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可以剩下來:日本超市的折扣大戰

2017/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絕對不可以剩下來」是忍者亂太郎裡頭,食堂大娘的專屬口頭禪;體現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裡,就是超商晚間關門前的大折扣!我住的背包客旅館附近有一間「Fresco」超市,第一次享受到超值又新鮮的生魚片就是在此地。24小時營業的東山安井門市,約莫在晚間7點左右就會在冷藏櫃的壽司生魚片、各色魚貝蝦蟹、生鮮肉品貼上「五割引」(50% off,打五折),或者再晚一點還貼上「七割引」(70% off,打三折)等標籤貼紙,從五折打到三折,不惜打到骨折的信念只有一個:「絕對不可以剩下來!」

 

從前人們問我去京都有什麼必吃的美食,也許要細數三嶋亭、木村的壽喜燒,或是豆寅專門為藝伎設計的一口豆壽司;冬天吃乙羽的蒸壽司;夏天去位在先斗町的抹茶庵山岸吃宇治白玉冰;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最適合闖一闖都賀茂,野菜蔬食配越光米吃到飽。

 

可自從戀上了生鮮超市後,就離這些饕客行徑愈來愈遠,開始慢慢趨向我們這一家裡頭的花媽、蠟筆小新的美冴,跟著一窩蜂的主婦太太小姐們,搶購各種特價生鮮商品。因為背包客旅館有廚房可以自由使用,所以我樂得買了三百塊台幣的黑毛和牛切片、五百塊台幣的各類魚肉蝦蟹火鍋全餐、五十塊台幣滿滿一籮的蜆、一百塊台幣的牡丹蝦五支等等,在超商的塑膠袋上寫好姓名,冰入旅館內的開放式冰箱就可以吃上兩天!

 

生魚片

Photo source : 唐墨

 

我還買過一種叫做「こごみ」的莢果蕨,買的理由純粹是沒吃過,可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調理,拿去問了旅館老闆娘TOMOMI,她拍拍胸脯說,晚餐的時候幫我搞定。

 

自從我開始買生鮮食材回旅館,晚餐時間也幾乎都和旅館的工作人員一起用餐,TOMOMI也就自然而然地幫我準備了一副碗筷。不過我可沒白吃,買來的肉類魚類都獻了一點出來分給大家,還充當了幾次中文口譯人員。莢果蕨上桌的時候,已經是裹上了一層黃金麵衣的天婦羅了,時值二月中,春天的菜蔬正像莢果蕨一樣慢慢露出新芽,TOMOMI說,會在這個時節吃莢果蕨的,都是很懂風雅的人,這是一種正當時的「旬」物(以當令食材做成的食物)。

 

我還沒有那麼接地氣,只是嘴饞,加上每到一個國家就很習慣亂吃當地的食物,譬如去北京就喝梨膏酸奶、吃驢肉火燒;到首爾就猛灌瑪格利濁酒、嗑血腸。來了京都,豈有不吃野菜的道理呢!

 

每一餐我們都把盤子清得空蕩蕩,本以為是一種默契,後來發現是大家的教養如此。即使吃到八分飽了,各自就會開始分配餃子誰吃、生菜沙拉誰負責、洋蔥炒牛肉誰解決。毫無例外地每一餐都沒有剩菜。

 

如果是住在一般旅館的旅人也別氣餒,生鮮超市的海之幸或許遙不可及,但百貨公司美食地下街的即時商品,各種便當惣菜(小菜)、中華料理、壽司燒賣、甚至甜點麻糬饅頭,都會開始進入打折割喉戰。鰻魚飯要來到三割引也絕非難事,反正所有的店家還是那個信念:「絕對不可以剩下來!」

 

我和弟弟趕著一次五月納涼床剛開始沒多久的季節,遊歷了高野山與大阪京都,在京都吃了許多美食,包括貴鬆鬆的納涼床晚宴,但至今令我餘味無窮的還是鴨川河畔去地下美食街買的最後一餐——那只是飯糰、什錦天婦羅、紅薑天婦羅和一些簡單的和式冷菜。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熊編

 

唐 墨
唐 墨
本名林恕全。現任教於世新中文系,教授現代小說研讀及習作。平常是咖啡講師,隨入行廿年的母親開班授課;長期關注於歷史小說和推理小說的創作。 出版作品:表演藝術評論文集《票根譚》、歷史小說《深巷春秋》 、推理小說《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獲獎紀錄:全球星雲文學獎歷史小說第二名。 入選北台灣文學、入圍台北文學年金計畫、國藝會兩度補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