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新手期、中手期、老手期該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這篇文章同樣來自PENANA平台。據說被許多人視為成長的指導性文件

  正文:


  在我的前一篇投稿 〈「寫小說的比讀小說的人多」是真的嗎?〉跟各位分享創作者的素養和基本功,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後起之秀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寫作、屬於什麼類型的創作者、可能遇到的盲點、可以持續做到放棄寫作這一行為止的功課。

  今天這一篇我會以我的經驗出發,將創作分為新手、中手、老手三期。

  請注意,這邊不會以是否出版、出道、得獎為標竿,因為一旦開啟這個副本,往後就是屬於「專業者」的範疇,已經走到這條路的人應該也不需要再看這棟專題樓的文,且市面上許多作家都有分享,不用特別參考我的說法。有志於此的人可以先去讀作家朱宥勳的《作家生存攻略》。

  我這邊都還是以業餘寫作、興趣寫作、還在創作這條路上迷茫的人為主。


一、新手期。

  這個階段的特徵就是「痛苦」和「孤獨」--尚未找到自己定位的人、悲憤自己毫無才能的人、覺得沒有人看沒有人可以商量甚至沒有人懂自己的人……

量化來說,如果要你一段故事寫一千字都覺得痛苦、無法讓一個外行人用簡單三句話解釋你故事目的、看到有人寫一萬字就覺得對方是神人的話,高機率都是新手期的人。

前文提過寫作是一件入行門檻低的技術,門檻低意味好入行,也意味著好放棄,撐過新手期的人,就跟撐過第一場仗的士兵一樣,你已經是個老兵了。

  那要怎麼撐過這段最痛苦的時期?

三句話,九個字: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何謂「高築牆」?

  簡單來說就是建立自己的根據地。挑選一個能夠穩定讓你發表產出的平台,不管是過去陪我成長的痞客幫、Penana、尖端的原創星球、角川的角角者、現在正在使用的方格子等。當然如果各位有像我一樣不務正業,什麼都喜歡寫一點的,可以考慮medium和potato這種適合寫論述長文的。

  何謂「廣積糧」?

  前文我提過「伸出自己的觸手」。小說創作其實需要大量的文學和知識儲備,不只如此,還要博採街頭巷尾的雜談趣事、仔細觀察人們如何互動和對話、客觀化人類的情緒(例如生氣時察覺到「嗯,原來這就是生氣」)。如果各位看過動漫《月刊少女野崎君》,漫畫家野崎那樣不分晝夜收集素材、體驗素材,那才是一個創作者應該有的樣子。

  其實認真觀察行為和注意傾聽他人話語,是小說「好看」的必要條件。為什麼台灣戲劇跟電影經常都很「尬」,就是編劇寫作時只注意學校作文那一套「美學」,根本不在意真實世界的人是怎麼對話和表達情緒的。

  只要有所得,就練習用文字書寫下來,例如推特、噗浪甚至mewe都可以。跟各位說,這個過程真的很好玩,會讓你慢慢變成一個有哽的人,大家慢慢也會喜歡跟你聊天、看你發表和交流,越滾越大形成良性循環。

  另外,在創作小說的新手期,多數人的作品都會無限趨近自己喜好的作品,請各位不要慌張,這個階段其實是「臨摹」。

  曾有名作家說過,所有的創作其實都是抄襲。從臨摹到原創,隨著你的學習和成長,會層層堆疊出屬於自己風格。所謂的「原創」,基本都是來源於「多面向」的「抄襲」。例如歷史學家會考察某一作家的書架上都是什麼書、都到哪裡去旅遊、崇拜哪些人、與哪些人來往等等,來推估他的寫作靈感、偏好、習慣、致敬都來自於什麼。

  換句話說,越懂得廣積糧的人,他的創作優勢就越大。


  何謂「緩稱王」?

