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公開

提問#7 | 我該不該相信塔羅?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基本上會這樣提問,表示曾經有覺得過──

塔羅好像滿準的,
常常都會講中我心裡在想的這些那些。
但是,如果解牌結果不怎麼樂觀,
明明不想相信、很想告訴自己這不準啦,
卻又會忍不住想到可是之前很準耶?
導致心情七上八下的...

── 的那種時候。


在上一篇【該如何看待下下籤?】裡分享到,我曾經很想去某間公司工作,還為此常常去廟裡拜拜抽籤,試圖獲得個什麼“神預言”。

反正我以前就是屬於那種── 在徬徨迷惘焦慮擔憂時,只要有任何能讓我提前知道未來發展的管道,我都會想要抓住試一試。所以我當然也因為找工作這件事去算了塔羅,而且算了不只一次。

然後我就發現了一些奇怪之處⋯⋯

如果我去算塔羅的那幾天,每天都神清氣爽,心情好、看什麼都好、感覺人生充滿活力和希望,那麼我獲得的(解牌)結果就會是例如:

  • 這個願望沒問題的!
  • 一定會實現的!
  • 很快就會實現喔!而且這就是適合妳的公司(工作)沒錯!

... 等諸如此類的一聽就相當振奮人心彷彿獲得了全世界的解牌。

但是,如果我去算塔羅的那幾天,稿子被主管大改、接到有挑戰的企劃案但是我完全沒有靈感、看到同事充滿創意的設計再看看我空白的頁面,那麼我獲得的(解牌)結果,肯定會是例如:

  • 這個可能會有點困難喔...
  • 牌面看起來是不太明朗...
  • 當然還是有機會,可是可能要等很久以後才有機會實現內...

... 等諸如此類的一聽就相當值得馬上衝回家抱著棉被哭的解牌。


我講真的,屢試不爽,我還就真的從沒發生過氣噗噗地或消極負面地去算塔羅卻還能得到好結果的那種時候,這個時好時壞的現象相當令人匪夷所思。

後來,在我開始研究各派心想事成法則和潛意識的力量之後,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的「狀態」會影響到我算塔羅的結果。

(這個狀態就是Neville Goddard所說的"state")


等等喔,我並不是在說塔羅不準,也沒有要反對塔羅的意思。

先讓我繼續拆解下去,我想先說明些東西──

在隔壁【在前往宇宙的路上】專題裡,我曾經分享過一個概念:

The world is a mirror.
It reflects your relationship to it.
這世界是一面鏡子,
反映了你與它(這個世界)的關係。
(註1)

我自己是覺得用「世界」二字,雖然只是個抽象形容法,但是有點太澎湃太高高在上了;所以後來我在導讀這篇文章,是將這個概念改成稍微親民一點的說法──

生活是一面鏡子,會將我們照出來(投射出來)的東西原樣地反映回來。


這個原理很簡單:

  • 如果我穿著紅色衣服去照鏡子,鏡子會原樣地反映出一個穿著紅色衣服的我,我會因此從鏡子裡看到一個穿著紅色衣服的我。
  • 如果我想要從鏡子裡看到一個穿著黑色衣服的我,那麼往回推,我一開始就要穿著黑色衣服去照鏡子,它才會原樣地反映出一個穿著黑色衣服的我。

到這邊都很好懂對吧?現在我們把這面鏡子(這個原理)擴散運用到其他事物上,我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

  • 如果我想要喝冰拿鐵,我就要跟咖啡師下單冰拿鐵,他才會原樣地照著我的點單做出冰拿鐵給我,我也才會真的喝到冰拿鐵。
  • 反過來說,如果我想要咖啡師給我冰拿鐵,那麼我首先就要告訴他我要冰拿鐵。如果我告訴他熱美式,那麼他會做給我什麼?熱美式。

以這個舉例來說,咖啡師就是那面鏡子,他會原樣地依據我照出來、投射出來的東西(我點的東西)反映回來給我。


接下來,我們再把這個原理更廣泛地套用到生活上。

套到生活上之後,範圍就很廣了喔──

大可以大到(根據願望)我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例如人生勝利組的生活?或是平淡穩定但充滿小確幸的生活?小可以小到希望每次找停車位都很順利、或是每次都搶得到演唱會的票、或是每次提案都會過關...諸如此類。

無論我們希望什麼、想要什麼,我們就利用生活這面鏡子,把我們投射出來、照出來的東西原樣地反映回來。

講得好像很簡單,如果我想要每次都搶得到演唱會門票,我首先是不是就要把「搶得到演唱會門票」投射到生活這面鏡子上?問題是,

是要用什麼去投射?
就都沒搶到過,我是要用什麼去投射?

