點:   《文化資產保存法》(以下簡稱《文資法》)共計113條的條文中,最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台北輕旅行)「2023士林官邸菊展 」系列七之二 --- 花團錦簇處處巧思的「秘密花園」與「台日友好 笠間菊花節」展區續上篇,這篇引領大家進入了士林官邸園內,首先要介紹的靠右邊的D區「秘密花園」,與隔壁的F區「台日友好 笠間菊花節」,位於駐警室旁廣場的D區「秘密花園」,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10
淺談台灣庶民文化因為個性輕鬆愛說笑,所以常常和早餐店阿姨、大姐、租片小姐,甚至麵包店妹妹混得很熟,粉絲遍及各行業、各年紀,昨天烤肉有個阿姨跑來跟我聊天,問我說:「你老婆會不會誤會!」我笑著說:「不會啊!因為你已經--過期了!」他知道我在說笑,不然鐵定翻臉! 台灣的庶民文化很特別,台語也很典雅、台語歌更是別有一番風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3-10-01
讓市民引以為傲的國際文化小城~秋⽥県仙北市仙北市位於秋田縣東部中間位置,與岩手縣毗鄰,總面積有1,093.56km²,80%是森林,日本最深的田澤湖就在仙北市正中央,是一個直徑約6km的圓形湖泊,湖的最大深度有423.4m,就算是深冬也不會凍結,陽光從湖底折射出翡翠綠到靛藍色的色彩,是日本最美的湖泊之一,也獲選為「日本百景」,林業和觀光業非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19
【小桃的登山故事】 EP.06 台北·士林|劍潭山 在上次爬完東眼山後,也參加了幾次大型講座以及準備10月報名的兩場路跑,十分充實的生活。不過在2022年9月29日這天我確診了。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5-29
[台北美食]大同區延三夜市三重知高飯,三重美食社團討論、美食節目報導過,出名的五十年庶民便當老店 台北市大同區有延三、大龍街、寧夏三個夜市。延三夜市中知名美食莫過於知高飯,延三夜市中有好幾間知高飯,三重知高飯又是這幾間最出名一間。 三重知高飯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29號 營業時間: AM11:00-PM21:00 電話: 02 2599 7757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1-17
[台北美食]士林區美之宴餐館,台北美系列飯店集團首家精心打造的餐廳會館,全館設計主題運用大量水晶燈華麗點綴台灣各地都有許多優質餐廳甚至是會館,這些用餐地點提供優質服務。這篇要介紹在台北市士林區文化大學校友開的美之宴會舘 ,每年文化大學許多該校畢業系友會都在此處舉辦聚會。聲名遠播下;說這間是文化大學校友會館可真是名副其實。 美之宴會舘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港前街21號 營業時間: AM11: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4
[基隆美食]延平街口傳統早餐店,平凡的蛋餅與飯糰好味道,流露出庶民最愛的中式早餐的餐點​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早餐店,不論是中式或是西式早餐應該各有所喜好的一群。小編身為基隆在地人,這次來介紹基隆人很愛的一家早餐店之一。這家在仁愛區延平街與仁二路交叉口位置,延平街傳統早餐店擄獲很多人在地饕客喜愛,甚至連老牌美食電視節目時尚玩家的主持群之一浩角翔起的也來採訪過。  延平街傳統早餐店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02
士林萬麗酒店自助餐經驗談開車經過好幾次士林萬麗酒店,但是一直都沒有進去, 那天心血來潮的跑去吃了他們的Semi Buffet。 就也剛好這天我們沒開車,是搭計程車去的,飯店門口的Doorman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時恍神,居然在老吳下車之後,就要把車門關起來,好像沒有看到我在後面跟著要下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