  前述提到,所謂的「原創」是精細到不行的抄襲。因為人類是會學習和成長的,不太可能有什麼破天荒的突破,天才科學家和天才作家其實都大量前人積累,在某一個時刻在對的時機爆發出來的而已。

  因此,如果你腦海中有什麼自認為天才的想法,建議都先去洗把臉醒醒:你沒這麼天才,很多時候狀況是,有人寫了,你看不夠多所以不知道;或是有人寫了結果失敗,你只是在走別人的老路而不自知。

  在新手期,我看過非常多非常多孤芳自賞的創作者,覺得自己下筆如神,別人都不懂我。甚至還有自費出版,自己幫自己洗評價,到處在網路上吹噓的。

  我明白,只要是創作者,都會希望東西有人看。因為寫作和表現欲兩者是分不開的,沒有表現欲的人根本不會想去寫作。但在這裡,我希望各位能夠忍耐住這種情緒。請催眠自己「幹我寫這什麼垃圾,拜託不要看我」,寫小說「偷著樂」就行。不要沒幾把刷子就衝上前線,還看過有嚴重到去騷擾出版社和作家的,真的貽笑大方。尤其現在網路時代,你在網路的行為都會永垂不朽,戒之慎之。

  你有幾把刷子往往不是你決定的,是讀者決定的。

  新手期,就在穩定的平台穩定產出,寫什麼都行。不要求進度,每日所思所想、雜七雜八靈感、記錄朋友的北七言行都可以。這段時間也可以好好省思自己究竟是「想當作家」還是「喜歡寫作」。


二、中手期。

  什麼時候可以從新手期畢業進入中手期?我個人認為是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正式產出的那一天。先不論故事的好壞,有頭有尾我們就有東西可以評估跟檢討,你也確實有成果來展現給同好和讀者看。一個故事的產出也確定了你是想寫作,而不單純只是想享受作家的頭銜。

  在基本功方面,前文我曾在留言跟人提過:不要急著做設定,最好先練習一篇有頭有尾的故事。

  我高中三年給自己一份功課:我一個月要寫出兩萬字的中短篇小說。

  其實會有這個念頭,是因為當時我剛接觸九把刀,九把刀會紅的一個原因是他曾在一年內出十二本書,也就是一個月一本(就是大名鼎鼎的「都市恐怖病」系列)。其實拆解「都市恐怖病」,每一本其實都只是一行「高概念」。例如《恐懼炸彈》就是「如果人類語言再也沒有可依循的邏輯,會怎樣?」。

  因此,中手期前段,我會建議創作者,你有什麼閃過腦海的想法就立刻坐下來展開一篇故事。例如我自己就是「如果有天少年失憶,忘記自己青梅竹馬已經死掉了,會怎樣?」、「如果有位殺手少女住進邊緣少年家,會怎樣?」、「如果有位少女對聲音敏感到需要天天戴著耳機,會怎樣?」、「如果有位少年在世界末日收到老爸寄給自己的吸血鬼包裹,會怎樣?」……這些我都寫成過兩萬字左右的中短篇小說,當然還有更多。

  想看這些黑歷史,請往此處去:巴哈小屋

  這個階段就是要好好體驗從挖坑到填坑,發想到結尾。很多人挖坑不填,這就是壞習慣,請盡量避免,要激勵自己:一萬字收尾也是負責,拒絕渣男行為(x。

  中手期逐漸成熟之後,請各位有意識地做一件事:尋找夥伴和團隊。

  其實這件事對創作者而言也是一道心魔。上述提到「緩稱王」的重要性也在這裡。孤芳自賞和妄自尊大的人是很難找到朋友的,但創作圈往往都一群這樣的人湊在一起,結果就是經常吵架貶低或互指抄襲,小說都沒這些字多--這一方面如果有繪圈的朋友恐怕也是感觸良多。

  鄙人小弟我第一個參加的小說社團就長這副德性,後來當然抽身離開。有一段時間對於同好交流非常非常感冒,直到大學才真正遇到可敬的朋友和夥伴。

  那要怎麼認識朋友進而成為夥伴和團隊呢?

