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西醫PGY申請(上):醫院申請&備審資料準備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去年(2023年)九月開始,腦中的阿焦時不時就會冒出「是不是要開始準備申請PGY了?」的聲音,但是焦慮歸焦慮,當時對於準備時程、該如何下手一無所知,所以依然是拖到12月第一次聽醫院的說明會之後才開始寫備審資料與自我介紹稿。剛好最近在非常有空的社區醫學course,所以決定把一些當初準備PGY的資料與面試分享給各位學弟妹們!

想到當初大六的後半年,就覺得心有餘悸,PGY申請、送備審資料、面試、OSCE、二階國考接踵而來,經常在這些雜事與臨床實習之間掙扎。幸好最後順利申請上我當初的第一志願,OSCE和國考也終究是過關了。


時程

首先先跟各位簡介一下PGY準備的時程

raw-image


報名(11~12月)

報名時可以選擇報名最多八家醫院,我當初似乎是報名了七家醫院吧!當初怕自己未來會後悔,不小心留了太多條後路XD 不過最後實際有面試的只有三家,其他醫院都是最後決定不送資料或是不去面試,默默地寄email或是打電話道歉說我不去了。

11月底到12月是各家醫院密集辦理說明會的時期,雖然說明會裡面會講的內容通常都是薪資、福利、訓練狀況等等不用當場去也可以打聽到的資訊,不過這個時期能夠到以前沒來過的不同醫院到處看看也是非常新奇!而且如果這家醫院是你幾個月後會來面試的醫院,先稍微熟悉環境和風格也可以讓面試的時候不會那麼緊張呢!


raw-image

報名畫面大概會長這樣,會直接看到加入報名的人數,記得當時真的超級緊張,一直在算容額/加入清單人數的%數!

事後想起來其實平均每個人都會報名五~六家醫院,另外,每個人對於PGY訓練醫院的志願順序也不盡相同,有的人在意薪資福利、有的人想依照想去的科別做選擇。所以總的來說,PGY選填志願真的不像大學指考那樣有一個大家心中依照分數排名的志願序,所以學弟妹不用太早緊張,好好的把握能夠準備的部分就好了!


送備審資料(12月~隔年1月)

有幾家醫院會需要比較早就寄資料過去(eg.北榮、林長),其他醫院大概都是落在一月中~面試前。學弟妹們可以打聽一下自己想要去面試的醫院需要準備些什麼資料,有些資料如果提早準備比較不會那麼趕,像是自我介紹、過去的加分經歷、未來規劃等等基本上一定用得上!

各位也可以趁還沒忙起來時,先整理一下以前的所有獎項、論文海報等發表、參加過的活動經歷等等,並且掃成電子檔,之後準備備審資料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如何製作備審資料?


  1. 盤點自己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最重要的,盤點自己:了解自己「最重要」的特質與核心價值觀。

平均一位老師要看的資料(或是面試的人)都是好幾十人以上,這個時候你的履歷內容就很需要讓讀者看到「重點」!我相信每個讀醫學系的學生各個博學多才,要寫個二十頁豐功偉業都不成問題,然而,如果你不篩選重點把所有東西一股腦兒塞進資料中,難保老師能第一眼就看到你最出色的那個項目。

raw-image

給大家參考一下我當時的思路與流程:我先brainstorming後把我的優點、特質和加分項目都列出來,接著開始歸類、分組,思考這些經歷和獎項之間有什麼關聯性。最終,我得出自己最重要的三個特質為:「善於溝通、樂於貢獻、應變能力強」,而後在履歷中拿各種經歷來佐證這三個特質,並且利用這三個核心關鍵字貫穿整個履歷資料與面試。(當時我也是忍痛刪掉學鋼琴、吉他,還有跑半馬、泳渡日月潭等等內容QQ,畢竟這不是你的個人自傳,勢必得放棄一些不符合topic的內容。不過,最後我還是私心把這些事蹟簡單放在一個不明顯的地方,希望有人會在空閒時間不小心瞄到XD)


2. 了解想申請的醫院

接下來,你可以了解你想要申請的醫院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重視什麼樣的能力與特質(eg. 馬偕特別重視弱勢關懷等人文特質,我就特別強調服務隊經歷、東馬的實習經驗以及未來考慮投入偏鄉醫療的動機 )。但是我認為,在申請PGY這個環節上,醫院不外乎就是想要選一個好溝通、好共識、有責任感的人作為他的同事和下屬!在這裡我覺得可以想像成「自己是分組報告的組長時,你會想要什麼特質的組員?」,我想大部分的人的答案會是:聽得懂人話、積極、配合度高、工作能力不差。我也相信如果你在面試中、履歷中表現得不會離這些特質太遠,醫院也不至於會把你打很低分。


3. 掌握大架構

大部分的醫院備審資料需要我們準備的,不外乎以下幾個項目:

1. 自我介紹(家庭背景、個性、優缺點、興趣專長等等)

2. 求學歷程及社團、活動經驗

3. 實習心得

4. 申請動機

5. 未來職涯規劃

其他細節就要自行參考各家醫院簡章的規定了!


