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就是至高無上的愛:《顛父人生》裡的父女關係

2017/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孩子是我們的未來,

    教導他們,讓他們走自己的路,

    讓他們看見自己美麗的內在,

    使他們自重,讓他們更自在,

    讓孩子們的笑聲,

    提醒我們莫忘初衷。

    大家都在尋找英雄,

    人們需要崇拜的對象,

    卻從來沒有人能滿足我的需求,

    孤單寂寞,使我學會依靠自己。

    我很久以前就決定,

    決不仰賴他人的庇蔭,

    不論失敗或成功,

    至少我依信念而活。

    不論他們從我身上拿走什麼,

    都奪不走我的尊嚴,

    因為至高無上的愛已降臨我身上,

    我在心中找到至高無上的愛,至高無上的愛不難實踐,

    學會愛自己,就是至高無上的愛。

    如果不巧,一直以來的夢想,

    竟使你陷於孤寂,

    就在愛裡尋找力量吧!」

 

你還活著嗎?

 

《顛父人生》(Toni Erdmann)是一部很不一樣的電影。雖然屢獲大獎,不管是2016年的坎城影展,或者是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片長163分鐘裡,前面二個小時幾乎像是紀錄片,沒有我們習慣看的好萊塢電影裡那種高潮起伏或張力。

 

影片主角是剛剛退休的溫弗瑞,早已離婚獨居的他,也是一位不太成功的父親。與女兒的疏離,讓他在退休後有的是時間的情況下,變成一位神出鬼沒,不斷出現在她女兒伊內絲忙碌工作場所附近的怪老頭。

 

伊內絲在企管顧問公司工作,如同許多白領工作者,遊走於不同國家的大企業,高壓但忙碌的工作看在父親眼裡,不免質問她:「你還活著嗎?」

 

工作如此辛苦的你,是否有時也會自問:「我還活著嗎?」Photo source:pixabay

 

劇情在父親半強迫地要伊內絲在陌生人的家庭聚會中獻唱了這首從小父親帶著她唱的歌——「學會愛自己,就是至高無上的愛。」這些歌詞提醒了她,也才開始改變了她。

 

是的,人們總是汲汲營營於許多事,但忙碌著做這忙著做那時,生命卻不斷流逝,我們該如何才能把握住時光?

 

影片最後,父女和解後,在奶奶的葬禮結束,回到老宅,父親對著女兒說:「有時我會回想起,你小時候是如何學會騎腳踏車,而我,還曾追去公車站才找到你。當這些過去之後,你才會理解到,那些時刻只存在當下,錯過就永不再復返了。」

 

如何愛自己?忙或閒恐怕不是關鍵,而是要回到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的聲音,回應來自生命的召喚。

 

忙碌的人最有時間

 

很多年前曾經到中視錄影「不一樣的聲音──與聖嚴法師對談」,一集談環境保護,另一集談兒童自然教育。

 

錄完節目,聖嚴法師送一本最近的著作《找回自己》給我,同時也聊到現代人最苦惱的忙碌問題與時間的分配與運用。我馬上想到以前曾經在報章雜誌上看過聖嚴法師曾提到:「忙碌的人最有時間。把事情交託給忙碌的人,通常都可以如期完成,一個無所事事的人,雖然時間再多,卻往往無法達成承諾。」

 

「忙碌的人最有時間。」聖嚴法師如是說。Photo source:pixabay

 

這的確是非常精確的觀察。

 

聖嚴法師也曾這麼說:「盡心盡力做自己能做的,學自己應該學的,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盡量的付出,從中不斷的修正自己,這就是找回自我最好的方法。」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的時候,就會感到空虛。很多人日子一天一天過,好像就是為了把肚子餵飽,讓身體有地方住,滿足了衣食住行所需,就覺得夠了。」

 

我想,好逸惡勞,或者追求自己生活的舒適,這些都是人的本性。很多人忙碌的步伐中,或許多半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有許多責任必須盡:為了家庭,為了朋友,為了工作,但在繁忙的生活中,你可曾思考到「我」究竟是什麼?我們活這一生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應該不只是為了賺些錢,保住一份工作,然後就過完一生吧?我們或許不必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或評價,但是,最終總逃不了面對自己這個終極問題:「我這一生,到底活得有沒有價值?」

 

只要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天職,就能做到聖嚴法師說的:「忙、忙、忙、忙得好快樂;累、累、累、累得很歡喜,用智慧來發光,用慈悲心來發熱。」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熊編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