  當然你個性要好(幹),這件事既難也簡單,難的地方在於人性難馴,創作者又特別難馴;簡單的地方在於,因為創作圈多數都這種人,所以你只要個性好一點、有常識一點、有觀念一點、多體諒別人、扶助別人一點,你很容易就會篩選出一批有夥伴資質的人。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觀點不只我經驗過,作家朱宥勳也說過。

  這種性格要怎麼培養我不知道,很吃個人境遇。但好的創作圈會有一種特徵:知道彼此要什麼。例如我會丟軍事資料書或出版訊息給我一個寫軍事相關創作的朋友;看到生活史、音樂史、昆蟲史之類的也丟給一個對此有濃厚創作興趣的朋友等等,相關的比賽、徵稿也會互相提醒砥礪,甚至也會玩「進度互評」、「小說接龍」這種企劃(我最好的創作朋友們就是在一連串的接龍活動中認識的)。

  為什麼夥伴重要?除了資源互補之外,就跟運動要找人一樣,看到人家進步,自己就會想追;看到人家努力,自己就會自慚形穢。還有不同角度的顧及,自己看跟讀者看之外,還有來自朋友的觀點也非常重要,因為朋友懂你,也懂一部分的讀者,是可遇不可求的觀點。

  量化來說,中手期的創作,基本會在一篇五、六萬字,「能摸到投稿/獎項最低門檻」的程度。

  三、老手期

  到了老手期會有一個顯著特徵:字數會開始像脫韁野馬一樣,你訂八萬,就會寫到九萬;你訂十萬就會寫到十二萬--到最後縮減字數變成最辛苦的工程,連多數職業作家也會苦惱這件事。

  換句話說,老手期代表著你已經知道自己該如何下筆、穩定產出、如何吸收他人經驗、角色跟場景的安排也相當熟練,不怕沒東西可寫。

  那這時,老手期似乎只要找機會出道就好了?還能做什麼嗎?

  如果先不打算出道,我會建議這階段的創作者鍛鍊「規劃力」,尤其有志於寫長篇/史詩級小說的創作者。

  為什麼不建議新手寫設定,原因就在這裡,你沒有先經過故事的淬鍊,根本不知道設定在小說中的定位會是什麼,你也無法掌握自圓其說和邏輯自洽的眉角。

  打個比方,設定就像是一個模板,但內容物你填都填不滿,東西怎麼會成形?相對地,對成熟的創作者來說,他們的內容物本來就多,把模板壓上去作品自然就會成形。

  換句話說,所謂的「設定」和「大綱」其實就是限制器,用來壓抑老手作家手下那匹脫韁的馬。而有限制和規則的東西才有人看,對作家而言不只是挑戰,也是為了防止自己的任性,因為這個階段的創作者不再只是滿足自己無邊際的妄想,而是要說服讀者接受你的故事。

  無規矩,就不成方圓--沒有方圓的作品,是不會有多少人看的--出版社就是負責評估此事的中盤商。所以為什麼多數比賽和徵稿都要求大綱?原因就是如此。如何從大綱就能看出一位創作者成不成熟?看小說設定中,機制的合理性和限制永遠是最準的。

  「山神」.布蘭登.山德森就曾對學生夏莉.荷柏格說:「魔法的侷限,比魔法本身更有趣」。(《破咒師》的台灣版獨家作者序第二頁)

  「規劃力」其實就是繪製你的小說藍圖的能力。例如我看到#70〈(寫給創世神)作品世界觀設定:世界的完整和合理程度,世界觀和故事的融合,拓展世界〉這篇就不錯。架設一個世界不難,難就難在要讓這個世界穩定運作。這方面創作者就要像工程師一樣不停debug,不停責問自己是否有不合理或無法解釋之處。甚至要讓角色試跑一下世界觀,最好還有讀者跟朋友跟你一起debug。

  這中間的過程需要大量經驗跟「廣積糧」儲備,所以我才說,不建議新手做設定,因為本末倒置。

  那要怎麼培養「規劃力」?我在第一篇文提到:「評論」--也就是拆解你喜歡/討厭的作品,甚至去分析時事(關心一下社會怎麼運作的,也有助於你筆下社會的運作),在過程中多看、多學、多練、放下無謂的自尊,吸收多方說法,因為顧及的角度的越多,你筆下的藍圖就會越完整。(例如本篇文出現的九把刀和朱宥勳你會發現他們都非常關注時事,也不吝評論,然後他們的小說也是突出地好看)


四、總結

  本篇文我將創作成熟程度分期,由於是我個人經驗,沒辦法推估到所有人。但應該可以做為一把尺,讓各位稍微去衡量一下自己目前在什麼位置,是否有一樣的問題。

  