4. 視覺呈現

raw-image

我這裡的視覺呈現不是指說一定要多厲害的美編,但是根據我面試三家醫院的經驗,面試的評審老師都只有在「面試當下」(就是你自我介紹的時間)才會翻開你的履歷。因此,如何把你的履歷內容整理成一份讓老師可以在「看到的十秒內」自動抓到重點,就是一門學問了!

左圖給大家參考我自傳中的其中一頁(抱歉各位我當時平面設計魂大爆發,但我真心覺得美編不是重點,重點是能不能讓老師一眼看到你的優點和特質!)


raw-image


我個人覺得在備審資料封面做一個履歷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初在林口長庚面試,老師幾乎只看我的履歷封面問問題哈哈

當初在亞東醫院面試,院方不只要求我們寄面試履歷,還要求我們帶「學習歷程」(如果你試圖整理或是印出來過,就會知道那有多多!),想當初我和幾位同學還花了很多時間複製和美編排版,沒想到面試當下就是被老師用最快的速度翻過去而已⋯⋯。事後想起來覺得當初那麼緊張的自己真的又好氣又好笑,但是面對當時關係著人生的選擇,難免還是想要萬無一失的做到最好,所以後輩們如果很緊張,我懂!


面試(1~3月)

各家醫院不同的面試時間把時程拉很長,像是今年(2024)最早的醫院從一月中開始一路面試到三月的都有,真的是一段很痛苦的時間!還好當初我要面試的醫院都集中在一個月之內,剛好在寒假開始前全部面試結束,能安心出國玩~

關於面試的題目和準備方向又是另一門大主題,我將放在「2024年 西醫PGY申請(下)」來細講!!


填志願(3~4月)

填志願的部分跟當年大學學測指考不太一樣,是「雙盲」的狀況下填寫志願的,也就是說面試完之後你不會知道醫院把你排在第幾名,醫院也不會知道你填它在哪一個志願,也不會有志願序前後影響錄取成績的狀況。所以基本上,就是把你最喜歡到最不喜歡從前面排到後面那麼簡單!(當然我知道在實際按下那個確認鍵之前腦中依然會冒出那一百種想像與可能性XD)


放榜(4月)

填完志願後等待放榜的那些時日真的是最難熬的!!我覺得緊張程度堪比大學面試的放榜,放榜前幾天只要腦袋一放空,關於放榜結果的各種預測和胡思亂想就會自動跑進我的腦海裡,前一天晚上甚至焦慮到抓著室友一直聊天,想辦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XD。

以下是我想要給等待PGY醫院放榜的學弟妹一些心態上面的小建議:

  1. 得失心不要放太重,沒有申請上你想要的醫院不代表你不夠好!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要去這間醫院,是因為這間醫院真的是自己最喜歡、最適合自己的,還是因為「其他人」都覺得這間醫院很棒?
  2. 你已經盡力了!
  3. 相信不管怎麼樣的結果皆為最好的安排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做什麼?


1. 更認真在臨床學習上面

沒錯你沒看錯!雖然這篇文章我都在講要怎麼準備履歷資料、面試等等,但是對於一位未來醫生來說,臨床知識依然是最重要的。當初我在三家醫院面試的過程都有被問臨床上的知識題(可能是成績普普+運氣太差哈哈哈),那時的我都很慶幸自己在過去的某個時刻有好好的學習(至少有做到基本!)。

所以我認為準備PGY固然重要,但不要因此犧牲掉在臨床上該有的學習時間!


2. 如果有機會的話,蒐集臨床上看到印象深刻的case

很多醫院的面試中都會請你分享臨床上印象深刻的case,像是要準備三個case的北榮就不用說了,其他醫院也很有可能會突然問你臨床上有沒有看過什麼印象深刻的病人?

這些資料如果沒有事先蒐集的話,要在一兩個月之內準備好,壓力著實會有點大,尤其這段時間同時要準備履歷和其他面試題目!

