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不要輕易把寫作平台當朋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他們甚至覺得「寫作平台給你寫作環境就該心懷感恩,不要意見那麼多」,似乎完全忘記寫作者同時也是使用者,而寫作平台則是該平台團隊推出的產品。產品要好,使用者的意見當然很重要!

時至今日,當年指責我的那些人早就消失了。猶記有幾位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們在事件過後約一年多,悄悄道出他們對該平台的不滿。



不要輕易把寫作平台當朋友!

不曉得大家當初看到我在《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商品介紹開頭那段「不要輕易把寫作平台當朋友!因為在平台眼中,你就只是客戶,別自作多情了!」有沒有被嚇一跳?畢竟我相信,對寫作平台還不夠了解的新朋友來說,有些寫作平台像是方格子,的確會給人一種近似朋友的親近感,讓人在不知不覺中真的把它們當朋友。但就如我在昨日發佈的試閱內容談到,我並不是很建議這麼做。

不過其實呢,這段話的由來跟方格子沒太大的關係。之所以會有「不要輕易把寫作平台當朋友」的結論,起因於我在2020年加入的某個香港寫作平台。

當時這個平台的氣氛熱絡、社交積極,作者與作者、作者與讀者甚至是平台與所有用戶,都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關係;你可以想像,它就像是一個非常密集的人類社區,不管是誰隨時都跑到他人家裡作客聊天。

然而也許是高度緊密的社交氣氛,反而使得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彼此間的界線,慣於過度涉入他人的一切。

好比說,有些寫作者就是想寫怎麼賺錢,偏偏就是有好事者要質疑「通篇都在講賺錢,那你怎不談花錢」;也有些讀者只因為寫作者分享了日常生活的瑣事,就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給一堆建議,然後還釋出「你不照做就是你活該」的訊號,實在讓人不舒服。

不過我想最誇張的,還是這個寫作平台雖然提出了幾個改版願景,卻在時隔一年後不僅沒有如實履行,還自顧自地跑去搞了一個與寫作平台毫無關聯的NFT專案──當初我覺得還挺荒謬的,於是忍不住「指教」了一下,卻被早已習慣社交氛圍、把平台當朋友的寫作者認為我滿嘴只會批評太嚴苛、講話毫無建設性;他們甚至覺得「寫作平台給你寫作環境就該心懷感恩,不要意見那麼多」,似乎完全忘記寫作者同時也是使用者,而寫作平台則是該平台團隊推出的產品。產品要好,使用者的意見當然很重要!

時至今日,當年指責我的那些人早就消失了。猶記有幾位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們在事件過後約一年多,悄悄道出他們對該平台的不滿。

這件事帶給我的啟發是,想要把寫作平台當朋友,雖然不建議,但就是個人行為;可是只因為把平台當朋友就要忽視平台確實存在的缺陷,甚至為此袒護到底,那就很莫名其妙了。

一家寫作平台服務的對象,不會只有單一寫作者。有些人覺得現狀就很好,有些人則有特定需求、期望平台能改進,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盡可能滿足、聽取所有使用者的需求與意見,也是寫作平台本該盡上的責任。平台要夠好,寫作者願意來,雙方合作共創雙贏機會,這才叫真正的「內容有價」。

用銅臭味這麼重的說法解釋這段關係,可能還是會讓有些人難以接受;不過,若是你真心想在寫作平台做出一番成績,寫作變現、建立品牌,那你勢必得從商業角度去看待自己與平台分別扮演著什麼角色,以此進一步檢視寫作平台的經營方向是否契合──畢竟這可是攸關寫作者利益!

藉著這次釋出《平台寫作倖存手札》,稍微從不同角度談論「別把平台當朋友」的觀念。

至於方格子,我覺得不用我多嘴,這個平台已經是相對了解寫作者需求的平台。很多你曾想過的創意或想法,他們內部早就想了無數遍;問題在於該怎麼實現,才能符合整體平台調性──畢竟方格子要服務的可不是只有你,還有性質不一、來自各種領域的所有寫作者和讀者。

即使我同樣認為別輕易把方格子當朋友,可是方格子恰好就是我在這本書裡提到優秀的作戰夥伴。

唯有真切理解寫作者、並願意站在同一陣線持續開拓內容有價可能性的平台,才是真正值得信賴的好夥伴。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電子書正式上架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共有十八個章節,聊寫作平台,也聊寫作,更聊寫作者心理。三個面向,分別以方法、觀察、心態三個角度、不同形式談論寫作話題;唯一不變的是,這本書都是在告訴你「在寫作平台,我們該如何寫才能活下來。」

如果你是新手,這本書對你來說會是很不錯的寫作工具書;如果你是意圖在寫作平台寫作變現、打造文字品牌的寫作者,那麼這更是一本你值得擁有的求生指南。

過來人說的話不要不信邪,倖存者的真誠建議至少能保證你摔落時不會摔得太慘烈。

👇本書將帶你探討👇

💡什麼是寫作平台?我們在寫作平台能得到什麼?又該如何利用平台賺錢?