  2024:重爬這篇文章,相當感慨。最近離開蕉園的事情,涉及到文壇小圈圈的衝突。很多人說不要衝突,默默搞好自己的作品就好。其實,放到現實出版界,或更高層次的文壇,小圈圈衝突可以說是常態。這是人性,無法避免。在社會和江湖走跳,我們每個人都會被他人自動歸類到某一陣營裡,我們能做的就是確保和打磨自己的陣營是厲害、對的那一方。

  小圈圈很重要,好的小圈圈會彼此砥礪、成長,讓個人的成長事半功倍,也能在你失意時幫你一把。不要小看小圈圈。

  「如果無法評價一個國家的好壞,就看看她的朋友有誰。」

2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CG圈為何小草居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I是否會取代繪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動漫異男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與寫作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克服創作者焦慮:新手應對創作低潮的方法創作者的道路上,創作低潮是每個階段都會遇到的事。 對於新手來說,這種感覺可能會更加強烈。 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關於創作者低潮的常見問題以及應對方法。同時,也分享了我的創作經驗和提醒,希望能幫助你重拾創作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4-21
參加方格子舉辦的2024年Vocus創作者尾牙之夜~Eva療心事2024年1月31日晚上出席難得的 #vocus創作者尾牙 。 我很喜歡方格子的這個slogan,Vocus,Voice of Us,完全展現了讓創作者發聲的平台精神!! 自從2023年4月開啟了我在 #方格子 的文案創作空間後,一直堅持到現在,並陸續開啟了我在社群媒體的觸角,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4-02-01
創作者的修行|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很難"憑感覺再做"。如果要周更,便是生活都繞著這件事打轉的生活選擇(blogger 也是)。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24
創作者的新型出路~劇本式小說呼~終於啊! 首先!在這裡感謝追蹤我的創作者們,被我騷擾了一個月,真是辛苦你們了! 剛加入方格子時,我便許下連續發文一個月的挑戰。 或許是自己雞婆的個性,經常到各處串門,所以有幸跟諸位文人墨客結緣。非常榮幸! ok~如題!何為劇本式小說呢? 劇本式小說是一種新的探索性的文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0-08
【創作者的人性弱點】方格子送來的禮物-廣告分潤計畫|蹦蹦阿奇2023/4/14早上,在e-mail收到方格子統一發給大家的通知,開始有廣告投放的計畫時,是真的很開心,因為在加入方格子創作後的不久,會感受到其實要透過文字創作來達到收入相當有挑戰,而且如果不是和理財投資沾上邊,要能被付費訂閱很不容易(人性對於有機會幫助自己賺錢的內容,會更願意投入),所以基本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4-21
創作者的大局觀在生活與創作中迷路的時候,如何打開大腦裡的Google Map。
Thumbnail
avatar
千針
2023-01-31
《創作者的藝術之路》:創作者的灌頂之書,我的 5 個學習點!與這本《創作者的藝術之路》相遇是在蟬語越讀。它躺在新書中島上的白色身影馬上吸引我眼球,加上老闆娘大推說:「你有在寫東西,讀了一定很有感」,便立刻被勸敗。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10-09
創作者的圓夢推手 - Creative Juice 金融科技新創公司-Creative Juice,創立宗旨為替得不到充分服務的群體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打造普惠金融的社會。他們同意創作者仍然被傳統金融機構誤解,並期望藉由他們的打造的銀行業務,幫助創作者達到更好的商業成效。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2-09-09
創作者的最大槓桿是什麼?創作是一條與心魔對戰的路,但有一樣東西是所有人都可以應用的支點。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2-02-15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0 創作者的薪火相傳  上次去聽了屏東三大日音樂節的第一天,絕對不是為了去看陳勢安(x   第一位登場的是藝名為娃娃女性藝人,雖然保養得宜,不過看得出來已經有一定的年齡,出道似乎也已經很久了,MV可以看見她剛出道時青澀的模樣。   她歌藝相當精湛,而且也很會帶動現場氣氛,但我卻聽見後面有人說:「哇……看起來應該已經五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