(BTW,我一定要先替自己正名,我只是舉例,沒搶到過的人絕對不是我)

剛剛上面的舉例是,

  • 透過行動(穿紅衣服)→ 直接對著鏡子照
  • 透過言語表達(點冰拿鐵)→ 直接對著咖啡師點單

是透過這兩個管道投射出來的嘛;那套用到生活上之後,比如說想要每次都搶得到演唱會門票,我們是要用什麼去投射?

  • → 透過「我每次都搶得到演唱會」的這個狀態去投射。
好的(點頭.gif),那麼這個狀態要怎麼搞出來?

(我現在真的很努力在做從零教學你們有感覺出來嗎XD)

這題應該我的長期讀者們都能搶答得出來吧──

🗣 利用潛意識+外在意識的互相搭配輔助來培養出這個「狀態」!

(很厲害!)


拆解到這裡可以了,終於講到重點。

我們的狀態是形成於潛意識+外在意識的互相搭配輔助,那麼從源頭來看:

「生活」這面鏡子,實際上就是潛意識的投射和反映。

從潛意識開始往外形成出來的狀態,會投射到「生活」這面鏡子上;而當生活接收到了投射,就會原樣地形成與投射能量相符合的經歷,然後反映回來給我們。

因此,(果斷跳回到塔羅)──

既然我們在生活中的經歷,是來自於潛意識的投射和反映,生活中的經歷範圍這麼廣,也就是說潛意識的投射並沒有限制。它不一定只會投射到人,它也會投射到事件或物體上,那麼塔羅牌當然也可以是潛意識的其中一個投射物。

難怪我當年找工作時去算的那些塔羅會時正時負,因為我當時的狀態,受到了潛意識的影響而時正時負。

所以,以算塔羅這件事來說,

塔羅就像是一面鏡子,它會反映出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針對願望的一些想法、需求、期望、甚至是恐懼。

無論抽到的是好結果或壞結果,都是潛意識在反映我們的深層內在。

※ 就跟上一集的抽籤一樣,這幾年很流行的心理測驗也是一樣。


最近我有點焦慮。

我想做的事很多,想去的地方很多,想逃離的事情也很多,而我卻給了自己太多限制和枷鎖,我漸漸地都搞不清楚到底自己的“What”是什麼了。同時又覺得時間不夠用,每天下班回家只想休息,想做的事一拖再拖,根本心有餘而力不足。

剛好,某天我在Instagram刷到了一個塔羅選牌,題目是「目前無法突破的障礙」,啊這不就是我正想知道的嗎?於是我火速點進去選。

我選到的那組牌的大意是:

「妳的障礙是來自對目標達成速度的急迫感。也許妳對達到目標有著很高的期待,也希望能盡快達到,因為對未來感到壓力;因此當進度緩慢時,妳會感到焦慮和挫敗,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

它根本是在我的腦子裡裝了監控吧!

我的潛意識將我內在的期望、擔憂、以及恐懼,投射到「塔羅」這面鏡子上了。(註2)


於是,如果我想要從解牌那裡獲得自己想聽到的話或好結果,我可以怎麼做?

我可以回到源頭去改變投射,也就是去改變我的潛意識的信念和聚焦,那麼「塔羅」這面鏡子,在之後會反映回來給我的東西,自然也會跟著有所改變。


之前在導讀那篇分享過,我們與「生活」的關係如何,是取決於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對待它;

對於塔羅的解牌,也是看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它。


我們可以選擇將塔羅看成是有可能將我們綁死的預言;或是,也可以像上一集的籤詩那樣看成是一個提醒,甚至比籤詩更好的是──

塔羅解牌能提供我們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同時也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內心想法的療癒、鼓勵工具。


我們常常會在不同的塔羅影片底下看到類似「被老師鼓勵到了」、「聽完解牌後被治癒了」、「心裡暖暖的,有點想哭」...的留言,就是這個意思。

我剛剛在上面提到的那個「目前無法突破的障礙」測驗,那位塔羅老師最後說:

只要去享受這個過程就好,讓焦慮慢慢轉化成耐心,
它就會成為一股助力,帶著你們走向成功。

其實類似這種鼓勵的話,我自己在文章裡也寫過好幾次,我自己都懂這個道理,但是當焦慮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什麼也想不起來。而這個塔羅解牌,正好就是把我從水裡拉回到地面的一個鼓勵。

當然了,若要把塔羅解牌當成是療癒、鼓勵工具的話,有個很重要的注意事項──

挑選會讓我們產生共鳴的解牌來聽就好。


這是個“聰明消費”的概念。

我有個朋友某次被算命師說「命運坎坷」,她非常沮喪,感覺人生相當絕望。

這麼說吧,坎坷是形容一個人的生活、事業或經歷充滿波折和起伏不定的狀況,若換個方式說,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這個人的生活、事業或經歷充滿了許多挑戰?