所以如果大五、大六的一開始,我能夠把臨床上自己有親自照顧過的病人整理下來,並且記錄下臨床知識點、跟這個病人的互動、以及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我想對於需要報case的面試會減輕非常非常多的負擔!



最後,我還是想告訴各位後輩們:不要想太多、擔憂太多,開始做、開始讀書就對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在醫院陪病的頭幾天,家裡醫院來回奔波,倒也沒時間多想。待得家人出院狀況穩定,終於安靜下來獨處,反而胡思亂想起來,念頭紛紛擾擾,半刻不得停。 如果有後遺症怎麼辦?如果當時怎麼樣會怎麼辦?如果未來怎麼樣會…….??? 我不知道我在煩躁些什麼,現在想來,這也許是「後怕」,靜下來了,壓抑住的驚慌
Thumbnail
從8年前開始,每年的7月份一到 不安與忐忑就像信用卡帳單一樣,來的確切且準時 由於9年前接了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的規劃設計案件 待案件設計完成後,萬芳醫院承辦窗口也盛情的邀約 希望我們公司同仁們開始關心和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 每年至萬芳醫院做一次全身健檢(似乎沒有理由拒絕) 於是從8年前開
今天去台中中山醫院掛身心科謝明鴻醫師 問診時間很短。 醫師: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國小三年級左右 醫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不知道欸,就一直有這個念頭跑出來 醫師:持續多久了? 我:小學、高中、出社會直到現在,都有 醫師:因為這樣的想法會讓你情緒低落嗎? 我:不會
Thumbnail
每次被指派接新病人的時候,心總是慌亂的。 腦中不斷盤算著待會病人上來的時候,需要做些什麼事?要怎麼聽交班、抓重點?需要先備幾瓶點滴?需要加壓袋嗎?用氧氣面罩或是要找RT (呼吸治療師) 調呼吸器?新病人的單張準備好了嗎?床鋪好了嗎?
Thumbnail
看來是年紀有到了,慢慢開始會遇到,家人因為健康需要動手術的情況了,在陪同住院的這幾天,想到一些可以記錄自己在住院前準備了什麼,幫助需要去住院的夥伴提供準備項目以及我自己在這段時間體悟的人生感受。
Thumbnail
第二次去台大看黃醫生的門診後我又再次被確診,既然已經無處可逃,那接下來呢.......
Thumbnail
確診後的第一天,我開始忙著了解我的保險的內容,以及思索要去找哪位醫生尋求第二意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在醫院陪病的頭幾天,家裡醫院來回奔波,倒也沒時間多想。待得家人出院狀況穩定,終於安靜下來獨處,反而胡思亂想起來,念頭紛紛擾擾,半刻不得停。 如果有後遺症怎麼辦?如果當時怎麼樣會怎麼辦?如果未來怎麼樣會…….??? 我不知道我在煩躁些什麼,現在想來,這也許是「後怕」,靜下來了,壓抑住的驚慌
Thumbnail
從8年前開始,每年的7月份一到 不安與忐忑就像信用卡帳單一樣,來的確切且準時 由於9年前接了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的規劃設計案件 待案件設計完成後,萬芳醫院承辦窗口也盛情的邀約 希望我們公司同仁們開始關心和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 每年至萬芳醫院做一次全身健檢(似乎沒有理由拒絕) 於是從8年前開
今天去台中中山醫院掛身心科謝明鴻醫師 問診時間很短。 醫師: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國小三年級左右 醫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不知道欸,就一直有這個念頭跑出來 醫師:持續多久了? 我:小學、高中、出社會直到現在,都有 醫師:因為這樣的想法會讓你情緒低落嗎? 我:不會
Thumbnail
每次被指派接新病人的時候,心總是慌亂的。 腦中不斷盤算著待會病人上來的時候,需要做些什麼事?要怎麼聽交班、抓重點?需要先備幾瓶點滴?需要加壓袋嗎?用氧氣面罩或是要找RT (呼吸治療師) 調呼吸器?新病人的單張準備好了嗎?床鋪好了嗎?
Thumbnail
看來是年紀有到了,慢慢開始會遇到,家人因為健康需要動手術的情況了,在陪同住院的這幾天,想到一些可以記錄自己在住院前準備了什麼,幫助需要去住院的夥伴提供準備項目以及我自己在這段時間體悟的人生感受。
Thumbnail
第二次去台大看黃醫生的門診後我又再次被確診,既然已經無處可逃,那接下來呢.......
Thumbnail
確診後的第一天,我開始忙著了解我的保險的內容,以及思索要去找哪位醫生尋求第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