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之島、黑水:第七章2.成真

2017/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鮫人少年從沉船裡帶回來的金幣,遠超過莫預想的數量。

 

當鮫人少年第一次把從沉船裡拿回的一小袋金幣,倒在莫和王春兒的眼前時,自小生長在島上,從來沒見過如此多黃金的兩人,驚訝得同時倒抽了口氣。

 

莫還在發怔,王春兒已先回過神,跳起身一把抱住莫,興奮的又哭又笑,「噢!這是真的嗎?老天爺聽到我們的祈求了!修燈塔的錢有著落了!」

 

雖然事先已經從莫的口中得知這些圓圓的金色物品應該很值錢,鮫人少年還是不太確定它們究竟是不是真的如莫所言的貴重,在見到莫與王春兒之前,止不住的忐忑。眼下見王春兒激動得又哭又笑,鮫人少年鬆了口氣後,不禁有些得意,「還需要多少,儘管跟我說就是了!」

 

以為遙不可及的夢想,一下子近在咫尺,莫在最初的震驚後,旋即陷入不敢置信的恍然,直到王春兒激動的大喊,總算將莫震回神。莫趕緊一把捂住王春兒的嘴,「春兒姐,小聲點!」

 

王春兒讓莫捂住了嘴,先是呆了呆,才點了點頭,待莫鬆開手後,小聲的說:「妳覺得我們該怎麼處理這些金子?」

 

「待我想想。」

 

鮫人少年莫名其妙的看了眼方才還一臉狂喜,眨眼臉色變得相當凝重的王春兒,又轉頭看向神情有些憂慮的莫,「有什麼不妥嗎?」

 

王春兒仔細的分析情況,「燈塔的修繕是島上大事,就算我們自己籌足了銀兩,也不能隨意聘了工人就開始工事,還是得先稟報縣太爺。修燈塔需要的材料與負責的工匠,若是島上沒有,需要向外地購買或尋找人手,透過縣太爺,也能更快取得。要是不事先稟報就開始修塔,縣太爺不僅不會幫忙,甚至可能會設法刁難,而且如果我們直接拿出一堆金幣付給修塔工人,恐怕不僅沒有工人敢收,甚至可能被有心人所害。」

 

鮫人少年聽得一頭霧水,「為什麼會沒有人敢收?這不就是錢嗎?修塔不是好事嗎?誰會害妳們?」

 

見鮫人少年神情憨得可愛,王春兒忍不住噗哧一笑,「這是錢,但是我們這種地方根本用不上,島上的人誰都沒見過,怎麼知道是真是假?我和莫知道金子的來源,所以相信是真的;可是我們不能把金子怎麼來的告訴大家,它們的來源就是個問題了。只要有人堅稱是假,那就只能是假了。」

 

鮫人少年還是無法明白,「可是它們不是真的嗎?真的怎麼能當做假的?」

 

「海裡的世界可不比岸上的爾虞我詐。」莫無奈的說:「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和春兒姐交代不出金子的從何而來,島上的人又都沒見過它們,知道它們真的是金子的,恐怕也只有縣太爺和那些往來各地,見多識廣的小販了。若是縣太爺想吞了這些金子,隨意栽贓個罪名給春兒姐和我,再將金子收走,島上的人只當它們是不值錢的東西,金子就是縣太爺的了。」

 

鮫人少年難掩氣憤的說:「縣太爺怎麼可以這麼做!」

 

知道天性純真的鮫人少年本就不懂人心的複雜,又聽得急,把她用以說明的比喻當真了,莫連忙解釋:「我只是打個比方,不見得會是縣太爺想私吞金子。縣太爺之上還有地位更高的官員,誰要是聽說了消息,想奪走它們,都可能加害於我們。就算不是官員,主持修繕的外來工匠們,若是有意漫天喊價,坑騙我們,我們也拿他們沒有辦法。而且就算不讓人指真金為假貨而奪走,一旦他人知道春兒姐和我手上有貴重之物,也可能有人因此動了歪念想奪走它們。」

 

總算聽懂莫在說什麼,鮫人少年擔心的說:「那該怎麼辦?」

 

王春兒拿著金幣,一面翻看著,一面想著,說:「這些金幣上面都有圖案……若是知道的人,一看就知道它們是什麼東西。如果我們將圖案設法弄掉……」

 

莫接著往下說:「再把金子剪碎了,有些碎金子可以留著,其它分次跟來島上販售物品的小販做交易,把它們換成銀子,那麼就好處理多了。」

 

「弄掉圖案?」鮫人少年拿起一枚金幣,用力往石頭上敲了敲,一臉不茍同的搖了搖頭,「這些金子可不軟,想磨平它們,得花多久工夫?」

 