充滿挑戰 vs 坎坷

​哪一個聽起來比較有「人生還是有希望」的感覺?

我的朋友無法從那位算命師的解讀獲得共鳴,如果她繼續找那個算命師算,她的人生大概真的只會越來越絕望。

換到塔羅牌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

解牌的塔羅老師本身的經歷、學識、或文字造詣等,甚至他/她在解牌當下的狀態,會影響到他/她解牌的方式。

我曾經看過一個塔羅老師在解牌時說,選二號組牌的人你們適合做與創意相關的工作,例如美髮、美甲、美容、美體、美妝....等。

我一臉黑人問號。

創意相關的工作難道只能美什麼、美什麼嗎?到底選二號組是適合創意類,還是與「美」這個字有關的類?假設今天有個做廣告設計然後選到二號組的施主,她若把這個解牌當真了,她會不會有那個機率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走錯行了?

因此──

雖然我們無法控制塔羅老師們會有著什麼樣的語言造詣,但是,我們可以自己做出選擇要挑哪一個老師、或哪種解牌方式來聽。

套句每支塔羅影片都會加的一句但書:

這只是一個大眾占卜,請挑選符合自己情況的解讀來聽。

我們到底該不該相信塔羅,或是,若真去算了塔羅以後,對於結果應該要怎麼吸收、怎麼想、怎麼消化,

全是看我們自己的選擇。


然後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發現,我們選來選去,最應該選擇的就是──「相信自己」。




【同場加映】


之前有幾位讀者問過我,去算塔羅的這個行為是否會和live in the end衝突。

(接下來我就用女性的妳來統稱了)

假設妳的願望是跟前任復合。

在妳許願之後,妳去算塔羅問類似下列這種問題,或是找類似下列這種問題的塔羅影片來算:

“我和前任能復合嗎?”

“前任還愛我嗎?”

“我的願望在三個月內能實現嗎?”


假設妳是這樣問的人,那麼我對天發誓,妳如果不知道究竟這樣的問題有沒有和live in the end衝突,我真的要哭── 拜偷誒當然衝突啊!

只要妳(膽敢背著我)去算塔羅問這種問題,妳就是還在匱乏狀態,妳就是還沒放下、還沒接受現狀,那麼妳當然沒有在living in the end,妳的願望暫時還不會實現,請先去調整自己之後再來。

※ 我只會對長期熟悉的讀者這麼兇狠,新讀者們不要怕。
※ 歡迎參考閱讀我之前發在自由暢讀區的【願望肯定會實現的關鍵】系列小短文。


但是,如果妳算塔羅的問題是例如:

“我和對方之間的問題是什麼?”
“我在感情中容易陷入的盲點?”
“高我(或內在小孩)現在想對我說什麼?”


這樣的題目就沒關係。這就會回到我們上面講的,可以把塔羅解牌看成是提供我們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也是個幫助我們了解內心想法的療癒、鼓勵工具。





※ 註1:「The world is a mirror./這世界是一面鏡子」,起先我在隔壁專題分享時,是引用Vadim Zeland的著作《Reality Transurfing: Step I to V》,那是我從reddit上學到/看到的。
我要說的是,Vadim Zeland並不是這句話的發明者,也不是唯一一個在提倡這個概念的人,還有很多古人和現代人都宣導過這個道理,只是各自是用不同的文字組合來敘述。