💡萬事起頭難,可是不寫就稱不上寫作者了!教你從零開始寫作、認識寫作!

💡寫作也要寫對方向!告訴你為何要正視市場、釐清自己的寫作者定位!

💡人生路上免不了挫敗,寫作也是!保持健全心態的重要性!

💡寫作者最大的阻礙其實是自己!該如何對抗內心的矛盾與質疑?


即日起至2025/01/01,方格子特別優惠價265元!

購買即可擁有《平台寫作倖存手札》Epub電子書檔及PDF檔🎉

讀墨電子書同步上市!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Moonrogu的歡樂鳥窩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首本談論寫作平台生存法則電子書正式上架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目前贊助功能停止服務中)

6.7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要輕易收下別人的建議前幾日,和一個朋友在聊天時,講著小女孩現在還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撒嬌的將腳伸進我的被窩裡,親暱也調皮的要我的體溫溫暖她的雙腳。她冰冰的雙腳在我腳邊蹭來蹭去,享受著我的體溫和跟我之間的親密感。 朋友說,她幾歲了呀?不是已經18歲了嗎?怎麼還跟妳睡?!我點點頭說,對呀~~她其實應該要自己睡了,也不是沒
avatar
Lynn Kuo
2023-11-16
[授受]不要輕易問"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這句看似對他人關心的話,或許會讓你踩雷而不自知.... 在很多場合裡,除了關心天氣好不好,吃飽了沒,稱讚對方用什麼方法讓自己變年輕之外,是不是有時候會順口問一句: 「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用以表示我們對對方近況的關心之意。但是,或許這句話放在工作場合上就不是那麼合適了.....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3-08-04
不要輕易的受別人影響茄紅樂拿鐵,用當季水果和低gi的蔬菜讓自己喝的健康美味又漂亮。 食物療癒我身,文字療癒我心。 快樂其實很簡單的 ^^
Thumbnail
avatar
雨天喝拿鐵
2023-05-16
avatar
小魚今天不騎車
2023-03-24
不要輕易對別人體貼體貼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使對方感到舒適滿意。 值得付出的人才能享有你的體貼,所以不要輕易對別人體貼。 你的體貼成就了別人感受 如果是值得的人就是滿意, 如果沒有回應,已經被視為應該,久了就變成習慣, 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時,就必須學會選擇, 把真誠留給懂得珍惜與善待你的人吧。 如果遇到有人對你體貼讓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17
請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下)接續上一篇文章,能夠傾聽自己心聲的,只有自己可以做到。淡如姐在談及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時,提到她在小時候認為這世界怎麼這麼無聊,雖然她的父母都是老師,但好像沒有把學習的樂趣傳遞給她。直到她發現了寫作和閱讀的樂趣,知道有很多知識可以在書中探索到,很多想法可以在寫作中表達出來。 畫畫也是一種表達自己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02
請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上)寫作是一種修行,能夠持續檢視自己的信念。把自己在意的事情透過書寫記錄下來,有時能夠看到不同的一面。例如看到新聞報導,羨慕別人可以渡假辦公,過著遊牧式的上班生活。這個月在台東都蘭上班,下個月改飛去葡萄牙上班,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辦公室,多好!又例如有些選舉的候選人不到三十歲,就可以有機會成為民意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01
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做事情失敗的時候等就會產生。而這樣的情緒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說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 在我們開始去否定自己的時候,往往都是很悲傷的,感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功就很沮喪,也會從而產生自卑感,讓自己沒有信心再去做其他事情。也不是說沒有什麼好處吧,從否定自己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5
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否定自己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在做事情失敗的時候等就會產生。而這樣的情緒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說不要輕易的去否定自己。 在我們開始去否定自己的時候,往往都是很悲傷的,感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功就很沮喪,也會從而產生自卑感,讓自己沒有信心再去做其他事情。也不是說沒有什麼好處吧,從否定自己當中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1
不要輕易相信技術指標,做個驗證吧資料可以用這個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Jk54UflLtjL2MlS4EYvz9PQV7xgL1p79 由於這邊不能打code所以放到github了 E  當我們自訂常見的雙均線策略,選擇 短期均線:10 天 長期均線:35 天 偏離度閾值:0.5%
avatar
框框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