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中年就是危機:活出不遺憾的人生

2017/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久前應一個山區小學的家長讀書會之邀,主辦人希望用「一生玩不夠」為題目,分享我的生命態度與歷程。

 

演講前,就有位家長很納悶:「一生玩不夠是什麼意思?是指你覺得人生太短了嗎?」

 

三十多年來,「一生玩不夠」一直是我的座右銘,我用來提醒自己,世界何其廣大,要盡情探索,並且珍惜時間,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我所說的「玩」是指人生應該是個超級大玩家,因此玩股票,玩政治、玩名玩利,甚至玩網路遊戲,都只是小玩;真正的大玩,是玩山玩水,遊於經史子集,有感於泰山之矗立,愾嘆於流水之不捨,能悠遊於大自然的神奇豐富中,才是大玩家。

 

人生苦短,做一些好玩的事情不是很棒嗎?Photo Source:截圖自vimeo網站。

 

這種心情,在我周邊的好朋友中,也常常發現,其中Teddy是最誇張的。

 

認識林靜一(Teddy)快三十年了,每次見面都會探聽一下他又跨足那個不同的知識領域。原本以為他是那種遊戲人生型的,因為每次老友們聚會,他老是扮演插科打渾,嬉笑怒罵,製造氣氛的甘草人物。可是有一次我在主持的廣播中訪問他,他卻很嚴肅的回答我的疑惑:「我之所以不斷地嚐試不同的工作領域,是因為我對生命有非常高的急迫感!」

 

我很訝異我聽到的與我一直認為的不同,他繼續回答:「我不甘願只過這一生,因此我要把這一生當二十輩子來使用。所以當我學會一種技術,瞭解一種專門職業的內容時,反覆做一樣的事對我來說是浪費生命,我會離開,然後再去挑戰完全不同的事情。」

 

他認為:「一件事情只要不好玩,我就不會想做。而且只要我想到若是二年三年後還繼續做同樣的事,那不是令人發瘋嘛!」

 

不過,真的有許多朋友到了四十來歲的時候,工作家庭一切都平平順順好端端的時候,卻突然出走。有的是連根拔起移民到國外,有的是轉換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更決絕的甚至出家。

 

為什麼會在走過壯年後才會突然興起「出走」、「轉換另一種人生」的想法?

 

只要你願意,夢想永遠來得及。Mr.Children的〈Kurumi〉不知感動過多少人。

 

我猜,一則是靜一講的急迫感,一種是還來得及。

 

我們二十多歲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找到的工作不見得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也許只是剛好有機會,或是剛好考上,然後就在那個工作上兢兢業業。也許十年、二十年、會升到中高階主管,甚至自己創業當小老闆。

 

可是隨著自己的成熟或閱歷的增加,我們慢慢知道自己真正想做、能做的事情了。內心隱隱約約地呼喚愈來愈清晰之後,就會萌生轉換行業的衝動。

 

其實這個時候的出走,並不是從零開始。在職場努力了一、二十年,我們有經驗,有人脈,也有點資源,最重要的,這時候還有體力。而且往後還有數十年時間可以揮灑,也就是還來得及。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篤定。這些朋友裡,有些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是也有更多人並不完全確定到底自己想追尋什麼,但是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猜他們或許感受到《西藏生死書》中提到的:

 

「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比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走過青壯年,對《西藏生死書》裡講的這段話會愈來愈有感觸。因為在日常生活裏,每天的日子都像滾雪球一般無法控制,而每一個不斷出現的擔子好像也都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好像中年人的義務,就是要讓其他一切的人都滿意,只除了自己。所以,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活出一個不遺憾的人生,就是此時生命最重要的課題了。

 

問一位曾經叱咤風雲的朋友,這些年心境是如何轉變,他說:「我年輕時滿懷理想、充滿鬥志,一心想改變世界;後來改而從商,希望改變我接觸到的所有人;如今我瞭解原來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現在我只希望能改變我自己,不要浪費了我的一生。」

 

Avicii的歌曲〈The Nights〉中父親對兒子的勸勉:「過個你不會忘記的人生吧。」深受時下年輕人喜愛。

 

我想,畢竟他還是個聰明人,因為更能體諒他人之外,也更珍惜了自己。

 

不過,我所說的「一生玩不夠」,到了這些年,網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正要起飛的時代,世界變化愈來愈快,許多工作會不見,每個人都會被迫去活出自己的第二個甚至第三個人生,如何準備?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

 


封面圖片來源:pexels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熊編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