※ 註2:其實潛意識的投射也可以說是「同步性」,若以腦科學層面來講,就是RAS網狀活化系統在發揮作用影響聚焦。這個以後再找機會細說。

※ 補充:關於塔羅牌占卜的原理,比如說為什麼塔羅會準,我不是學塔羅的並無法講得很清楚。網路上有很多種說法,最多人在講的就是「高我」與「集體潛意識」,我想它應該是有個核心理論在背後支撐著。
但是,我本身並不在乎這個東西,我只單純分享該不該相信塔羅、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塔羅。
我個人選擇的是「交由自己來決定」,以讓我能心裡舒服的方式為主,我心裡舒服了也才有動力和勇氣去面對實現目標前所會遇到的困難和障礙。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優質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喜歡的話,可以拿去當手機桌面,我不介意。要拿去當素材也無妨,不要直接拿去販售就好了,雖然我有用AI繪圖,但好歹也花了不少時間在修圖。
Thumbnail
初學者最易學習的韋特塔羅系統,首先,拿到一副新的塔羅牌如何開牌? 「開牌」,不侷限於任何儀式,心誠則靈。
Thumbnail
5分鐘塔羅入門(理論篇)續篇。快速帶你了解塔羅的世界,0基礎也能懂。
Thumbnail
什麼是塔羅牌? 透過圖像,認識自己,覺察問題的牌卡。
Thumbnail
秉持著不急於求成的信念,先把觀念基礎建構好,但,何為學習塔羅應有的觀念?
Thumbnail
瞭解塔羅牌如何幫助自我發現,透過單張抽牌法、三張牌陣法和心理探討法,讓你更深入地瞭解自己內心世界的獨特視角。
Thumbnail
真正意識到我可以使用塔羅牌進行通靈傳訊(有別於牌卡解讀,更類似礦訊),這是不久前在寫「一年脈輪共學計畫」每週作業(對同學來說是示範和導讀)時突然的發現。原本那些塔羅牌與我對話、分享形而上的智慧與奧祕,對我來說只是思索、解讀擦出的火花,像是實驗室意外催化出的結晶,無法穩定產出。 後來頻繁地接
Thumbnail
既然買牌≠可以學好塔羅牌,那麼買牌也≠學不好塔羅牌。這篇能提點初學者的,頂多就是簡單的「甚麼時候可以換牌」的判斷標準,然後加上一點個人推薦的使用牌及參考書籍
Thumbnail
問你ㄧ個問題喔,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自學」塔羅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啊?…… 放假日的時候收到朋友的詢問,讓我想起自己學習塔羅牌的過程 接觸塔羅牌邁入第13個年頭早已忘記自己從哪個管道知道塔羅牌這樣的工具當時只覺得塔羅牌與抽籤╱解籤很類似覺得解釋牌陣的過程很有趣即便是一樣的牌,都有可能因為條件不同而有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優質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喜歡的話,可以拿去當手機桌面,我不介意。要拿去當素材也無妨,不要直接拿去販售就好了,雖然我有用AI繪圖,但好歹也花了不少時間在修圖。
Thumbnail
初學者最易學習的韋特塔羅系統,首先,拿到一副新的塔羅牌如何開牌? 「開牌」,不侷限於任何儀式,心誠則靈。
Thumbnail
5分鐘塔羅入門(理論篇)續篇。快速帶你了解塔羅的世界,0基礎也能懂。
Thumbnail
什麼是塔羅牌? 透過圖像,認識自己,覺察問題的牌卡。
Thumbnail
秉持著不急於求成的信念,先把觀念基礎建構好,但,何為學習塔羅應有的觀念?
Thumbnail
瞭解塔羅牌如何幫助自我發現,透過單張抽牌法、三張牌陣法和心理探討法,讓你更深入地瞭解自己內心世界的獨特視角。
Thumbnail
真正意識到我可以使用塔羅牌進行通靈傳訊(有別於牌卡解讀,更類似礦訊),這是不久前在寫「一年脈輪共學計畫」每週作業(對同學來說是示範和導讀)時突然的發現。原本那些塔羅牌與我對話、分享形而上的智慧與奧祕,對我來說只是思索、解讀擦出的火花,像是實驗室意外催化出的結晶,無法穩定產出。 後來頻繁地接
Thumbnail
既然買牌≠可以學好塔羅牌,那麼買牌也≠學不好塔羅牌。這篇能提點初學者的,頂多就是簡單的「甚麼時候可以換牌」的判斷標準,然後加上一點個人推薦的使用牌及參考書籍
Thumbnail
問你ㄧ個問題喔,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自學」塔羅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啊?…… 放假日的時候收到朋友的詢問,讓我想起自己學習塔羅牌的過程 接觸塔羅牌邁入第13個年頭早已忘記自己從哪個管道知道塔羅牌這樣的工具當時只覺得塔羅牌與抽籤╱解籤很類似覺得解釋牌陣的過程很有趣即便是一樣的牌,都有可能因為條件不同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