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回顧 | 白愁飛的一生|說英雄誰是英雄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白愁飛的一生,真的是既壯烈又荒唐,似乎注定如此,但又不免嘆息。
意氣風發
遇到小石頭之前的大白菜,化名很多次卻始終沒有成功。
在細柳鎮他遇到小石頭,第一次見面他就認定他是一個光明磊落的人。
大白菜也就此認定,小石頭就是自己一生的兄弟。
三人同行,逍遙自在,大白菜過上人生中最快活的日子。
他從不掩蓋自己的野心,他說要做黑暗中的火鐮,他志在青雲獨步天下。
可京城是一個吃人的地方,他因被招攬進細雨樓,就被抓進牢裡。
他險些沒抗住吃人肉,是小石頭拉住了他,讓他看見甘霖。
出去後,他沒有接受六分半堂的招攬,他想的不是小名小利。
他在京城勤勤懇懇靠作畫維生,曾經的他也這樣簡單的靠自己努力實踐夢想。
但江湖殘酷,看著小石頭為自己賣命,他受不了兄弟受委屈,此時他心中已被小石頭的仁義感染。
他不要這個名利了,離京吧。
然而,小石頭再次拉住了他,兩人一同打拼,或許才是最好的結局。
蘇夢枕給他副樓主的位置,他終於得到了想要的。
但,真的如此嗎?
在樓裡,他的地位不穩,他想做的處處都需要蘇夢枕同意,這給白愁飛帶來無比的憋屈。
他想要的是獨步天下,而非居人麾下。
殺關七傷小腰,出兵遇伏喪失人馬。
白愁飛的觀念跟行事風格與細雨樓產生衝突,他們產生爭吵。
在白愁飛的世界裡,只有自己認定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王小石是一個,雷純也算一個,其他人都是可以利用的。
蘇純鬧崩,讓他有機會爭取雷純,或許得不到什麼,但他不會放過任何機會。
也僅僅因為想做而已,回京如此,替蘇頂罪亦如此。
他跟小石頭待久了,被仁義浸染久了,似乎自己也開始看重仁義。
在牢裡,他被餵蝕心丹被折磨,他無數次看見自己最恐懼的事。
王小石死了,雷純不是他的,自已在牢中蹉跎而死。
他甚至分裂出人格來說服自己,放下一切,不擇手段。
可他始終堅持著。
牢獄之災
王小石還在,他的仁義就在。
但王小石死了,他還有什麼堅持的理由?
沒有了。
精神被折磨重創,他做事開始沒有邏輯,他真正做到六親不認,絕情絕意。
他的內心只剩下一件事,拿到權力,獨步天下。
他的恐懼已經實現兩個(王/純),他不敢再賭自己會不會老死獄中,所以他要抓住機會,拼命往上爬。
卻,也開始了自我毀滅。
他以為王小石死了,他也不用再顧忌仁義。
但王小石回來了,那他所作的所放棄的底線,又算什麼?
太晚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王小石問,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都是因為你! ”
對啊,因為你死了。
你死了,大白菜也死了,你的兄弟已經死了。
現在在你面前的,只是一個瘋子,一個行屍走肉的魔鬼。
他瘋魔了,他的身體和靈魂開始不受控制。
他的手在殺人,他的眼在流淚,他的內心不斷掙扎,吶喊。
不要殺他,殺了就真的回不去了。
但分裂的精神和心魔早已把仁義拋棄。
或許,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白愁飛,早已死在了獄中,死在小石頭死的瞬間。
現在,不過是一絲無法釋然的執念罷。
他走到現在,得到這一切,受盡折磨,沒有人抱住他,給他溫暖,問他一句——
你疼嗎?
他陷入瘋狂,但他的靈魂仍存在一瞬的清醒。
每一次清醒,都是無盡痛苦。
他以為畫中沒有自己,卻被小石頭補上了,他用溫柔做誘餌被奉承,卻變臉掌打。
此時的他,可能已經決定自毀了吧。
他沒有傷害溫柔,但當溫柔說出“小石頭一定會殺了你”——
那一瞬,他在哭。
他很難過,大白菜很痛苦。
但他無法回頭了。
最後一戰,你們讓他收手。
怎麼收?
讓他放下,放什麼?
大白菜死了!你們還不明白嗎! !
“你只是個棄子”
聽完這句話以後,他的瘋魔也沒有了意義。
他在牢裡能堅持是小石頭給他的勇氣。
他瘋魔的倚仗是蔡相給他的權力。
現在,這一切都宛如一場笑話。
“我沒死,就沒輸”
無法收手,便只能戰了。
但你為什麼還要說想挽留我?
你想挽留的人,留不住了。
既然你下不了手,那我給自己最後一擊總可以吧!
這一擊是他的決絕,斬斷這最後的情義。
還兄弟一刀,一切就結束了。
絕望一刀
我志在萬世功業,名揚天下,奈何一失足成千古恨。
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所以他縱身一越。
臨死前,另一個同處污泥的人跑過來。
在牢裡受盡折磨沒喊疼,跟兄弟斷絕沒喊疼,給自己一刀沒喊疼。
但此時,高樓墜落,在這個可能是唯一一個懂他的人面前——
他說"疼"
他說"殺了我"
——他希望有人讓他解脫。
她了卻他的心願,給了他最後一刀。
興高采烈的上樓,支離破碎的墜落。
白愁飛用最燦爛的血花,
用最後一絲想飛之心,
留下這一鳴,
死去。
最後一鳴

謝謝寧哥帶給我這麼好的角色,這麼好的演繹,回顧白愁飛的一生,寫下這一個多月我眼中的白愁飛,我很榮幸能見證這個角色的誕生,我也覺得,他值得我一年的等待。
白愁飛,江湖再會。
劇:騰訊視頻「說英雄誰是英雄」
圖:取自說英雄官方劇照
文:一個多月認真追劇被虐的不行的我
演員/配音/角色曲:@摩登兄弟劉宇寧
小幽靈
小幽靈
在這裡我會分享我的日常生活,如影評文章、心靈成長文章(意識流)、活動心得、日常思考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