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林精神

2017/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一個小故事。

 

十幾年前,我去拜訪美國一個華人藝術家朋友。閒談中,電話響起,朋友接過電話之後回過頭來告訴我,是一位僑領要帶幾位國內來的朋友到訪。我聽了,很自然地要起身告退,被朋友攔住:「你也才剛來啊。」

 

「我怕給你添麻煩。」

 

「怎麼會有麻煩?別客氣。」

 

「不是國內來的嗎,會不會看到我緊張啊。」

 

「那是他們的事,你是我的客人,我沒有緊張就好。」

 

既然這樣講,當然就客隨主便。不久之後,果然門鈴響起,那位我也曾見過幾次的僑領帶著幾位謙恭有禮的人士魚貫進入,領頭的那位舉手投足都很有派頭。他們與我的畫家朋友大聲寒暄,互相恭維,非常熱鬧。

 

引得進來客廳,僑領看到我,「好久不見!」、「硬朗硬朗!」、「富態富態!」、「哪裏哪裡!」、「托福托福!」再度熱鬧寒暄一番,顯然沒想太多的這位僑領拉著我的手,轉過身來跟帶來的朋友介紹:「好巧啊,X兄,在這裡碰到一個老朋友,這位是吾爾開希!」轉過頭來:「這位是X先生,是XXX的兒子。」

 

XXX是國內顯赫的一位當朝政治權貴,是那種耳熟能詳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而他的這位公子,此時一臉尷尬,他的兩位朋友,我猜是一個隨員,而另一個我也認識,頭銜是當地領事館的新聞官,實際上是專門負責搜集各種「信息」寫「內參」的低級政府爪牙,他們更是滿臉錯愕。我看了看我的畫家朋友,他臉上帶著笑容,一付看好戲的表情,跟他眼神交會看到他給我的微笑,我也堆上笑容,伸出手:「你好。」

 

「你好。」大約五十多歲的,保養很好的公子也擠出笑容。

 

落座之後繼續介紹。果然,跟在公子旁邊這位拿出的是國內與地址電話的名片,是公子擔任董事長的這間大型國營公司的副總經理,那位新聞官不肯給我名片。介紹過之後,出現一段相當長時間的沉默,僑領這時也已反應過來這其中的奧妙,緊張地盯著公子。

 

我在義大利參訪時在貼有坦克人的照片的海報前留影。Photo Source:吾爾開希提供。

 

我的畫家朋友打破僵局也捅破窗戶紙:「X先生這麼介意我的朋友在場,讓我很難堪,也讓我們的僑領不知所措呢。」

 

「不會,不會。」被這樣將了軍的公子只好這樣說,還反過來開始調侃我:「我是怕我們的民運領袖害怕跟我們同坐呢。」

 

「哈,我也不會。」我不甘示弱:「如果說到害怕,可能會害怕牽累朋友,害怕的源頭一定是共產黨,只有共產黨才幹這種黨同伐異的勾當;而我自己已向全世界證明,我不怕共產黨;而你們如果害怕,那就很好笑了,對不對?」

 

「哈哈哈⋯⋯」

 

幾輪言辭機鋒之後,大家開始心平氣和一點,打開話匣子,公子擺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態度,說道:「其實我們也很同情理解學生,也覺得不該開槍,但是你們要知道,中國就是這樣的,不鎮住,天下大亂怎麼辦?」

 

他的這番話不經意表現出了天下是我們家的那種態度,令我反感至極,我擔心講出來的話一定更不好聽,反而讓主人和這位無辜的僑領下不了臺。何況今天這幾個不期而遇的當局受益集團我也不是那麼放在眼裡,於是臉上掛起一絲不屑的冷笑,準備不再答話。

 

要麼是我的態度激怒了他們,要麼是被誤解為無言以對,那個「內參」反而開始多話:「你看你自己的下場,而今落得有家回不去,家人也不能出來,何苦呢?不如我來幫你安排,表個態,也可以早點回去看看父母啊。」

 

我離開中國這麼多年來最難過的就是中國政府限制我的父母出國。他們什麼都沒做,只是因為是我的父母就要被野蠻地連帶懲罰,不能見到他們的兒子,而這個政府爪牙居然拿這件事情來跟我示威,我被挑釁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先看看我的朋友,抱歉地微笑一下,然後轉過頭來對著「內參」慢慢說:

 

「我們的年齡差不多,想必也都是看過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看過《水滸》,看過《三俠五義》的;在那些書本裡面像我這樣被官府追捕、浪跡天涯的人可能也見不到父母,可在那些書中,我們被稱為綠林好漢;像你這樣的人,好聽了叫當差的,難聽的就多了,鷹犬爪牙狗腿;我來問你,我可以跟我的兒子孫子說起我們今天這段談話,你呢?我可以跟他們說起這十年二十年我都在作什麼,你呢?」

 

屋子裡再次出現沉默,我把頭轉向公子:「X衙內,別那麼擔心天下大亂,天下如果少了共產黨,就沒理由亂了啊,還真就會國泰民安了呢。」我真誠的跟我的朋友道歉,然後翹起腿坐進沙發,眼神溫和地看著屋子裡張口結舌的幾位。

 

主人站起來,招呼大家喝茶,然後把在畫室寫生的徒弟叫進來,指著剛才我們一起欣賞的畫說:「幫我把這幅畫包起來,我們的綠林好漢很喜歡,我要送給他!」

 


封面圖片來源:吾爾開希攝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熊編

 

吾爾開希
吾爾開希
自由主義者,民主制度推動者,民族自決擁躉者;總體來說喜歡我們的這個世界,感恩於生活於這個世界的機會,喜歡凝視和思考我們的這個不完美但充滿希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