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什麼是寫作平台:寫作平台與寫作者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知道,寫作平台的本質是商人,而非慈善事業。經營平台首要重視的是維持營運以及獲利。沒有收入、入不敷出,寫作平台就不會存在。因此作為服務文字、販售文字的平台,它們需要寫作者提供內容……


本文為《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部分內容試閱,完整內容歡迎至方格子讀墨購買電子書!

寫作平台與寫作者的關係

對於寫作平台而言,寫作者是「客戶」。對於寫作者來說,寫作平台則是揚圖弘志、能夠自由書寫的創作天地。

寫作者寄望的是在寫作平台建立文字品牌、內容變現。即使不想賺錢成名,他們還是會希望辛苦書寫的內容能被看見,甚至有出版成書的機會;寫作平台要的是寫作者的內容。當一家平台的內容越充沛多樣,平台就具備內容優勢;商業上,能令它們保有寬闊彈性的市場操作空間。

寫作平台與寫作者是互利共生的合作關係。

這一點不難理解。要知道,寫作平台的本質是商人,而非慈善事業。經營平台首要重視的是維持營運以及獲利。沒有收入、入不敷出,寫作平台就不會存在。因此作為服務文字、販售文字的平台,它們需要寫作者提供內容;相應的,它們願意打造一個完善的寫作環境、能夠支持寫作者成長的資源與制度、便於直覺操作的功能體驗,以及有利於實現內容變現的金流機制和打響品牌名聲的推廣手段──以「內容有價」為號召廣募寫作者,然後從中找出很有料、有潛力的潛在客戶,再借這些客戶之手實現共贏,這就是當前寫作平台的經營策略。

為何我要從銅臭味重的角度來談平台與寫作者的關係,在於有些寫作者會更傾向將平台視為「朋友」。

無須否認,寫作平台在大多時候確實扮演著近似朋友的支持角色。透過舉辦社群或創作活動,凝聚寫作者、培養感情;以市場角度,提供寫作者行銷內容與經營社群的精闢建議;面對沒有寫作經驗的新手,他們也樂於給予意見。

然而,平台的作為並非是將寫作者視為朋友。它們不僅需要內容,還需要真正有實力、未來可期的寫作者。當它們成功挖掘出這類重點人才,平台將會把輔佐重心轉向他們,運用平台資源提高重點人才的知名度。

說得直接一點,堅持要把平台當作朋友實在太一廂情願了。如果你又特別在乎平台重視與否,未來等到平台轉移心力時你只會有滿滿的不平衡;可是一旦你了解寫作平台的商人本質以及他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寫作者,你就比較能用平常心看待你與寫作平台的關係。

總之,不要輕易把寫作平台當朋友!因為在平台眼中,你就只是客戶,別自作多情了!但反過來說,倒是可以把寫作平台當作「合作夥伴」,而且是非常值得信賴可靠的商業夥伴。

相信我,論經營寫作、販賣內容、打造文字品牌,寫作平台的經驗絕對值得依靠。


本文為《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部分內容試閱,完整內容歡迎至方格子讀墨購買電子書!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電子書正式上架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共有十八個章節,聊寫作平台,也聊寫作,更聊寫作者心理。三個面向,分別以方法、觀察、心態三個角度、不同形式談論寫作話題;唯一不變的是,這本書都是在告訴你「在寫作平台,我們該如何寫才能活下來。」

如果你是新手,這本書對你來說會是很不錯的寫作工具書;如果你是意圖在寫作平台寫作變現、打造文字品牌的寫作者,那麼這更是一本你值得擁有的求生指南。

過來人說的話不要不信邪,倖存者的真誠建議至少能保證你摔落時不會摔得太慘烈。

👇本書將帶你探討👇

💡什麼是寫作平台?我們在寫作平台能得到什麼?又該如何利用平台賺錢?

💡萬事起頭難,可是不寫就稱不上寫作者了!教你從零開始寫作、認識寫作!

💡寫作也要寫對方向!告訴你為何要正視市場、釐清自己的寫作者定位!

💡人生路上免不了挫敗,寫作也是!保持健全心態的重要性!

💡寫作者最大的阻礙其實是自己!該如何對抗內心的矛盾與質疑?


即日起至2025/01/01,方格子特別優惠價265元!

購買即可擁有《平台寫作倖存手札》Epub電子書檔及PDF檔🎉

讀墨電子書同步上市!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Moonrogu的歡樂鳥窩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首本談論寫作平台生存法則電子書正式上架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目前贊助功能停止服務中)

6.7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01
【政府小品】01 為什麼是「給納稅人一個交代」(試閱篇)說明「給納稅人一個交代」的命名原則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10-21
「為什麼有女生要把針放進陰部?」「什麼是月經?為什麼會流血?」原本以為這類的話題,會到小學高年級,還是到國中肉肉才會討論?沒想到四歲的肉肉主動從書架上拿了《女孩的秘密書》,想要了解各種身體的秘密。 -- 肉:爹地,幫我唸這本。 圍:哦哦。好。這是關於女孩的秘密的書。 肉:裡面為什麼有女生要把針放進陰部? 圍:啊? (肉肉指了封面上的衛生棉條,我不禁笑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23-04-05
大災難之後,甚麼是語言?還能寫詩嗎?閱讀保羅.策蘭(1)—試析保羅.策蘭詩<死亡的賦格曲>(Todesfuge)Black milk of daybreak we drink it at evenings (Schwarze Milch der Frühe wir trinken sie abends) 「我們」所做的一切動作,都是被動的被強迫之下進行的。 Margareta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Kwok
2022-06-13
0.寫在之前:為什麼逐字逐句地閱讀是錯的?在我還是大學的時候,我對於閱讀的想法是,一定要一字一句的讀完一本書,如果不這樣做,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看完一本書。 但是出社會多年後,我發現這樣的閱讀方法很沒有效率,而且,這種閱讀方法是錯誤的。 為什麼一字一句的閱讀法是錯的呢? 對於那些不重要的部分,為什麼我們還要慢慢讀呢?
avatar
伊森
2022-04-18
【試閱心得】#15《你發生過什麼事》可曾想過為什麼自己會因為一點小事感到焦躁不安?而自己有時無心的一句話,竟會引起別人的盛怒造成衝突?這一切其實源自於我們並未真正瞭解自己,或者說是不曾正視過隱藏於心底的創傷。 這時如果有機會引領自己認識真實的內在與面對創傷,你願意敞開心房和自己深度對談嗎?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2-02-19
閱讀寫作,好處是什麼?「朋友也會和我分享他的觀點,我們會各持己見、互相辯論,回過神時,一篇閱讀心得竟神奇的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一半了。」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07-05
連續 6 個月每天寫下感謝的 3 件事,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不知道你有沒有過一種感覺… 生活上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災難,一切看似過得還算平順。 偶爾雖然有點挫折,但都還能勉強地爬起來;偶爾也有讓自己開心的事,但常常開心一時爽,接著空虛感就湧上心頭。 這篇文章分享的方法,或許可以讓你的生活有一些轉變,讓你的日常多了一些踏實與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阿席娜 Athena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