「妳這個小朋友可真有趣!」王春兒忍不住大笑。

 

鮫人少年聽著王春兒豪邁的大笑,有些發窘的搔了搔耳朵,「我又說錯什麼了嗎?」

 

莫連忙說:「春兒姐的堂姐妹其中有一人嫁給了冶鐵的人家,可以請他們幫忙,不需要我和春兒姐自己拿石頭磨金子。」

 

鮫人少年雖不曾見過鐵匠,但是聽說過冶鐵的技術,頓時明白了莫的意思。

 

「既然怎麼處理的方法有了,那麼我就再去幾次,多拿些金幣回來!」

 

莫與王春兒對看了眼,王春兒冷不防伸長了手,揉了揉鮫人少年的腦袋,「謝謝你!」

 

王春兒表示感謝的舉止卻將鮫人少年嚇了一大跳,忘了自己正坐在岩石邊和莫她們說話,猛地往後一退,頓時直摔進海裡,噗通一聲濺起了半天高的水花,將閃避不及的莫和王春兒都澆得一身濕。

 

王春兒驚呼:「哎呀!嚇著他了!」

 

莫無奈的擦去臉上的海水,笑了笑。

 

王春兒連忙走上前,彎下身對著海面叫道:「對不起!我不是有意嚇你的!我娘說得沒錯,我果然是太粗魯了!你不要緊吧?」

 

鮫人少年在海裡翻了個身,重新探出水面,聽見王春兒的話,正想回話,伸長了手臂攀至石上,卻錯捉住了王春兒的腳,一使勁就將她扯下水去了。

 

「哇──!」

 

聽見王春兒的驚叫,莫撲上前一抓,卻來不及抓住王春兒的手,只見得眼前一花,又是迎面一陣半天高的水花。

 

王春兒沒有心理準備的摔下海裡,猛地吞了好幾口海水,才讓鮫人少年推著探出水面。王春兒握住莫伸來的手,一面往上爬,一面咳著,「鹹死我了!我今天……咳……都、都不用吃鹽巴了!」

 

不小心將王春兒拖下水,鮫人少年本來正想道歉,聽見王春兒這麼說,忍不住哈哈大笑。

 

王春兒在石上坐妥,握起拳頭,在半空中比劃下,作勢要敲鮫人少年的腦袋,見鮫人少年害怕的縮了下頸子,才縮回手笑道:「我讓你摔一次,你也害我跌了一次。這下我們扯平了!誰也不欠誰!」

 

鮫人少年摸了摸頭,有些傻氣的問道:「所以……我不用道歉了吧?」

 

王春兒雙手交抱胸前,忍著笑說:「如果你很堅持,那我就大方收下囉!」

 

這下子連莫也忍不住笑了。

 

***

 

鮫人少年潛到沉船裡搜索了近十趟,拿回的金幣數量,已足夠修繕燈塔的花費。莫和王春兒又花了近兩年的時間,才將大部份鎔化後剪碎的金子悉數換成了銀子,並且透過往來島上的商販,謹慎打聽了新任縣太爺的為人。

 

新任的縣太爺馮大人是個大半輩子都在考科舉的窮秀才,考了三十餘年的科舉,才終於吊車尾上榜,分派到偏遠的縣城擔任知縣。

 

馮大人成為縣官前,還是秀才的時候,生活也有段時間相當窮困落魄。他當過私塾的夫子,也曾經化名寫幾本白話的世情小說,還曾經替幾個戲班子寫過劇本維生。因為混跡於市井,四處奔走賣書的商販不少都認識他,大家都說他是個性格正直且熱心的人。

 

莫和王春兒將所有的銀兩備齊後,趕緊通知了村長和福伯,由村長帶著福伯一起前往縣城見馮大人。

 

馮大人聽說此事後,立刻著手召集工匠與商販,迅速調集需要的材料與人手,以最快的速度展開修繕工作。

 

多年來飽經歲月摧殘,已幾乎不堪使用的燈塔,在馮大人派人督工下,進行徹底的大翻修。

 

耗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燈塔終於修復,再次照亮了每個夜晚的返航之路。

 

雖然指路的燈塔驅逐迷航所致的死亡陰影,但是新的劫難,卻在眾人渾然無覺間,潛行而來。

 

迫在眉睫。

 

七樂
七樂
說故事,是我一輩子的夢想。我不想拘泥形式,也不關心文學價值,所以以「左手寫風花雪月,右手寫仁義道德」的「風仁苑」(不要懷疑,就是你懂的那個)為寫作的自我期許。對我而言,寫作更重要的是,我想讓閱讀的人透過我說的故事得到感動,得到生活困境裡的力量,甚至願意去關注這些我關注的人事物,那就是我持續寫下去的最大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